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Chinajoy挖潜智能硬件,三巨头不赏脸,转型不容易

9c1c97bb073fa19a60cfaf78274e757e.jpg

文|柳华芳

一年一度的Chinajoy开始了,与往年一样,各大游戏厂商纷纷拿出招牌菜吸引观众注目,一众Showgirl、Coser也在不遗余力的上演精彩演出,场馆内热闹非凡。

而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产业文化越来越高雅的时代里,Chinajoy也在悄悄地进行转型,出现了新的科技产品展厅,VR眼镜、智能机器人等产品抢走了不少眼球,智能硬件成为chinajoy重点挖潜的新方向。

不难看出,Chinajoy正在试图扩张到全科技行业,展露出强烈的转型愿望,然而就本次展会而言,转型进展的并不是十分顺利,因为智能硬件产业三大巨头(三星、苹果、谷歌)分别在一定程度上缺席——苹果、谷歌几乎毫无存在感,三星虽然赞助了大量的设备,但并没有筹建自己的展台,不免让大家感觉遗憾。

转型的艰难是可预料的,正如自己在游戏领域的成功,科技行业也有巴展和CES,产业链的渗透能力不是多摆几个展台那么容易,能否得到三星、苹果、谷歌三大巨头的支持,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Chinajoy在科技行业的被认可度。

全能战神三星,代表了智能硬件生态的厚度

到目前为止,三星依旧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和电视机的厂商,当然,在液晶屏、SSD硬盘、笔记本、冰箱、处理器等众多产品和元器件领域,三星也有着十分关键的行业地位。准确地说,三星是真正的全能战神,从二十世纪初强势崛起之后,一直保持着全产业链级的优势,在众多关键性元器件领域,三星是独步天下的。

661cb5195f2155dd452dbe94de3f14d9.jpg

在本次Chinajoy上,三星赞助了场馆内绝大多数的显示设备,包括曲面显示器、电竞显示器以及高分辨率电视;同时也为诸多手游厂商提供了演示机,带有“Galaxy”标志的手机不断亮相于各大展台。作为手机巨头,三星很善于利用自身优势渗透新兴领域,一早便开始着手筹备智能硬件和可穿戴设备,智能手表、VR设备等诸多分支都有三星身影,例如Gear S3、Gear VR、SleepSense等,均是万众期待的行业风向标产品。

三星智能硬件优势是天然的,因为他们在处理器、内存、显示屏等关键元器件领域有自己的完整体系,设计、研发、生产实现了一条龙。可穿戴设备一直期待柔性屏,而三星恰恰是全球显示屏之王,他们的根基太深厚了。

当然,如果你是一个三星粉丝,你会知道三星的冰箱、电视机等家电产品都实现了智能化,与三星手机形成全场景智能家居生态,更重要的是这个生态的核心部分都掌握在三星自己手里。

设计流的苹果,流淌着乔布斯的遗产

虽然最近两年呈现出创新乏力的现象,但没有人敢否定苹果在消费电子界的地位,iPhone的成功也带来了人们对苹果公司的过度追捧和神话。

苹果在智能硬件领域并没有太多产品,只有apple watch,但不影响苹果在智能硬件领域的巨大影响力。设计流的苹果依旧在在产品设计领域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并影响了中国同行们的产品设计思想(当然,有些国内厂商是直接抄袭,像素级抄袭,挺丢脸的)。

虽然苹果智能硬件产品种类极少,但苹果公司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行业和市场依旧会很期待苹果推出新品。

极客侠士谷歌,用开源改变世界

在智能硬件领域,谷歌是一个特殊的玩家,谷歌有自己的手机、VR眼镜、无人驾驶汽车,干了很多震惊世界的事儿。但是,谷歌从来都不是一个成功的消费电子品牌,他们探索未来,但他们并不善于消费市场的占有。

谷歌总是喜欢用开源的方式构建生态,总有一种改变世界的梦想。在智能硬件领域,谷歌为世界贡献了开源的安卓系统,让全球企业和开发者成为智能硬件的开拓者。

智能硬件生态需要谷歌,需要这样的极客侠士,谷歌培育了智能硬件的基础生态,三星筹备了智能硬件产业崛起的元器件支撑能力。谷歌虽然在大洋彼岸,但不影响人们对他们的尊敬。

三巨头不赏脸,Chinajoy该咋办?

d6ed768bd63dd77768ccf9ffc83e0238.jpg

对于以游戏、动漫、Showgirl起家的Chinajoy来说,泛娱乐是其核心标签,也是大众对它的固有印象,想依靠一两次展会来完成转型并不现实,也很难吸引智能硬件产业大佬的瞩目。以目前情况来看,或许最可行的方法是借助其在游戏领域的强大影响力,以游戏玩家为支点逐步渗透。这就像本次三星在Chinajoy上所做的事情一样,先用显示器、手机等与游戏息息相关的硬件产品来吸引玩家,获得玩家的对于品牌的信任,当信仰逐渐养成之后,智能硬件的推广便会水到渠成。(微信公众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