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QQ奥运期间又“玩火” 势在点燃全民AR热情?

 随着四年一届的体育盛会奥运会开幕时间的临近,最近我们作为“围观的吃瓜观众”跟着一起吐槽了一系列奇葩事:奥运场馆的建设、巴西公务员的罢工、吉祥物被射杀、圣火被灭火器狂喷……

还好目前奥运的前期准备工作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中。而在奥运会举行期间,除了为中国的奥运健儿加油助威,我们也有很多可以选择的参与奥运盛事的新玩法。

7月28日的《深圳晚报》封面整版刊登了蒙娜丽莎的画像,这并不是什么艺术展的消息,而是腾讯QQ计划在奥运期间推出的一个AR火炬传递活动。

登陆手机 QQ,点击右上角的“+”,在下拉列表选择“扫一扫”中的“QQ-AR”功能对准“蒙娜丽莎”,就能透过屏幕看见一只乘着滑翔伞而来的企鹅火炬手。最后画面定格后,出现“8月1日上手机QQ用AR传火炬 点击屏幕预约火种”的文字,即通过QQ-AR扫描蒙娜丽莎就可以提前预约奥运“火种”。

不仅是类似报纸上这种常规的蒙娜丽莎图像,包括网络上一些恶搞性质的蒙娜丽莎画像都可以扫出企鹅火炬手。当然,“企鹅”的玩法不会这么单一,这还只是QQ为其在奥运期间要举行的AR火炬传递活动的前期预热。

待8月1日活动正式开始后,首先会进行“火种的采集”,然后所有用户就可以通过自己手机的QQ-AR扫描功能,扫描朋友手机QQ上的火炬图案,将“火种”get到自己的QQ中,再用同样的方法继续传递给其他朋友,来完成火炬的接力传递。而且每个人的传递次数可以累积,以便参与后续的一系列有奖活动。

从已经曝光的影像中可以看到,在火炬的传递过程中,当通过QQ-AR扫描火炬图案后,手机上就会出现一个燃烧的火炬影像,此时一只企鹅就会将火种采集到自己手中的火炬上,整体的影像十分逼真、立体。

AR是什么?

QQ此次的活动主要是通过AR技术实现的,那么AR究竟是什么?

AR是“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的英文缩写,近期火爆的游戏Pokemon Go中出现的各种小精灵,以及电影《钢铁侠》中实时分析场景的钢铁头盔,都是应用了这种技术。

AR是在虚拟现实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技术,也被称之为混合现实。是通过计算机系统提供的信息增加用户对现实世界感知的技术,将虚拟的信息应用到真实世界,并将计算机生成的虚拟物体、场景或系统提示信息叠加到真实场景中,从而实现对现实的增强。

这种技术在1990年被提出,近两年随着随身电子产品CPU运算能力的提升而迅速走红,预期未来的用途将会越来越广。

仅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对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的投资就达到10亿美元,超过2015年的总和。这两天,苹果CEO蒂姆·库克也曾透露,苹果十分看好AR,将继续增加在这一领域的投资。

QQ要做全民AR普及?

AR在行业内被看好的同时,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却还是比较陌生。QQ此番打造AR火炬传递活动,不难看出其意欲通过简单易操作、趣味性十足的社交互动方式,在全民范围内做一次AR普及推广。

要做AR普及,作为一款用户群庞大的社交软件,QQ确实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天然优势。

根据腾讯Q1财报数据显示,QQ整体的月活跃用户数为8.77亿,手机端有6.58亿。这其中又以年轻用户为主,QQ上的90后用户超过60%,00后用户也有25%。

年轻人接受和学习新事物的能力无疑是最强的,且在用户群培养方面,这部分人也爱与周围的人分享有趣的应用,进而不断扩大影响。

AR技术一直以来都是腾讯看好的东西,马化腾曾表示:“会不断探索AR甚至更多技术的可行性,让用户在科技与生活的融合中体验到更多便捷与乐趣”。

未来如何发展?

如果此番QQ通过AR火炬传递活动,成功让更多人认识并了解了AR技术,会不会也顺势带火其他品牌的一些AR应用?

在这方面,个人分析,如果AR真能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只会进一步增强QQ的用户粘性,反倒不用担心其他品牌的同类应用冲击。

如同当年淘宝成功将网络购物方式推向更多用户,在消费行为习惯形成的同时,确实也为其他一些平台带去了用户,但是淘宝自身的用户群增长更是惊人,而且这部分用户的粘性和活跃度均很高。

QQ作为国内首次应用AR技术的社交媒体, 此次火炬传递活动,为未来AR社交开启了一场伟大的试验。只要在AR技术探索方面,QQ能一直推出与自身平台契合的便捷、有趣的应用,就将为其在未来的用户群增长方面增加多一份筹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