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回溯优雅,难忘初心或许才能更好发展

 近来国产手机厂商的设计理念和方向越来越奔着更高的性价比,更快的速度,更便宜的价格发展,当然,更主要的一点是产品同质化也越来越严重,甚至很多人自己都不认识哪款手机是自己家的,因为太雷同了,几乎是千机一面。用户在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时,也有点无所适从,不知道应该如何选择了,有的人开始直奔价格,有的人是迷信品牌,还有的人就是奔着更快的速度或者更高的存储空间,当然,还有一些追求个性化需求的用户在千机一面的世界里淘置属于自己的有个性化标签的产品。这部分用户的需求和体验度要求更高,同时对于产品的设计理念和追逐也更高一些。他们渴望一种不同,渴望和别人不一样的感悟。这也促成了一部分手机厂商开始思考,在回顾甚至审视发展历程之中走过的路径,回味和反思一种超越浮躁之外的积淀。并且尝试融入更多的文化味道,希望寻求一种更加返璞归真的思路,甚至设计理念。无所谓优劣,只是一种态度,一种对市场的新解读,TCL就是其中之一。

1.jpg

 

消费者需求的转换,价格战不是唯一,情怀也是一种风格

 

 一度时间老罗做手机,打出了情怀牌,但没有得到用户的认可,当然最主要还是供应链问题耽搁了锤子手机的供应,直到后来锤子再度减价的时候已经让用户失去了耐心等待的最佳时机。再到后来,追逐性价比、配置已经开始逐渐占据了主流,市场的风向又开始摇摆不定起来。不过随着千机一面的时代来临之后,市场又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是不是就应该如此追逐?

 

事实上,我们看到,全球消费者思维形式的进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追求创新设计、新生活方式。而单一丰富功能的解读远不能够引起消费者的内心共鸣,无法建立消费者对于未来生活设想的强关联。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说,让消费者与服务相关联是厂商追求的真谛。如此更加追求修身修己,内心共鸣的东方中华文明对于未来市场营销的帮助将会越发明显。当买遍全球的中国用户走出去之后,全球经济体也已经习惯把中国视为一个实力雄厚、潜力无限的国家,这源于我们过去几十年的发展根基庞大。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令世界各大企业为之动容,如今在全球范围内,中国风,中国元素在市场营销中也已悄然成风。尤以高端消费商品为首的奢侈品牌商,早就瞄上了“中式情怀”,希望以此投中国消费者所好,扩大品牌认可度。比如LV、爱马仕、香奈儿等等,都在中国不同节气,或者春节等隆重节日时,推出极富中国特色的“指定商品”。

 

那么手机厂商为何不借鉴这种风格呢?或许这就是一种新的尝试和发展方向,于是当TCL开始尝试这种转变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了国产手机在设计上吹来的一抹春风。TCL通讯中国区,从去年到今年,每逢二十四节气时的品牌文化营销做得都非常“走心”。同样“小暑”时节,一张意境悠远的淡绿底色之下,石桥、远山、树岸、流水,书法诗文、印章落款;细腻的画风、真实的触感,渗透着丝丝入扣的中国传统韵味。整张海报于沉静悠然中赋予了其品牌静默文雅的独有气质,而这份安静和文雅,又恰恰折射出它一直以来最为看重并在产品中努力践行着的“惟精惟一”的工匠精神。

2.jpg

 

同质化愈来愈严重,识别标签或许才是关键

 

我们看到,消费者对于中国手机市场的过度营销现状,多少有些审美疲劳。这也就引发了我们对于中国手机市场未来的思考,在中国消费市场发生变化,消费形态与消费心理不再急功近利的时候,怎样营销才能引发消费者的情感共鸣?粉丝经济,价格突围等等都曾经成为一种潮流被应用,不过有点过度消费的味道了。中国手机品牌在植根中国市场的同时,如何传递品牌理念,才能更好地进行海外拓展?面对全球硬件的同质化现象,怎样才能确保中国手机品牌的差异化和竞争力?

 

TCL最新发布的“宛如生活”全新品牌理念下的首款新品TCL 750更加注重文化的沉淀和回归。“你总会为我寻找一条大道,让我的灵魂装满了希望”,这是TCL 750新品手机曝光期间,TCL官网的一句宣传语,浓浓的文艺青年风格。可以看出,这款新品的名称确定为“TCL 750初现手机”,这一命名规则与过往的TCL智能手机完全不同。产品的配色有三种分别是蓝、白、金,没有追求过多花哨的配色,机身背部有类似CD纹理的设计。最重要的是,TCL 750初现手机还搭载了美颜由心、走起、微信双开这样贴合消费者需求的功能,TCL将这款产品定位为“文艺气质手机”,这也是TCL首款以文艺作为定位且全面从消费者需求出发的的智能手机。

一度时间,文艺青年是一种真正的潮流,即使到现在,文艺青年看似数量不多,可是历史上有太多文艺青年带动和改变了历史,文艺青年并不是要装出来的,而是由于对生活、对文学、对美好比别人更敏感。有了那些敏感之后再与天地对话,将这些感性的认知融入自己的生活。其实文艺青年指的是对生活和人与自然的关系更深的理解和更细腻的感受,而不是其他。其实这是寻求属于自己的目标用户,在细分市场寻找更能认可自己的一种属性化标签,这是另一种设计的尝试,也是为了区别于竞争对手的一次大胆尝试,这一点TCL还是颇具勇气的,要知道大家都在玩命地追逐性价比和价格的时候,敢于这样贴出自己文艺标签的厂商并不多。

3.jpg

 

文艺范的内求于心,格局演变勿忘初心

 

众所周知,文艺青年有自己的主见,不会接受别人给贴标签,文艺青年追求的更加是彰显于内,内秀和内涵,而不是彰显于外,张扬和躁动。我们看到现在的年轻人细分很多人群和用户群,他们有不一样的追求,有更多的诉求。“宛如生活”追求的理念是更加平和,更加内求心安。当我们被愤青和躁动充斥的时候,我们恰恰忽视了世界的本源其实还有很多内耗,甚至内敛的东西深藏于心,只是不愿意被表露出来而已。对于一款产品而言,这种需求和设计理念的转换也是令人敬佩的,因为这是一种新的尝试,也是对目标用户的诉求的还原。在这个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代,没有标签是可怕的,相对于一个低调和内敛的标签有时候也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但TCL却这样做了,并且义无反顾,这本身也是一种强大的自信。

 

众所周知,每个企业都有每个企业的生存状态,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这种竞争的激烈程度更加残酷一些,因为市场的争夺几乎是白热化的,在这样的争夺和撕咬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迷失,开始单纯地追求市场的风潮演变,甚至不惜一切代价,以价格驱动市场,以粉丝经济带动声誉,但有时候,心急吃不上热豆腐,事倍功半也不是没有。如果大家都这样去争夺的话,那么在同质化之后是更加残酷的掠夺和蚕食,难道没有其他的途径可以寻找吗?比如,有没有竞争的另外一极,不是去外求胜,而是内求安?

 

TCL通讯就是希望寻找这种内求安的机会,如果真正能走出这条新路,这或许也是中国产业格局的成功。TCL希望将不仅仅在中国市场上,或者在低级别产业格局上拼你死我活,而是可以走向无尽的蓝海,进行更高层面格局上的发展。当然,TCL是不是能够趟出一条新路,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但这种勇于尝试的勇气还是令人敬佩的。打破常规,本身就是对自我的一种再塑,同时也是对属于自己的目标用户群的回归。在这方面,TCL的“宛如生活”的理念还是令人尊重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