专栏观察

百度开放云厚积薄发,布局全场景能力,人工智能是亮点

 ccc9e40730099459f59002f151cbc452.jpg

  文|柳华芳

  这是一个云上的时代,短短几天里,马化腾、李彦宏两位大佬先后为自家的云计算业务站台,一南一北,遥相呼应,大时代正在悄然而至。

  7月13日,百度开放云华丽亮相,携天算、天像,天工三大智能平台强势出击,将云计算竞争一下子拉升到了新的阶段。百度开放云定位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三位一体式平台,更加突出大数据能力和人工智能,与阿里云、腾讯云一起,将成为国内云计算领域的三巨头。

  搜索引擎技术一直是互联网技术的王冠,身为搜索老大的百度在技术上无出其右,作为一个工程师文化的技术型企业,百度一直处于互联网技术的最前沿,有着极其深厚的云计算技术积累。

  早期的百度云计算产品以BAE模式为主,经过几年摸索,SaaS、PaaS、IaaS等混合或综合云计算解决方案更加流行,百度开放云的推出是百度云计算的一次转型升级。好饭不怕晚,百度在云计算领域厚积薄发,找准了自己的方向,可以纵情向前了,而百度也将人工智能融入到了自己的云计算平台战略中,积极推动下一代技术革命。

f8504bc3c7a9782716b4e2029c51e7ad.jpg

  天生的云计算公司

  云计算并不是新事物,百度搜索后端一直是云计算在支撑,早在八年前就开始用闪存技术替代传统硬盘存储,远远领先于同行业,在全球也是数一数二。从内部自用到开放能力,从BAE时代到开放云时代,百度云计算不断探索、不断变革,百度开放云的全面推出是百度云计算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除了同行们都有云服务器、RDS之类基础云计算产品,这一次,百度开放云有大招儿,发布了智能大数据平台——天算、智能多媒体云平台——天像、智能物联网平台——天工,实现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三位一体式平台。

  以天算平台为例,天算平台整合了百度大数据服务和人工智能技术,可提供从数据收集、存储、处理分析到应用场景的一站式服务,广泛适用于诸多行业场景,在生命科学、数字营销、日志分析、金融征信、智能客服等领域。聚焦生物基因测序和生命科学研究的诺禾致源、中国民生银行的信贷平台等纷纷接入了百度开放云的天算平台,大幅降低了服务器的硬件投入,并大大提升了业务效率。

  事实上,人类的计算能力进步一直伴随尖端科技研究,我们时常看到超级计算机用于基因测序和药物研制等领域的新闻。现在有了百度开放云,在面对数据密集型、计算密集型、资源调度密集型等业务需求时,企业或研究机构不再为昂贵的超级计算设备而挠破头皮,可以更低成本地完成高难度的计算任务。

  百度是一家天生的云计算公司,积累了网页、图片、视频、音频、知识图谱等各个维度的计算能力,这些能力的产品化输出就是百度开放云平台。过去,百度呈现给大家的是一个搜索框,搜索框背后藏着神秘的技术力量,百度不太可能把搜索算法开放出来,但在底层支撑搜索、贴吧、知道等产品的云计算能力却可以开放出来,这是百度走向开放的重要一步。

97d563255ad9e2d45230cd1c2cc31af5.jpg

  未来属于云计算,百度发力正当时

  “互联网+”概念走向全面普及,互联网正在成为中国新经济的变革升级引擎,政务、教育、金融、交通等方方面面都需要云计算的支撑,我们正在进入到云计算时代。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带来了人们对产品体验的新需求,碎片化、实时化、移动化的新趋势加速了云计算的普及,互联网的未来属于云计算。

  对于百度来说,百度开放云全面发力,发生在云计算爆发的前夜,不早也不晚,发力正当时。现在的百度,不仅有数百万的企业客户资源,还有了百度糯米、百度金融等丰富场景化资源和用户资产,凭借自己的技术优势和客户资源积累,百度开放云可以实现快速增长,并跻身云计算第一阵营。

  由于openstack、docker、hadoop等开源技术的普及,能够提供基础云计算的大小厂商是越来越多,但能够支撑大规模客户数、大客户集群计算的厂商还是少数巨头企业。在国内市场,阿里云、腾讯云发力要比百度要早一些,但大家还都处于市场培育期,市场也足够大,各大巨头还远远不到死拼阶段。百度开放云现在发力并不晚,利用好百度的企业客户、开发者、站长等庞大生态资源,完全可以追上阿里云和腾讯云的脚步。

  从云计算的投入规模和回报周期来看,云计算的巨头必然还是老牌互联网巨头们,百度开放云可能在两年内跻身三强,与阿里云、腾讯云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世界还是BAT的。从目前的行业状态来看,微软的azure、亚马逊的aws等国外厂商不足以形成中国市场的威胁,但国内的京东云、华为云等依旧有很强的竞争力,百度开放云要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

  未来两三年是形成云计算格局的关键期,建议百度开放云狂推云服务产品,动用灵活多样的代金券、优惠活动、会员推介等机制,快速拉升客户数,用自己的搜索平台优势抢夺阿里云的中小企业和站长。百度开放云的当务之急是快速构建局部优势,大客户要一个个啃,中小客户却要大规模地拉动,因为百度搜索广告就是建立在长尾理论之上的商业模式,百度一定很明白培育长尾客户和大客户同样重要。

9b18611df2e3e5f295b69524e1b8bf31.jpg

  不一样的云计算,人工智能是百度开放云的亮点

  未来的世界是属于云计算的世界,我们都将生活在云中,金融、交通、家居等纷纷上云,物联网是超越我们想象的下一代互联网特征之一。百度开放云虽然发力较晚,但也有后发优势,可以谋局更远一些,天工平台便是百度开放云推出的智能物联网平台,一旦物联网全面普及,我们将迎来新的一场计算革命。

  各家云计算厂商往往有着不同的特点和定位,阿里云侧重中小企业和电商客户,腾讯云优先开发游戏类客户,而百度开放云则优先开发自己的广告生态客户,各家都在扬长避短,一步步走向全业务竞争。

  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是百度全面领先的黑科技,百度汇集了吴恩达等人工智能顶尖专家,在一定程度上,在人工智能领域,需要戴着望远镜找对手。百度不仅将这些黑科技运用到无人驾驶汽车、度秘等极客产品上,也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云计算平台中,这是云计算行业的一个勇敢创新,也是百度在云计算方面放出的一颗卫星。

  从行业竞争维度来看,人工智能成为百度开放云的亮点和战略支点,也是在技术层面超越竞争对手的核心卖点。人工智能为人类带来了智能助理,解放人类的时间资源,可以帮助客户大大节省服务沟通成本,有助于百度开放云拿下更多大客户。

  全场景计算能力,云计算改变中国

  在百度开放云战略发布会上,太原铁路局讲述了百度开放云帮助大秦线优化货运调度的案例,通过云计算能力和算法优化,大大提升了铁路部门的调度效率,切实改变了社会组织的运营方式。李彦宏曾亲自前往太原进行业务调研和沟通洽谈,这一点,说明了百度非常重视云计算的关键场景运用,也说明百度开放云已经成为百度的战略性项目。

  政务云、教育云、交通云等等都将带来社会效率的极大提升,以政务云为例,当下税务部门上云的很少,税务系统的技术和体验也非常落后,导致税务工作者累的半死、纳税人也郁闷的要死。如果全国税务系统全面上云,进行系统的云端构架设计,运用现代的技术和设计模式,北京朝阳区左家庄税务局根本不需要天天像春运般忙碌。

  经过多年的布局和努力,百度开放云已经具备了全场景计算能力,可以满足各种复杂的业务模式计算需求,中国大多数企业也将进入到不再需要物理服务器的全新时代。

  云计算的行业竞争正在进入到生态竞争阶段,各大云计算厂商再疯狂圈地,争夺关系国计民生的云计算大客户们,充分竞争将加速中国的企业、政务、教育等众多领域进入到云计算时代。

  百度开放云在金融、生命科学、教育、交通等众多领域正在不断开拓典型客户,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呈现出来,起到好的标杆作用,将会有助于百度获取行业优质客户。越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项目,越是人流汹涌的项目,越是需要云计算进行系统重塑或拓扑化重构。

  当BAT们全面发力云计算,中国互联网的精英们开始用技术的力量改变社会和经济的运行效率和运行方式,互联网改变世界进入到深水区,连接让世界更美好,云计算将是21世纪最重要的生产力。

  爱因斯坦的宇宙理论里讲到了时间维度,那么,我认为,在一定程度上,云计算正在创造正向的信息黑洞或信息强引力,进而改变时间曲线。当时间曲线被不断改变,人类计算能力不断攀登高峰,人类通往宇宙的时空之路可能不只是由宇宙飞船来完成,更需要宇宙级的计算能力,我们现在的云计算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