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点资讯牵手oppo,软硬生态共荣是未来大势

 497ab037fe4f72896462259fd6fc6cbe.jpg

文 / 柳华芳

oppo投资一点资讯,引来行业黑白两道的激烈争论,小米更是躺着中枪,黑公关势力看似在攻击一点资讯,实则笑里藏刀戳向小米。

小米是一点资讯比较早期的投资者,小米手机的支持也帮助一点资讯快速成长。如今,一点资讯牵手oppo,再次联姻一线手机厂商,既是聪明的抱大腿,也显露出手机厂商对生态体验的重视。

手机是土壤,应用是植物,二者缺一不可,没有土壤,植物无本可依,没有植物,土壤变成荒漠。一点资讯和oppo之间的合作是积极的,生态共荣是未来潮流,只有融合才能共赢。

高频应用是智能手机的天然伴侣

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朋友,而微博、微信等高频应用,以及像一点资讯这样常用的新闻资讯类应用,占据了人们的主要上网时间。高频应用的使用体验是智能手机用户体验的一部分,成为人们手机购买决策的重要因子,也成为智能手机的天然伴侣。

从目前手机生态来看,苹果推出了自己的新闻资讯平台应用,走向基础用户需求的体验一致化,这是手机厂商重视生态体验的重要体现。在音乐、运动、阅读、支付、应用商店等高频低忠诚度的领域,苹果都有自己的布局。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这也增加了用户更换其他品牌手机的成本。这才使苹果能独占手机行业90%的利润。

中国手机厂商也开始学习苹果这种全生态布局的打法。无论小米的“铁人三项”还是乐视的“生态化反”,都是希望提升软件服务的竞争力。小米在应用商店、支付、阅读、游戏、视频等领域都有布局,华为在应用商店和支付领域、乐视在视频领域也都在不断加强。

社交、新闻、电商、视频是移动互联网最核心的四大领域,也是手机生态体验的关键要素,几乎每一场手机发布会都会讲到这些。oppo投资一点资讯,是手机厂商开放心态的呈现,说明国内一线手机品牌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生态体验了,他们把高频应用变成深度合作伙伴,是用户体验和商业价值的双重实现。

软硬共荣是大势,价值点不断被发现

这是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网民越来越重视手机质量、设计、内容体验,越来越多的人们愿意为正版优质内容付费,互联网内容产业进入空前繁荣的历史节点。苹果、小米、乐视等厂商在软硬融合、内容增值领域表现非常优秀,oppo投资一点资讯可以看做是软硬生态的共生共荣,也可以看到oppo在内容产业的探索和布局,具有很强的行业标杆意义。

对于这次合作,外界的关注点普遍在于一点资讯的用户增长上。实际上这次合作的价值远不止于此。通过合作,双方不仅可以在账号体系层面进行打通,甚至可以在用户内容消费行为数据层面进行深层数据挖掘,产生立体化的营销价值。这将使一点资讯的广告营销价值得到提升,OPPO也有机会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当然,软硬共荣是大势所趋,手机厂商专注做好硬件和系统,软件厂商专注做好应用创新和内容生态,生态合作的价值点不断被挖掘出来。当高频应用生态连接手机硬件生态,手机厂商的自有软件生态也将受益,用户资源的共享将带来不可思议的化学反应,对手机支付、增值服务、整合营销都将产生重要的生态裂变升级。

打破产业围墙,跨界生态合作将成新潮流

在牵手oppo之后,一点资讯已经和小米、oppo两大手机厂商产生深度合作。小米生态、乐视生态都呈现出了跨界裂变效应。小米生态下,从智能手机向平板、电视、手环等领域不断拓展。乐视闭环生态也推动了影视、体育等内容产业的繁荣,打破产业围墙,跨界生态合作正在成为新潮流。

过去,无论是硬件生态,还是互联网生态,都存在着严重的山大王心态,人为地产生了生态割裂,导致恶性竞争泛滥、生态环境恶化,没有真正的赢家。当硬件厂商、互联网企业放下心中的王霸欲望,开放胸怀,开放生态合作,整个产业生态合作的边际成本大幅下降,众企业可以更加聚焦于客户体验塑造。

在PC互联网时代,MSN等产品最终悄悄死去,很大原因是微软没有建设好生态连接,造成了产品用户体验的崩溃,也让产品创新远离了用户场景。再强大的硬件或系统厂商,也离不开软件生态,离不开互联网生态,产业已经意识到了开放生态的重要性,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繁荣还将一直持续下去。

每个人都要做最好的自己,但仅仅做好自己是不够的,人的社会属性决定了生态合作才能赢未来,移生万物,共荣共生,天地造化,回归初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