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王兴说出了残酷的真相

 c4ec7cfc3aa596a5ca3963c4a628bda2.jpeg

文|柳华芳

美团-大众点评又有大新闻了,他们刚刚获得了华润战略投资, 双方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并将率先在外卖平台进行合作,探索“互联网+零售”的创新业态。

华润旗下拥有华润万家、苏果超市、Tesco、OLE、Vango便利店、太平洋咖啡、华润堂等上万家线下零售门店,这些门店将集体入驻美团外卖平台。美团-大众点评和华润亲密牵手,O2O巨头搭上了线下零售巨头,这个战略合作堪比京东和沃尔玛的合作,对O2O行业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在牵手央企华润之前,美团-大众点评的CEO王兴在7月2日做了一次重要的内部演讲,在演讲中,王兴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王兴认为,中国经济进入下半场,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O2O行业将进入到精耕细作阶段,将更加深入到产业互联网。

作为移动端月活用户1.8亿的O2O巨头,美团-大众点评的每一个变化都可能影响行业风向,而王兴的“下半场”新观点可能开启O2O行业的转型之风,这个下半场是决定最终胜负的关键半场。我很赞同王兴的观点,人口红利不再的条件下,中国的经济模式、互联网商业模式都将发生深刻的变革,我们要正视互联网下半场了。

互联网正在实体化

过去,互联网企业主要发挥了自己的营销平台价值,美团-大众点评等O2O企业实现了营销和交易的导流价值,而这些连接还处于浅层次的前端连接,无法确保服务体验的一体化管理,也无法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业务和服务多样化需求。

我们看到,美团外卖有自己的自营配送团队,猫眼电影在电影院投放了自己的票务设备,华润系零售门店将接入美团外卖,沃尔玛门店将接入京东到家.....一切正在发生的事儿,告诉我们互联网正在实体化。王兴所说的更深层次连接有两层意思,一层是在信息化层面的下沉深入,一层是深入实体经济的耦合式连接。

细想一下,美团-大众点评已经是O2O老大,美团外卖也已是外卖领域老大,为什么还要牵手华润呢?牵手华润能够带来化学反应?

美团外卖已经覆盖美食、超市、生鲜、甜品、鲜花等众多品类,引入华润系零售门店体系,将瞬间带来强大的供应链支撑,在超市、生鲜等消费品配送方面将会得到大大的加强。

我们知道美团外卖在美食配送方面的高市场占有率,但是,配送员员在非用餐高峰期往往处于相对空闲状态,加强超市等品类的供应链能力,可以大大提升美团外卖的订单均衡性,提升了成本效率,也会提升配送员的收入水平。

一边是O2O老大的美团-大众点评,一边是共和国的亲儿子-央企华润,他们都实力超群,却放下身段,进行深度战略合作,让O2O供应链体系走向一体化体验时代。美团-大众点评在行业里将产生极强的示范效应,预计整个O2O行业可能跟随进入更加实体化的深度连接阶段。

在互联网实体化的未来趋势中,美团-大众点评和华润之间的战略合作充满想象空间,比如华润系地产可以为美团-大众点评提供社区门店、华润系金融亦可借助美团-大众点评的数据进行裂变成长。华润有庞大的实体产业生态,美团-大众点评有强大的数据和用户触达能力,可以在更多维度发生化学反应。

精耕细作不简单,消费升级是风口

王兴在内部演讲中说到,“用户红利”所剩不多,需要真正去创新,通过精耕细作来服务好用户,从而发掘用户价值。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放缓,粗放式的人口红利已经基本用尽,中国互联网告别野蛮生长期,只靠烧钱已经无法赢得战争,进入到比拼综合实力和用户体验的下半场。

如果细心研究一下,你会发现美团APP上的商家进行了大幅优化过滤,干掉了很多不达标商家,优质商家得到了更多的展示机会,外卖商家的列表是按照商家服务时间、地理位置、配送速度等进行智能排序。美团-大众点评已经悄悄进行了运营策略的升级,提早步入精耕细作阶段,在商家运营、用户运营等维度更加在意消费体验、成本效率、用户贡献值等维度。

王兴是一个极客范儿创业者,善思少言,每一次讲话都有很多独到的见解,王兴断言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意味着行业的竞争模式将发生迁移,从外部竞争为主升级到打造核心竞争力,这将是决定整个战争成败的下半场。

消费升级是中国互联网下半场的利好消息,无论是电商,还是O2O,品质消费成为主流趋势。在精耕细作的时代里,消费升级是风口,体验升级是驱动力,赢得未来的不是轻公司,而是能够深入生态链的重公司,美团-大众点评、京东等“互联网+实体产业”模式的公司有光明的未来。

产业互联网是未来方向

“互联网+”要做的是各个行业从上游到下游的产业互联网化,不是仅仅停留在最末端做营销、做交易那一小段,而是真正能够用互联网、用IT技术全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这是王兴演讲中对“互联网+”的理解,他提到了一个很关键的词——产业互联网,讲到了体验、效率、成本三要素。

在我看来,产业互联网是未来方向。不过,我们说的产业互联网不是过去简单的行业网站,而是深入到产业链条的一站式打通,要完成数据层面、体验层面、效率层面的一体化升级。互联网企业要进行自我再造,需要培养更多的跨界专家,既要懂互联网,又要懂实体行业,从而深入产业内部,挖掘出体验痛点、效率痛点、成本痛点,形成一体化的综合体验优势。

你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王兴和刘强东想到一块儿了。他们都要深入产业、打通阻塞、构建系统级效率提升,进而打造超越竞争对手的优秀体验和服务深度。用户价值的挖掘需要提升用户粘性,也要提升订单质量,也要深入产业进行个性化创新,并通过大数据等能力进行一体化生态体验创新。

从当下中国实体产业的信息化水平来看,产业互联网蕴藏的创业机会绝对不少于互联网上半场,但是,下半场需要不一样的能力,需要深入行业的能力,需要合作共赢的胸怀,需要更强大的技术能力。连接即创新,深度连接即深度创新,产业互联网是一场产业运作模式的互联网再造,超越营销层面价值,会对整个国际经济产生深刻影响。

赋能实体经济,助力供给侧改革

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意味着进入门槛更高了,王兴说出了既残酷、又美丽的真相,而O2O行业则要做好埋头苦干十年的思想准备,下半场注定是一场持久战。

在中国实体经济一片哀嚎之时,王兴指出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有很深的行业价值,更有重要的宏观经济价值。“互联网+实体"是重振实体经济的希望所在,通过精耕细作,挖掘更多、更好的消费市场空间,促进实体经济的互联网一体化,升级实体企业的信息化能力,助力供给侧改革。

据说,美团-大众点评已经在为实体商家提供CRM之类的现代管理系统,从营销和交易端深入到实体经济的信息化管理,对商户节点进行升级,从而全面升级O2O生态的供应链效率和订单履约能力。

互联网下半场不是流血竞争,而是赋能实体经济,让互联网深入产业、服务产业,让所有的企业变成互联网企业。未来五年,中国线下服务零售业将会加速线下线上一体化,互联网巨头们也将全力推动基础生态的建设和升级,未来是美好的,一切尽在连接中,互联网下半场是实干家们的美好时代。

微信公众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