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包头航茂二手车市场打人事件:利益驱使 野蛮成性

 前两天,在内蒙古包头市的航茂二手车交易市场外,爆发了一起带有强烈“黑社会性质”的打人事件,施暴者是包头航茂交易市场内工作人员,而被打者则是优信二手车的两名检测师。

 

  经医院检查,两名优信员工全身均有多处外伤及软组织挫伤,其中高建平被诊断右侧眼眶内侧壁骨折,并伴有胸闷气短、头晕、视力模糊下降等一系列症状,目前两人仍在医院接受观察。

 

  由于事态严重,优信官方已经发布声明,称要严格执行法律程序,对施暴者追究到底,同时对航茂市场员工的暴力行为表以强烈谴责。相反,航茂市场方面在视频、目击证人、警方报案记录、医院出诊证明等一些列证据指证下,竟然声称打人事件是子虚乌有。在做出如此恶劣的野蛮行径后,包头航茂二手车市场的反驳完全站不住脚。

 

  知情人士透露,两名优信员工只是为了进市场与合作的经销商会面,没想到却在门口遭遇了航茂二手车市场内工作人员的突然袭击。他们甚至连表明来意的机会都没有,就已被一群五大三粗壮汉暴打,场面十分惨烈。

 

  这种欺行霸市、目无法纪的行为,理应遭到社会谴责与法律制裁。服务行业本身就属于弱势群体,应当受到人们的尊重与保护。就像顺丰小哥被掌掴事件一样,都是爹生娘养,凭什么要被人打?况且从法律角度,包头航茂二手车市场内工作人员打人的行为已经构成了故意伤害他人罪,当处拘邢役或管制役。

 

  在社会文明发展到今天,人们早已摒弃了用拳头说话的方式,更多的是追求合理沟通和法律约束,这也是为什么我国现在对社会暴力会施以非常严格的法律制裁。但是,人分三六九等,依然有部分人群无法摆脱血液里的野蛮基因。他们因为在文化、教育上的缺失,崇尚“能动手绝不动嘴”,像森林里的黑猩猩一样,用暴力来抢夺底盘。

 

  坦白来讲,无论从交易数据,经销商能力提升上,二手车电商无疑对整个二手车行业进步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个别地区的传统经销商却受利益驱使反对与电商接触,他们不仅阻碍了当地二手车市场的良性发展,也间接剥夺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当然,坚持自己的经营方式无可厚非,但以社会暴力解决问题就必须要承担应有的责任。

 

  包头航茂二手车市场虽不属黑社会性质,但其行为与黑社会又有什么分别?最具疑问的是,打人的这些市场工作人员一定知道在法治社会使用这样的暴力行为究竟有什么后果,但却依然肆无忌惮实施犯罪,背后肯定有着所谓的利益潜规则。

 

  那么,究竟是谁助长了这些人嚣张跋扈的气焰?又是谁容忍这些土匪恶霸们在大庭广众下公然行凶?此类事件又是否仅为个例?我们不得而知。或许对于那些收到欺辱的人们来说,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合理的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权益,而我们能做的就是联合起来,坚决抵制和谴责这种无耻的暴力行为,为当地乃至全国的服务人员、消费者、经销商站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