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打响互联网实体化第一枪,异类实惠的社区逆袭

 

 

文|柳华芳

远亲不如近邻,孟母三迁择其邻,我们生活在人本社会里,不是在工作社区里,就是在生活社区里。无论住在出租屋,还是住在别墅群,时间都穿越在社区里,我们创造了社区,社区也在塑造着我们的生活。

在O2O大世界里,帝都的王兴说“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魔都的周忻说”回归社区服务初心”,一南一北,两位大佬不约而同地喊出了互联网走向实体化的未来之声。

当互联网行业进入资本寒冬期,O2O企业纷纷收起来喇叭,不再吆喝疯狂补贴了,各种上门服务也渐渐声音惨淡,此时,出身名门的实惠APP却做出一个惊人的举动,要用一百平米颠覆O2O行业的玩法。

全行业在收缩业务链条、准备过冬的时候,实惠APP出人意料地推出了线下的“实惠服务社”计划,并已经不声不响地打造了40个城市的237个实惠服务社。当实惠APP和大润发牵手之时,大家经历了吃惊、疑惑、欣喜、震惊的表情变化,过去不敢想、不敢做的事儿居然正在发生,一场行业革命正在拉开序幕。

在红海中崛起,不走寻常路

实惠成立于2014年,当时O2O行业已经是一片红海,各个领域、各具特色的O2O项目遍地都是,各种的烧钱补贴也掩饰不住隆起的投资泡沫。那时候,大多数一线投资机构已经停止进行了O2O投资,行业进入到加速洗牌期,没想到半路杀出了个周忻,易居中国联合新浪网、新浪微博、分众传媒、申通快递共同推出了实惠APP,后发制人,以空降模式闪电介入,全速杀入社区O2O市场。

为了快速抢占市场,实惠APP运用了不少脑洞大开的营销策略,比如免费摇福利、福利促缴物业费等等,一方面几乎零门槛地拉动用户规模,一方面创造性地敲开了社区之门。

 

 

众多巨头级股东不仅形成了品牌背书,也纷纷为实惠APP免费献上大量很值钱的营销资源、服务能力资源,再加上共赢式联合营销模式,实惠APP在福利商品方面几乎没花一分钱,艺高人胆大,不走寻常路,极其低调、却极其任性地高速成长起来了。

有着不差钱的五大股东,有着别人不敢复制的业务模式,有着超级地面战斗力,实惠APP在过去两年里没有大肆炒作和行业撕逼,却取得了惊人的、独特的业绩数据。实惠APP的合作物业小区数量已经有1033个,促缴物业费金额1.2亿元,发放福利总额高达167亿元,送出去的货真价实福利可是真金白银,比大多数O2O公司的平台交易额还高。

一百平一百米,不可思议的进击

在两周年庆生之际,实惠APP对外公布了自己的“一百平一百米”战略,不可思议地将实惠服务社开进了社区,历史性地打通了社区服务的最后100米。

过去,无数企业设想了社区O2O大计,却撞破了头皮也挤不进社区之门,但是,在易居中国的帮助下,实惠APP却创造性地进入了社区,并将一个个宝贵的社区内商铺面变成了实惠服务社,让自己成为距离社区居民最近的一体化、一站式的O2O平台。

为了加速推进“一百平一百米”战略,实惠APP找来了国内第一线下零售巨头--大润发,大润发将为实惠服务社提供生鲜等商品,实惠服务社瞬间解决了商品供应链问题,遍布全国的大润发零售网络让实惠有了最强有力的支撑。

 

 

在迎来大润发这个重磅伙伴之后,实惠已经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四大服务体系,分别是商品服务、便民服务、健康服务、房屋服务,对应线下百平米线下服务社的四个服务分区,覆盖到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高品质的社区服务管家O2O服务。

一个个在社区居民身边的实惠服务社,每一个都是实惠自营模式,实惠工作人员可以帮居民代收快递、送货上门、健康检查、家政服务等等,相当于为居民提供了高端社区的管家服务。从当下中国城市社区的服务水平来看,实惠服务社无疑是物业的最好补充,虽然身为高大上的互联网公司,却躬身于百米服务,让自己成为一家社会型信任社区的跨界建设者。

不一样的实惠,社区O2O的异类

作为一个互联网和电商的研究者,当听说实惠APP要大举进军线下的时候,我虎躯为之一振,潜意识地感受到行业大潮即将发生重大变局。

如果实惠APP只是一家草根创业公司,即便开设线下门店,可能没有人会当回事,毕竟已经有那么多异想天开的线下门店先烈玩家。于是,很多人开始不解和疑惑,甚至包括资深的媒体记者们,凭啥实惠APP开个线下门店就改变世界了呢?

魔鬼在细节!

问题的核心在于体验、成本、效率,而生存基点是成本,实惠APP不花钱拿下了众多社区的内商铺面,这是别人不敢想的问题,实惠却做到了。

过去,O2O行业、生鲜行业、快递行业都有不少线下门店的大胆尝试,基本上都铩羽而归,不是这些企业不够好,而是线下门店的商铺租金很高,而且租金在越来越高。在当下的房产环境下,大规模铺设临街门店是BAT也玩不起的,而互联网企业又没有能力进入到社区内商,但是,背靠易居中国的实惠APP却做到了,实惠构建出了一个不可思议的逆向非对称竞争优势。

 

 

此处,不得不服周忻的商业洞察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易居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经验帮助他们发现了社区服务体系的痛点,福利促缴物业费等行动摸准了物业公司的痒点,不求短期盈利、无欲无求的周忻巧妙地化解了社区场景下的各方需求痛点。

一个场景马上出现了,实惠服务社大规模推进之后,实惠的线下服务体验将是行业不可复制的。从重营销的轻模式,到重运营、重体验的重模式,周忻的社区O2O大冒险注定写入互联网历史,堪比当年刘强东力排众议自建仓储物流,行业规则总是被那些异类的疯子们所改写。

终极模式之战,打响互联网实体化第一枪

O2O,online to offline,连接是使命,但不是结果,在消费者面前,体验是终极的诉求。过去六年来,O2O行业基本上解决了浅层的营销连接和交易连接,但众多服务领域无法解决用户信任、消费频次、边际成本等关键性问题,服务终归是属于offline环节,最后三公里是远远不够的,最后的100米才是社区服务的体验边界突破点。

周忻讲到了一个有趣的观点,实惠服务社要更加突显社会价值,要让O2O行业回归服务社区的初心。静下心来,想一想,人们对O2O的需求无非是省时、省心、省事儿,背后的体验驱动力是服务体验和相互信任。

 

 

实惠强调自己的社会价值,本质上是在解决O2O服务的根本性问题,社区O2O应该成为社区有机体的一部分,而当下的大多数O2O忽视了社区的主体性地位。

著名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出过一本书,书名叫《未来的社区》,书中强调了社区的人本属性,社区的核心是人,一切互联网和高科技都是为人本社区服务的,对社区最好的贡献不是生来硬拽的改造,而是用创新来改善和优化社区的人群关系和人文环境。

当实惠服务社深入社区,大胆地走向实体化,柔性地进行人文思考,神奇的新世界就要开启了。实惠APP勇敢地打响了互联网实体化的第一枪,也将O2O行业带入到终极模式之战,从以商户和商品为中心的零售时代,进入到以社区和人为中心的人本互联网时代。

微信公众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