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异类刘强东:男神版的任正非,骑士精神的捍卫者

 5aa406df571c04665d856ab2b7baf16d.png

文|柳华芳

 

这是一个严肃的财经节目,全球商界精英们在这里留下了精彩对话,陈伟鸿老师主持的《对话》栏目是一个经典。

 

最近一期《对话》,陈伟鸿和徐新、牛文文等一起对话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谈到了京东的昨天、今天、明天,在激烈碰撞之中,挖掘出了京东崛起的秘密,也呈现出一个更加真实的刘强东。

 

在对话中,我们知道了东哥的四个称呼--大强、小强、东哥、Richard,分别对应家乡称呼、电商圈称呼、网友称呼、英文名字。

 

从这个名字序列中可以看到刘强东的成长之路,从乡亲们里眼里勇敢的大强,到电商圈打不死的小强,到大家尊敬的东哥,到洋气的男神理查德,大强很强大,成为顶尖企业家,也成为我等农村娃的励志偶像。

 

积极的人生,一直在战斗

 

 

在《对话》节目中,节目组列出了众多身份标签,刘强东却选择了“草根”,他一直不忘自己的农村娃出身,不忘记那个曾经很贫穷的村庄,他觉得自己一辈子都是草根创业者。

 

熟悉京东的朋友应该知道一些故事,京东做大以后,将自己的呼叫中心全部放在了家乡宿迁,京东农村战略试点也是从宿迁开始,刘强东有极其强烈的故土情怀。京东大部分员工来自中国广大农村,而刘强东在内部都称呼员工为兄弟,一帮子二十出头的兄弟一路跟着刘强东打拼,一直在战斗,却一直并肩,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刘强东是一个铁血硬汉,他将“战斗战斗,只做第一”打印出来,挂在自己的第一个办公室里,提醒自己每天都要去拼搏战斗。直到今天,京东已经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战斗战斗,只做第一”的字样依旧出现在京东618的横幅上,刘强东依旧将京东定位在创业阶段。

 

在京东的发展史上,遇到过很多挑战和质疑,但刘强东始终自信满满,即便在遭遇竞争对手密集攻击、融资困难期的时候,他依旧积极乐观,他内心告诉自己“有一天如果宣布说公司可能办不下去、要倒闭了,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自己的兄弟们”。

 

此情此景,刘强东给我们一个很清晰的三军统帅画像,也是一个富于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的大哥,坚持自己创造价值的信仰,勇敢无畏,坚韧,专注,终于成就一家中国最了不起的零售企业。

 

不走捷径,坚持做正确的事儿

 

 

京东的早期投资人徐新这样评价刘强东,“他很有直觉,很不要命,不怕打仗,胆子特别大,也很诚信”,我非常赞同徐新的观点。我本人也曾与朋友一起做过电商创业,京东那些年的成长是历历在目,在九年前的IT龙门阵上就听过刘强东的激情演讲,刘强东当时开着越野吉普来的,身穿茶褐色的休闲夹克,自信满满,两眼放光。

 

自建物流是京东成败的关键战略,这么多年下来,京东在物流仓储上的投资额高达数百亿,经历过无数质疑,被预测倒闭无数次,但刘强东非常坚定地走重体验模式,最终形成了京东的极致购物体验,也构筑了极高的行业竞争门槛。当京东模式取得巨大成功之后,电商行业才明白京东打造极致供应链能力的良苦用心,但为时已晚,已经不可能复制京东,也不可能挡住京东的高增长了。

 

时至今日,京东的物流投资还在继续,刘强东在节目中透露,京东的基础物流投资基本结束,接下来五年的重点是冷链和冷仓,五年后成为全球唯一一家拥有大件物流网络、冷链、冷仓三大网的零售企业。为了提升供应链效率、打造极致购物体验,京东在物流上的投资和创新一直没有停下来,不在意短期盈利,更关注长线战略。

 

刘强东一直坚持做正确的事儿,不走捷径,有一颗正直的赤子之心,也有一颗永不言败、永远向前的大心脏。在当年假货泛滥的年代里,京东一直坚守正品行货零售信仰;在全行业在追求轻模式的时候,刘强东却不要命地选择了重模式。轻重之外,京东开启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深度连接实体经济的先河,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愿意为体验投资,而京东应该是最早的“互联网+实体”企业。

 

男神版的任正非

 

 

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中,京东迎来了美好时代,刚出版不久的《刘强东自述-我的经营模式》值得精读,比《对话》栏目里讲得更深。我们还是继续说说刘强东这个人吧,如果要从老一辈企业家里找一个参照,我个人认为,刘强东很像任正非,准确地说,刘强东是男神版的任正非。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是军人出身,将自己的军人气质融入到了华为,管理十分严格,却又十分保护员工利益,创造了很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刘强东不是军人出身,性格里却有军人特质,讲求正直、诚信,十分关爱基层一线员工,创造了很好的企业文化。

 

华为公司有一个特质,那就是重视底层技术研究,通信、芯片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在核心技术研究方面,华为向来舍得花钱,常年坚持高额研发投入,而在非技术领域基本上不怎么投资。再看京东,京东在物流网络上的投入和坚持也是一如既往,狠抓电商底层的供应链能力,在很多方面是全球领先的,而在电商生态外基本上不做投资。

 

铁血管理、柔情关怀、正直诚信,专注认真、敢为天下先,这些是我寻找出的关键词,也是任正非和刘强东身上的共同气质。在浮躁世界里,两个看似铁血无情的冷酷男人,守正出奇,在价值观上不妥协,做别人不敢做的大事儿,不投机、只实干,两代企业家的精神相遇在一起了。

 

骑士精神的捍卫者

 

 

过去几年,我一直在试图用更准确的词汇来描述刘强东,看了《对话》节目之后,脑海里蹦出一个词儿,正是我想要的,这个词是“骑士精神”。 骑士精神,这个词儿是一个比较西方的词汇,用中国人的说法,应该接近于大侠之风、男儿本色、赤子之心之类的词汇。

 

中国社会比较浮躁,很物质,很功利,有太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同时,明显感受到阴盛阳衰、缺少阳刚之气,过去的武侠剧是侠义,现在的武侠剧是娘炮,社会缺少精气神儿。

 

在我看来,刘强东是一个骑士精神的捍卫者,在尔虞我诈的商业社会里,送来了一股清风,让人们看到了正道商业,好人赚钱的时代也徐徐而来。

 

骑士八大美德:谦卑(Humility)、荣誉(Honor)、牺牲(Sacrifice)、英勇(Valor)、怜悯(Compassion)、诚实(Honest)、公正(Justice)、灵魂(Spirituality)。

 

从精神维度来看,刘强东却是一个中国商业社会里的一个异类,刘强东身上看到的不是什么中庸之道,而是更多骑士精神。相比马云、史玉柱等人的拉帮结派,刘强东是一个不朋不党、更加简单的企业家这一点更像任正非了

 

我觉得,京东和华为在企业精神气质上是非常像的,虽然他们的领域有很大的不同,但他们有着相似气质的创始人精神。在《对话》节目里,刘强东说他和马云不是朋友,因为马云年纪大很多,他们之间可能有代沟,但是,我觉得横亘在他们之间的不是年龄代沟,而是价值观鸿沟。相比之下,我相信,如果有机会多见面,刘强东一定可以和更年长的任正非成为忘年知己,因为他们的价值观更加亲近。(微信公众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