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都别争了!事实证明,办企业比投资赚钱!

 文/易北辰

b0d0002dfd1243c8517

谁是商业领域的顶级高手?

谁是赚钱领域的超级屏霸?

商业领域的“琅琊榜”彭博亿万富豪排行榜给出了最佳答案。

富豪榜是如何诞生的?

首先,讨论一下上榜富豪的动态财富值是如何产生的,便于我们对于全球顶级富豪的财富数据有全面维度的认知。彭博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是彭博通讯社的一个服务板块,于2012年3月4日首次推出全球亿万富豪指数。区别于福布斯、胡润等著名排行榜,彭博亿万富豪排行榜每天对全世界最富有的20名富翁进行跟踪调查,对其资产状况作出即时更新。通过公司的数据系统和新闻分类的特点来保证统计的精确度和真实性。

彭博亿万富豪指数通过参照同类上市公司的企业价值/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比率或股价/盈利比率(即市盈率)等比率,对未上市公司进行估值。当所有权或未上市资产无法核实时,就不会被纳入计算。该指数每日根据市场和经济变动,再加上彭博社的新闻报道,以美元计算富豪资产值,并在每天纽约时间下午5点半更新。上市公司的股价以每日收市价计算,私人公司的价值以多种方法计算,包括将其企业价值或市盈率与类似的上市公司作比较,准则视乎公司的行业和规模而定。

 

卖货战队全面超越投资队

2016年,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投资战队的财富缩水,科技巨头和零售巨头保持财富的持续稳定增值。实现弯道超车,全球顶级富豪三甲中,零售巨头占据前三。他们分别是“卖窗户”(WINDOWS)的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排第1。

西班牙零售业巨头阿曼西奥·奥尔特加排第2。西班牙零售巨头阿曼西奥·奥特加(Amancio Ortega)的净资产因其控股公司Inditex股票大涨而水涨船高,Inditex是西班牙知名时尚品牌Zara的母公司。

排名第3的是,刚刚超越股神巴菲特的电商巨头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截至本周四,贝佐斯的财富总额达到650.5亿美元,比“股神”巴菲特高3200万美元。贝佐斯财富大涨主要是由于他持有的亚马逊股票近期大涨。本月,亚马逊已成为美国市值排名第5的公司,超越了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过去三年,伯克希尔的市值还没有跌出过美国前五大上市公司行列。

通过创办企业,并持有自己公司大量股票的创始人们笑到了最后,在全球顶级财富高手的较量中取得了胜利。

如果追寻最底层的价值规律,历史似乎在实现回归,投资和金融毕竟只是工具,只有那些心怀梦想并且付诸行动的造梦者和企业家,才是财富最顶端吸引宇宙青睐的人。

 

这一点,似乎在国内进行着如火如荼的万科--宝能系的股权之争具有借鉴意义。

毕竟,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抬头看天,亦要埋头拉车。

正如“经营之圣”稻盛和夫所说:“除了拼命工作之外,世界上不存在更高明的经营诀窍。”



 

作者:易北辰,80后作家,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生态自媒体。

微信:beichenyi8    ←长按可复制

微博: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