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围棋大战后,机器人向媒体发起进攻……

 

88a856902f8f8b2a9934fcff44801951.png

 面对风云变化的信息格局,那些站在浪潮之巅的先锋者,如何审视这场史无前列的“大变局”?他们眼中的世界,是否已经形成全然的新秩序?他们如何捕捉到隐藏在巨变而诡谲的媒体时代下最敏感的神经?

——当我在桌面上挥动胳膊,就可以修改文本信息流的方向。

——当我专心阅读的时候,屏幕就会出现提醒,而新闻也会显示出更多的章节。

——整个房间所有的物体都如同眼睛一样盯着我的各种行为,主动为我送上我想要的资讯。

——在高速公路上,沿途经过的建筑,往往只显示针对我的广告,因为他们认识我的车。

……

美国硅谷互联网科技界的预言帝凯文.凯利,在他的新著作《必然》里用整整一个章节的内容来阐述当人工智能与媒体融合而可能产生的场景,简直如同做梦一般。在凯文.凯利看来,这将是塑造未来30年的趋势必然之一。

在凯文.凯利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物体都可以用于资讯,而所有的资讯工具已经搭载上了人工智能,这就一跃而成了读懂你内心的“资讯机器人”:它通过媒体完成与用户需求的高智能匹配,从而不仅仅可以识别用户、发现需求并智能匹配信息供给,更重要的是生成了新的用户、创造了新的需求并很快又顺畅地满足了新用户的新的信息需求。

凯文.凯利的预言是否能成真?换句更让业界振奋的话来说,是否资讯机器人就是这个即将到来的下一个风口?

资讯机器人

独门技术才是核心竞争力

 

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因为,尽管传媒领域相关智能媒体才初露端倪,尚属于初级产品,但是基于资讯机器人的技术条件,包括大数据、云计算、感应技术、智能物联等已经逐步完善。

与之相对应的背景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得到政策面的青睐,按照近日发布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到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产业发展将与国际同步,应用及系统级技术实现局部领先,届时,将形成千亿元级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接下来,就看谁来拔头筹了。

事实上,在每一步让人惊叹的突破背后则伴随着一个伟大的公司的崛起。洞察例如苹果、google、特斯拉等这一些公司的发展经历,可以发现,原来每一个前途辉煌的科技公司都是以一个“独门绝技”而“称霸武林”。

最近在资本市场及资讯分发领域获得广泛关注的天机智讯恰好拥有这传说中的“独门绝技”——“资讯机器人”核心技术。

已成共识的是,机器人将成下一个风口,而资讯机器人是其中最受欢迎的应用之一。据公开资料显示,资讯机器人能针对用户的各种语音指令,聪明回答用户各种相关资讯,并能够依据用户的个性化使用特征而不断学习,持续追踪用户感兴趣的内容,一旦从互联网获取相关资讯,第一时间提醒用户;其核心技术在于基于自然语义分析对互联网资讯大数据的智能聚合和追踪。

凭借这一独门技术,将带动传媒业迅速从信息时代进入智能时代,“在即将到来的智能时代,‘资讯机器人’可以应用到各种场景,甚至内置于其他机器人中而成为他们的‘最强大脑’,通过全自动的方式为人们提供精准有趣的资讯服务,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资讯管家。”

为此,以“资讯机器人”为核心技术将运用于如下三种场景,甚至以后还将更多……

——打造一款面向移动互联网领域,基于资讯机器人引擎实现的资讯主题追踪阅读的APP。

——面向目前的智能机器人,资讯机器人引擎可提供一颗更加智能的芯。

——资讯机器人引擎将为智能家居提供的更加聪明的芯,拓展智能家居的应用价值,如构建智能闹钟等。

资讯机器人

天机智讯“降维打击”如箭在弦

 

“天机智讯”是智搜旗下的一款资讯类APP,正是“资讯机器人”核心技术运用于实践的第一步。这款产品以“资讯机器人”引擎作为其心脏,自然拥有太多的黑科技,比如:

1、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全自动化智能聚合语义相关的资讯,通过主题阅读的方式,能给用户提供一种“更全面、更深入、更持续、更解渴”的阅读方式,用户更能深入还原事件本身,每家媒体的观点、动态发展路径一应俱全。

2、基于用户自定义的主题追踪,第一时间获取感兴趣的资讯,极大提升用户的阅读效率,不用到处检索,只需看通过天机智讯为用户追踪的内容,就能找到用户想要的答案。

就目前体验而言,天机智讯在帮助用户剔除冗余信息提供有价值资讯这一步迈得相当扎实,完美地实现了用户“一站式”追踪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主题资讯。

不过,这仅仅是开始。

向着这一方向的前行,它不仅能够智能识别媒体用户的长期与短期需求、个性化与普遍化需求,还能够为用户个性化推荐和提供满足相应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向着这一方向的前行,或许前面是一种全新的媒体生产与消费方式,同时也带来了智能媒体的颠覆式的盈利模式与发展模式。

向着这一方向前行,技术将“重塑媒介生产和传播”。被互联网业界捧为商业圣本的科幻小说《三体》提及”降维打击”这一概念,指的是拥有高等技术的一方可以将自己的军事力量放到具有更高纬度的空间,然后直接对低纬度空间进行攻击。这无疑精准的描绘了“资讯机器人”的市场未来。在小说里描绘的“全时段的,成为人类感官的一部分”的“资讯机器人”将再次对传媒业实施碾压。

其中,信息产业尤其是传媒业市场首当其冲。——“外星文明”的“降纬打击”,让“技术”重塑媒介生产和传播,让传统媒介的权力无限下放至终端和用户,改变媒体机构的生产模式。

深刻洞察媒体和技术之间的关系:科技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拥抱科技的媒体又是万万不能的。纵观近年来整个传媒业的巨变,无一不是因为科技的进步而促成,科技不断改变传媒的形态,让我们看到没有拥抱科技的传统媒体行将没落,而苹果、Google等前沿科技类公司则大举进攻传媒业。

这是一场颠覆性的变革。

我们只想知道谁将成为科技与传媒融合的下一个风口。

科技财经自媒体曾响铃 微信号:xiangling0815 重点关注SaaS/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O2O/新媒体运营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