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滴滴合法刺激了哪些人的神经?

b0f0000847840735456

文/易北辰

前几天在北京首都机场打滴滴回家,司机依然谨慎再三,和我聊的最多的就是“滴滴”什么时候合法喽!

网约车,多好的事情,方便了乘客,缓解私家车对有限道路资源的占用,但专车司机依然没有合法身份。

所有人都在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今天这个时刻终于要来了!

北京时间7月28日下午3点,交通部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该“意见”“办法”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开始施行。由国务院印发的《指导意见》将出租车分为巡游出租车和预约出租车两类,首次提出将互联网专车纳入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明确了出租汽车行业定位,网约车合法地位获得明确。网约车合法化后,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一定程序转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此外,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至此,滴滴、Uber合法性终获认可!网约车进入合规时代!

《指导意见》中明确了哪些内容?

主要体现为六大点:

1)科学定位出租汽车服务;

2)深化巡游车改革,通过改革经营模式、降低过高承包费和抵押金等,降低驾驶员负担,鼓励巡游出租汽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

3)规范网约车发展,明确网约车合法地位;

4)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

5)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6)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对专车司机有何具体影响?

具体而言,新政承认了互联网约车平台以及专车的合法性,等于把网约车纳入了客运管理,相当于每天跑在路上专车司机不用再担心自己因为身份问题,可以像普通白领一样放心工作,不用当心车子被查扣。

对于普通老百姓,也可以通过正规程序加入交通行业的创业大军。

哪些人可以成为网约车驾驶员?

《暂行办法》严格驾驶员准入条件,应无交通肇事犯罪记录、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

另外《暂行办法》为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设置了相应的许可条件和报废标准。

许可方面应当符合三项基本条件: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在此基础上,对于符合条件的车辆,应在公安机关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并取得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因此,按照《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私家车符合相关条件,并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后可转化为网约车。

《暂行办法》建立了按里程报废标准,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毫无疑问,新规的意义超越了网约车行业本身,他代表一股分享、平等、参与的力量照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之中,给予技术创新、产业革命以最好的空气和土壤。

悬在无数人心中已久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已破除,对于这个时代的创造者们可以举杯狂欢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