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易北辰:微软Win10升级目标仅完成三分之一,英雄迟暮了吗?

 文/易北辰

b0f0001cda0a254c324

经常有人戏称,比尔·盖茨靠卖“窗户” (Windows)成为世界首富。微软打开了上帝给他的一扇窗,成就了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企业。

这个故事也被时常告诫年轻人,要保持专注,一针捅破天。要坚守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今天的主题不是煮鸡汤。再伟大的英雄也有迟暮的一天,曾经无人数仰望的微软帝国,自带光环的Windows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虽然从数据来看,微软微软Win10免费升级这项任务已经完成的相当不错了,但是距离微软定下的雄心勃勃的目标,仅仅完成了三分之一。

对于这样一个数字,华尔街的分析师们不知道又会出什么要的毒舌报告。

 

限时免费大限将至

7月27日微软公司正式对外宣布Windows 10免费升级服务将于7月29日结束,届时,亚洲地区约有一半左右的PC将失去免费升级机会。

数据显示,中国49.76%的PC仍在使用Windows 7或Windows 8.1操作系统,而这些设备均符合免费升级至Windows 10系统的要求。

免费对于亚洲互联网一直是个不错的策略。但是另一方面可以理解成亚洲用户已经习惯了免费。

免费不再具有任何特殊的刺激意义。“难道免费不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吗”这可能是多数生存在社交网络上的用户拥有的想法。

对于意在重夺移动互联网时代船票,打通PC、平台、移动端操作系统的梦想,却是一个重重的打击。

毕竟距离免费窗口关闭只剩下几个小时时间,而距离最初的梦想,只完成了三分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Windows 10免费升级的这一年来,收获了月度活跃设备数量超过3.5亿台,10亿台的用户生态目标完成度为35%。

目前看来Windows 10的增势不错,但未来达成目标将面临更多困难,移动设备走强,PC行业萎缩,Windows系统不仅面临苹果系统的抢食,还将面临在平板和移动设备上搭载的安卓系统的冲击。

毕竟,微软CEO纳德拉曾在财报展望中提到,到2018财年(2017年7月1日-2018年6月30日),拿下10亿台Win 10月活跃设备数量。同时,商用云的年收入完成200亿美元。

今天之后,免费升级结束后,用户就不得不自掏腰包来升级到Windows 10,其中家庭版119美元、专业版199美元。

微软面临的挑战是:免费用户都不更新,有谁会傻到付费的时候进行升级吗?

 

41岁的微软廉颇老矣?

岁月是一把杀猪刀,改变了伟大的模样。对于任何一家公司能够成功的走过41年,已经是一件伟大的事情。

微软(Microsoft Corporation)是一家基于美国的跨国电脑科技公司。以研发、制造、授权和提供广泛的电脑软件服务业务为主。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雷德蒙德,最为著名和畅销的产品为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统和Microsoft Office系列软件。

时间拨回到1975年,那一年比尔和乔布斯刚好都是20岁,乔布斯正在酝酿他的苹果公司,比尔·盖茨与保罗·艾伦已经创立了微软,一系列明星产品,让世界每个角落的人们都耳熟能详。Windows操作系统、Internet Explorer网页浏览器(现已停止发布)、Microsoft Office办公软件套件、以及《我的世界》游戏。1999年推出了MSN Messenger网络即时信息客户程序;2001年推出Xbox游戏机,参与游戏终端机市场竞争。2012年8月23日,微软25年以来首次更换公司Logo,2015年发布了新一代浏览器Microsoft Edge。

微软现操作系统就有Windows,WindowsXP(已退役),Windows vista,Windows7,Windows8,Windows8.1,Windows10。其中受欢迎的有WindowsXP,Windows7,Windows8,windows8.1和Windows 10。

“Microsoft”一词由“microcomputer”和“software”两部分组成。其中,“Micro“的来源是microcomputer,也就是“微型计算机”,而“soft”则是software(软件)的缩写,是由比尔·盖茨亲自命名的。

微软在1999年12月30日创下了6616亿美元的人类历史上上市公司最高市值记录,至今无人能打破。如果算上通货膨胀,相当微软于2012年的9130亿美元。

上月,微软称,无法在2018年6月之前,实现10亿台设备使用Windows 10的目标。这与公司在智能手机生产上的不顺利有关。微软智能手机用户使用Windows 10系统。微软的电话业务在赔钱。四财季电话销售暴跌71%。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其实部分媒体将微软Win10目标失利称之为滑铁卢比不恰当。微软在另一方面正在收获新的前行动能。

上周二,微软财报显示,公司四财季每股收益69美分,远超预期的58美分,营业收入也超预期。微软核心的云产品Azure营业收入增长了102%。微软股价盘后上涨3%。

当季营业收入为226.4亿美元,预期为221.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21.8亿美元。微软调整后的净利润为31亿美元。微软核心的云产品Azure在四财季营业收入增长了102%,这使得微软与行业领先者亚马逊的差距在缩小。Azure向企业提供云计算能力。微软整 个智能云板块的营业收入增长了7%,达到67亿美元,分析师们的预期为66.1亿美元。

 

2014年2月4日是微软业务的转则点

公司如人,起点,重点,转折点决定了一生的道路。

微软的转折点发生在2014年2月4日。

 

2014年2月4日,微软对外宣布,董事会正式任命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担任首席执行官及董事。纳德拉此前担任执行副总裁,负责云计算及企业业务。

自从在1992年加盟微软以来,纳德拉领导了该公司各个产品和服务组合的重大战略和技术调整,其中最值得指出的是微软向云计算及服务转移。在管理微软服务器及工具业务(Microsoft’s Server and Tools Business)期间,该业务部门的表现优于市场平均水平,并且从蚕食了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

纳德拉的经验主要在于服务企业客户——微软三分之二利润的来源——这表明微软可能想要在那一领域加倍努力。在微软内部,他一直大力主张公司将计算能力租借给其它公司,尽管那类业务会与微软最具盈利性的一些产品形成冲突。

部分投资者希望微软将重心放在企业软件上面,认为它应该剥离像Xbox电子游戏业务、必应搜索引擎这样的消费级业务。毕竟,行业格局则已经发生改变。微软需要多线作战,迎战各个领域的强大对手。它必须同时与苹果(智能手机)、谷歌(网页搜索)、亚马逊(云计算服务)、甲骨文(数据库)、Salesforce.com(基于网络的企业软件)、索尼(电子游戏)等公司正面交锋。

微软的未来是什么模样,春江水暖鸭先知。如果平衡快速崛起的企业级业务和日渐势弱的消费者业务,将是纳德拉的重要课题,也是微软成败的关键!


作者:易北辰,80后作家,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生态自媒体。

微信:beichenyi8    ←长按可复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