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真管用! 5分钟教你把汽车油耗降低1-2升

 04.jpg

  汽车的一些故障和问题并不是那么难发现,除了看好自己仪表盘的故障灯之外。一些明显可感知的现象你也能及时发现汽车故障。比如异响、抖动等,当然你可以看一下油耗。引起油耗增加的原因多种多样,不过都可能与汽车故障和保养问题相关。所以故障能增加油耗,你也能从油耗增加发现汽车潜在故障。腾讯汽车分享了那些可能增加油耗的故障。

  1、轮胎气压低于标准气压,增加的轮胎的滚动阻力,油耗增加。

  2、四个轮胎的胎压不均,引起摩擦力与侧向转向阻力增加,跑偏、转向困难、制动效果变差,油耗增加。

  3、错误选择轮胎花纹,轮胎花纹一般有越野性的,运动性的,舒适宁静性的。越野性的轮胎花纹较大,适宜在沙石等较坏的路况下行驶,它的油耗量最大。运动性能的轮胎,一般强调抓地力,胎面较宽,操控自如,油耗属中等。舒适、宁静性的轮胎因它的花纹细腻、流畅,因此油耗最低。家庭用车一般用舒适宁静性的花纹,油耗也最低。

  4、温控开关和节温器损坏,使得水温降低,增加油耗。

  5、火花塞使用时间太长,导致点火是产生能量下降,车提速减慢,汽油消耗明显增加。

  6、长时间怠速时不熄火或启动频繁打火。

  7、高速下开车窗、天窗,不仅声噪大,油耗也多。

  8、频繁加速、刹车油耗增加,匀速行车是最省油的。

  9、过高速度或者过低速度行驶都会增加油耗,家用车一一般经济时速为70~90Km/h。

  10、润滑油过多或过少都会增加油耗:润滑油过多,机油参与燃烧,使混合气燃烧不完全,火花塞、消声器等部位积炭,油耗增加,增速缓慢,动力下降;润滑油过少,会造成配合件之间的干摩擦,使发动机过热,动力下降,油耗增加。

  11、长时间不保养,“三滤”长时间未换。如果长时间未换,它们就会变得脏腻,影响使用,并给发动机控制单元传递错误信息,造成油料燃烧不充分,发动机积炭增多。

  12、拥堵道路行驶时,车辆油耗飙升30%以上,所以最好避开高峰时间。

  13、低转速换挡控制不好并不会真正省油,一般来说,比较推荐在发动机2000~3000转/分钟之间换挡,省油、发动机的磨损也相对较少。

  14、轮胎磨损过度不及时换,磨损过度抓地力下降,导致轮胎打滑,损失动能,增加油耗。

  15、汽车的外观改装也会增加油耗,比如:轮毂轮胎改装,不管改大改小都会增肌油耗;增加尾翼,增加外包围等。

  16、车辆四轮定位不准,轮胎与地面的磨擦增加,加大轮胎磨损,也使油耗增加。

  17、离合器打滑,导致发动机转数丢失,动力损失,油耗也会增加。

  18、发动机正常的水温应保持在80℃-90℃之间,过高或不足都会使油耗增加。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水箱水量不足,很容易导致水温快速攀升,当水温超过95℃时,油耗比正常温度时增加30%-40%,并且很容易导致机件磨损和损坏。

  19、载物过多增加车辆重量,甚至超载也会引起油耗增加,特别是外挂的物品。

  20、发动机气缸气密性差,气缸压力不足,导致发动机的能量转化效率降低,油耗增加。

  21、发动机进气系统故障,如空气流量计(压力传感器)、节气门脏、进气道漏气等会直接导致发动机怠速高、发动机抖、发动机游车、加速无力等直接影响汽车油耗。

  22、汽车积碳,包括进气道、气门、缸内和节气门。节气门积碳导致节气门开度增大,发动机电脑得到信号后增加喷油量导致怠速过高,或是导致空气流量计故障发给发动机电脑错误的信号,电脑会根据信号增加喷油量,从而增加油耗。

  23、三元催化、氧传感器故障,氧传感器安装三元催化器上,分为前氧传感器和后氧传感器,前氧主要监测混合气变化行车电脑及时调整喷油量,而后氧传感器主要任务就是监测三元催化器工作的好坏。三元催化转换器是汽车排放和发动机燃烧的重要部件,它主要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碳氢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它的工作情况直接关乎汽车的排放和油耗。

  24、刷发动机ECU,这主要是一些喜欢改装的车主通过刷发动机ECU来提高车辆动力性能。这种放大比较简单粗暴,你可以简单地理解为通过多喷油让发动机爆发更多的动力,多喷的就意味着更多的油耗。

  25、燃油质量差,不达标。其实这是一个一连串的反应:汽油不达标,燃烧不充分、动力不足、积碳增加,这些都会增加油耗。长期如此也会损坏发动机。

  26、选择合适自己爱车的优质正品机油,并做好科学更换。因为机油的功能不仅仅是润滑,机油还有冷却降温、清晰清洁、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的作用。如果机油选购或者更换不当,时间长了不仅会带来很多隐形的故障毛病,还会增加油耗。简答的例子,如果选购的机油粘度过高,会直接增加油耗。根据实测结果,百公里可能增加1L左右。

  如上是可能引起汽车油耗增加的可能原因,任何一个出了问题都会增加油耗。如果你不想让车成为油老虎,浪费钱,那就多关注一下油耗,如果油耗莫名增加那是出问题了,及时排出就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