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首款互联网汽车的背后:谷歌打错算盘、YunOS把握时机

首款互联网汽车的背后:谷歌打错算盘、YunOS把握时机

2011年,在车联网概念爆发之前,上汽以一款荣威350做试验,搭载了基于iVoka技术的inkaNet车联网系统。尽管这辆车拿到过多个大奖,却因为inkaNet的局限性,在其他车联网技术兴起之后渐渐失去了锋芒。2013年,张新权跑遍了国内所有与车联网相关的企业,也与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接触过多次,皆是无功而返。

2014 年2 月,上汽集团信息战略和系统首席架构师张新权率团赴美考察20天,在20天内走访了包括苹果、Google及芯片巨头NVIDIA在内的十几家公司。仍旧是没有结果,一方面是寻找不到理想中的互联网汽车概念,另一方面Google在内的公司也不愿意跟国内的汽车公司玩。去美国之前,张曾与王坚一聚,王当时畅谈了操作系统将会如何让汽车与互联网结合。再次无功而返之后,张又找到了王坚,这次会面,王坚画出了互联网汽车架构草图,讲清楚了云计算、YunOS和汽车的关系。同时,大家基本达成一个共识:只有操作系统进车,才有可能产生不一样的产品。

2014年7月23日,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正式签定战略合作协议,互联网汽车项目正式落地。2年后,2016年7月6日,双方在杭州西湖区云栖小镇联合发布了互联网汽车(OS’Car)荣威RX5,全球第一辆搭载YunOS同时也是真正的互联网汽车诞生。从正式合作到汽车发布,只用了两年的时间。两年,便超越了Android Auto并领先Android N成为真正的互联网汽车系统;也是这两年,阿里与上汽让搭载YunOS的互联网汽车成为新的IOT里程碑,并开启了汽车与互联网历史上崭新革命性篇章。

深陷利益博弈,谷歌Android N迟迟未能推出

在2014年1 月的CES上,Google宣布与奥迪、通用、本田、现代及NVIDIA共同组建“开放汽车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简称OAA,计划推出搭载Android系统的车款。张新权曾通过关系拜访过Google负责OAA项目的总监,但对方第一句话就文“我们的利益在哪里?”按照“道不同不相与谋”的原则,OAA不会接纳上汽,上汽也不再想着加入这个圈子,大家后来也知道了,其实这间接推动了上汽与阿里的合作。

Google在2014年6月发布了Android Auto,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汽车操作系统。采用的是手机系统连接映射车机的解决方案,只是简单地将手机功能和体验搬到了车里,和苹果在2013年推出CarPlay不谋而合。这一简单的车载应用美其名曰“车载系统”,但是在OAA至今也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甚至可以称之为“鸡肋”。

4月份,有消息称Android Auto已经登录了18个国家,为什么如此“鸡肋”的车联网解决方案还会被大量推广应用呢?在苹果CarPlay的商业模式面前,迫于竞争以及市场占有率的压力,谷歌不得不推出一个Android Auto,这个产品也让谷歌真正在底层开发车载系统的计划推迟。因为Android Auto被OAA成员所接受同时安装量尚可,重要的是它能为谷歌联盟成员带来可观的利润。可以说,谷歌成立的OAA联盟之所以迟迟没推出互联网汽车,正是因为来自外部与内部的利益博弈。这也意味着,Android N虽然有可能成为汽车底层系统,但仍旧需要相当时日。Android N的应用意味着颠覆掉之前的Android Auto,这是在革自己的命,这一点的确有些难.

押宝YunOS,互联网汽车是新的IOT里程碑

互联网公司与传统车企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的物种,传统企业要做互联网企业的事不知道有多难。在产品理念、组织架构、人员管理等诸多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传统企业讲求金字塔,而互联网企业追求短平快,这些年来大家见证了太多的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合作失败的案例。阿里巴巴与上汽双方没有过深入底层的全面合作,而且彼此之间多存戒心。甚至有不少传统车企认为互联网公司是高举“颠覆”大旗、于汽车行业门口垂涎的“野蛮人”,一些互联网公司则对传统车企的死板守旧深感无奈。

阿里巴巴与上汽之所以能够实现快速合作,事实上王坚与张新权的两次见面与交谈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直接促成了双方在2014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前提是双方在之前就达成了一个共识:“只有操作系统进车,才有可能产生不一样的产品。”这个产品理念,为双方打造荣威RX5这辆“跑在互联网上的车”,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成为将双方连接起来的一条纽带,使得企业文化完全不同的双方能够围绕这个共同的主题去做互联网汽车这件事。

与其说双方有共同的意愿,不如说是各自在押宝对方。上汽是将互联网转型赌在YunOS这个当时尚未成熟的系统上,如果能成功就一炮而红彻底实现“互联网+”;而YunOS也是将互联网汽车视为转型IoT的里程碑,只有将汽车这样的大物件互联网化才能算是真正的“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可以说,上汽与阿里的合作是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在玩命,双方甚至没想过失败的话会如何,因为这个项目就是奔着成功而去的。所以,王坚当时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采用正在研发的全新4.0架构作为基础进行产品开发。在他看来,基于Web架构而不是安卓式的App架构,是YunOS最初就想做的事情,App上长不出一家伟大的公司,而Web可以。

互联网汽车,开启汽车变革新篇章

在荣威RX5发布会现场,我曾在笔记本上写过一句话:这款汽车的发布,让我第一次感觉汽车不再是一辆车。这句话看起来前后矛盾,事实上体现的正是互联网汽车的价值。这正如王坚所言:“如果我们两家公司合作,只是做了款车出来,那是失败。”在阿里与上汽的眼里,互联网汽车的价值在于,对汽车来说,互联网终于成为了它的基础设施,而对互联网来说,则是增加了一个新成员。而这其中,最能凸显价值的一句话是:“大家都在盯着车本身的时候,忽视了道路这个问题,如果没有道路,车是没有价值的。”互联网,即是互联网汽车的道路。

互联网是个基础设施,同样,互联网也是车的基础设施。未来没有互联网,车也是没有价值的,和路一样。搭载YunOS的荣威RX5,不只是一辆跑在路上的车,也是一辆跑在互联网上的车,就像现在人们手里拿着的手机一样,实际上是互联网到了手机上,对于汽车来说,不是Internet in the car,是Car on the internet。这样,互联网汽车就能变成一个平台,一个生态,智能硬件都可以接入这个平台。汽车作为平台,有可能产生出各种新锐的产品。“我觉的,真正让AR、VR变成主流的,可能不是游戏,而是汽车,车的前风挡有可能成为最大的VR。”王坚如是说。这句话,为互联网汽车插上了更多理想的翅膀,而互联网汽车,也开启了汽车变革的新篇章。

飞亚达董事总经理徐东升认为:YunOS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三的操作系统了,同时它又足够开放,这种庞大的生态和飞亚达产生什么样的协同性真的很难估量。朵唯手机董事长表示:YunOS可以为他们提供了“个性化”服务,这是安卓不可能提供的。

在王坚看来,互联网汽车作为平台,空间巨大,会超过手机。从定位来看,互联网汽车定能成为继手机之后最大的平台,也真正开启汽变革新的篇章。在未来,以OS'car为代表的产品将会成为互联网世界的主流,这将是一次不亚于新工业革命的变革。

而更多的故事,还等着YunOS去续写。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商业模式评论人,互联网+研究者。关注O2O、企业转型、新媒体、互联网金融、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22) 加我请注明身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