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年徕卡牵手天猫,高冷的洋妞还带来了嫁妆

这大半年来,徕卡在中国几乎“被玩坏了”。从4月份华为P9和徕卡推出徕卡认证的镜头开始,徕卡从一个从摄影爱好者群体小众痴迷的产品,变成了一个大众追捧的产品。以至于今年6月的一加手机发布会上,当刘作虎问到,手机市场哪个手机的拍照效果最好时,有人大声调侃称,“徕卡!”

同样是在6月,徕卡在中国内地开设了第一家直营店,而在7月29日,徕卡又在天猫正式开通了官方旗舰店。小众的徕卡从过去“只有摄影家才使用的超高端机型”,变成今天万众追捧的3C奢侈品,这半年来的变化几乎是现象级的。洋妞徕卡甘愿嫁入中国,背后的确饶有意味。

百年徕卡的逼格到底有多高

作为走过了102年历史的百年品牌,徕卡看似和尼康、佳能都是一类产品,但其实无论是气质还是口碑都早已不在一个层级。徕卡的百年积淀决定了它在今天的历史地位,它推出了一个又一个具有技术革新性意义的产品,如今相机通用的许多标准、技术都是沿袭自徕卡。

徕卡素来以奢侈品著称,是相机中的精英,即使是在欧洲也是一款非常小众的产品。这种小众是由工艺和高逼格所造就的。徕卡某种意义上说和机械表一样,是工艺品,是一种时间的艺术,是工匠用时间和心血打磨出来的,是即将失传的工艺和越来越少的顶级工程师和设计师制造的宝贝。

徕卡M系列至今仍采用在德国工厂全手工组装的办法生产。镜头上的光圈范围等数字都是人工雕刻,并人工上色的,每一台相机最后都会附上技师的亲笔签名。在人工费昂贵的德国,熟练相机技师的薪水是一笔不小的成本。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徕卡,在设立每一个直营专卖店时都经过细致的考究,在其官网上,目前他在全球所开设的直营专卖店只有68家。

加上和明星、政要、科学家以及知名摄影师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徕卡的品牌溢价也在名人、名作的带动下不断提升。以至于在今天,徕卡这个名字饱含内涵,它是相机文化的代名词,和汽车一同代表着德国工业的高水准。

今年4月华为P9刚刚发布时,就曾有小道消息透露称,华为搞定徕卡曾有过多轮谈判, 徕卡CEO Oliver Kaltner在发布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说到,徕卡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是精挑细选,非常谨慎。华为的经历其实也说明了一个问题,搞定徕卡绝不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它需要企业本身无论是产品体验还是品牌调性上都能和徕卡接近,这样才能实现两者之间的合作。

天猫为何能够牵手高冷徕卡

徕卡作为洋妞,是一个眼光傲、逼格高的小众品牌,天猫能够搞定徕卡,还是因为天猫自身实力过硬。

在中国内地,徕卡在今年6月才刚刚开设了第一家直营店。而天猫是徕卡在全球范围内,注意,是全世界范围内,以品牌方自营的方式开设的唯一一个线上店铺。也就是说,徕卡天猫旗舰店还是全球首家线上销售徕卡的店铺。天猫官方旗舰店的上线,这标志着徕卡相机线上线下的渠道搭建完善。

在天猫和徕卡的“爱情”中,并非男追女或是女追男,从后续的一系列事宜来看,两者的付出都是真诚的。从徕卡方面来看,徕卡天猫旗舰店的所有商品是从德国保税直邮入华,最后直接进入徕卡的仓储。徕卡的仓储也是极为讲究,仓储温度常年保持在20—25°,湿度维持在60%到75%之间。

天猫上一旦面临售后问题,则是直接徕卡寄到徕卡自建的目前还未对外开放的上海维修中心进行维修。这一点对于中国用户来说,绝对是莫大的福利,因为其他经销商都只是在当地做简单的检测,遇到难一点的问题都要送回到德国去维修,中国市场享受到这个待遇确实在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从天猫来看,在客服上,徕卡天猫旗舰店的客服都是经过徕卡一周到一个月的专业培训,对于徕卡的机型、产品以及特点等都非常了解,可以回复莱卡粉在产品上的专业咨询。

天猫和徕卡之间的这种合作更像是门当户对的牵手。一个是家大业大电商平台,一个是百年历史的名门望族,两者的合作都付出了真诚,以至于平素高冷的徕卡甚至还能带来维修中心等一系列的“嫁妆”。这种合作无疑是国内电商平台和国际品牌之间的一段佳话。

徕卡在摄影行业其实是神级的象征,在摄影圈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并不是文艺青年的玩物,更不是拿来做噱头、搞营销,用来随意装扮的小姑娘。天猫和徕卡这种合作更像是良性的合作,而非一时头脑发热的冲动。

国际品牌纷纷选择天猫的秘密

其实不仅仅是徕卡,天猫还受到了苹果、三星、Kindle以及飞利浦等一系列国际数码品牌的欢迎。尤其是苹果,天猫旗舰店同样也是品牌方自营的唯一一个线上店铺。这背后的原因其实也是复杂多样的,这和天猫自身在中国数码家电市场的地位,以及天猫用户购买力乃至赋能商家的生态框架都密切相关。

从市场地位来看,天猫在今天的中国市场几乎是毫无争议的。借助CES和IFA这两场数码家电产品的顶级展会,天猫早已经稳坐中国第一数码家电电商平台的位置。正是如此,各个数码家电品牌愿意和天猫牵手,因为天猫不仅仅代表了庞大的销量,更代表了这是品牌自身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

从天猫用户的购买力来看,天猫拥有超过800万的T4的高端会员,这部分高端用户的购买力是超乎想象的。天猫平台上曾经出现过18秒100台玛莎拉蒂被秒杀的场景,而且早在2012年-2015年,徕卡在阿里零售平台上早就被追捧。没人会和销量过不去,正是因为天猫强大的购买力,几乎所有国际高端品牌,都会认可天猫,愿意和天猫展开合作。

而从赋能商家的角度来看,天猫对于国际大品牌商家同样是具备吸引力的。天猫表面上看是一个电商平台,其实更是一个广告平台和营销平台,在天猫上,数码家电品牌们可以展示自身的品牌形象,在店铺装修、服务、品牌故事展示等方面,天猫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展位,让企业充分展示自我,给中国消费者讲述自己的故事。

赋能商家当然不仅于此。事实上,在天猫和徕卡宣布合作的同时就谈到,天猫有望发布定制版徕卡机型。天猫作为平台方,还在不断通过大数据收集和分析的方式,帮助商家了解用户画像,获取消费诉求,最终为商家的经营策略调整提供信息支撑,甚至可以实现C2B定制,把会员、服务、库存等进行打通,实现门店的电子化。

天猫数码家电事业部总裁印井曾经谈到,天猫是品牌方直接入驻自营,这意味着,品牌方能够更好得管理自有的渠道……今天阿里已经不是单纯的电商平台、营销平台,而是数据平台,阿里大数据分析能力将帮助品牌商家更好得管理供应链并沉淀下珍贵得用户行为数据。对于商家而言,这能够在保持自营的同时还能够更好的管理自身的品牌调性,维持品牌的温度。

品牌之所以为品牌,正是因为它的行事风格、自身气质有其独特之处,剥离品牌气质的消费固然也能多快好省,但终究隔了一层纱,让品牌和消费者之间面对面,这或许才是最好的做法。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