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蓝港互动三大生态重塑格局,泛娱乐角逐进阶产业链时代?

 

5c9da7da0f3a76faae45fae8e3193192.jpg

 

泛娱乐是一个注重体验经济的巨大市场,在具备万亿规模的国内泛娱乐战场,活跃着国际与国内巨头之多,并以风格迥异的市场策略展开布局。微软、索尼以主机游戏为前锋战舰,阿里、腾讯、百度以游戏云平台与游戏电视在市场展开激烈角逐。市场竞争加剧的同时,顺势进一步加大中场阶级快速成长,所形成的泛娱乐市场空间与规模。对于成名于游戏的蓝港互动集团而言,有着天然的泛娱乐基因与优势,让蓝港互动在面对巨头之时,做到进退自如、步伐稳健。尤其是在上半年的泛娱乐战场,蓝港互动可谓动作频繁、力度甚大。

在上半年的泛娱乐战场,蓝港互动一路高歌猛进,签约超级IP《捉妖记》与宣布蓝港影业成立,让市场对其IP价值最大化与影漫游一体化战略充满信心;宣布未来游戏战略与发布10多款重磅游戏,再一次向市场力证蓝港依然对游戏业务的初心不止;蓝港互动投资控股的斧子科技进军主机游戏市场,战斧F1显露出的世界级主机游戏愿景与产品品质,再一次燃烧起市场对蓝港在家庭互娱领域布局的强大信心。

事实上,蓝港互动的每一次市场动作,均是其在泛娱乐层面布局之中的一块切片,将所有的切片组合来看,蓝港对于泛娱乐市场的打法是以围绕以优质IP为核心策略、垂直市场的逐一突破、业务生态化相关联、构建极具长远意义的产业链,形式对市场产生共振的强大势能。

发行VR与立项AR,加持未来内容生态

7月28日,在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简称:ChinaJoy)上,VR无疑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VR参展企业与产品之多,蜂拥而至的VR粉丝争相体验似乎想世人宣布,VR时代未来已来。7月28日,蓝港科技正式宣布独家代理中国游戏开发商柳叶刀科技旗下核心游戏《Project Boundary(边境计划)》主机、VR双版本,将在全球市场进行全平台发行,再次引发游戏与VR圈高度聚焦。

af310c9940636bffb63de6811f185fa9.jpg

 

在VR内容生态的构建之中,早前蓝港科技CEO 王峰宣布成立主机游戏&VR开发者基金,拿出2亿元资金扶持国内优秀的制作团队的计划,以柳叶刀科技、万岁游戏、美格方互动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国产游戏开发商已率先获得蓝港科技的投资,未来开发商研发的主机与VR游戏产品将优先于蓝港科技进行代理与发行合作。

ea74d2342dac6ae03ae0cc7545390e0c.jpg

 

在内容生态的布局之中不仅有风靡世界的VR,同一天,蓝港互动集团也对外宣布AR手游《捉妖记GO(暂定名)》立项,由蓝港游戏第一、第二研发中心协力打造,将中国神话文化与新兴的LBS、AR技术有机结合,以独特“捉妖”玩法激活国民IP。

事实上,蓝港科技在家庭娱乐终端的布局方式,在VR与AR内容生态的加持,都体现出蓝港科技在消费电子与娱乐内容生态中的巨大野心,而蓝港科技启动的主机游戏&VR开发者基金,对第三方开发者的投资,不仅对于蓝港互动大泛娱乐生态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在推动国内VR内容生态的发展之余,蓝港科技所构建出来的内容生态,更是剑指国际巨头索尼与微软。蓝港科技在用户端以工艺精湛、内容丰富的战斧F1服务市场,在产业端以资本赋能开发者,在构建完善的VR、AR生态的下一个内容时代的竞争之中,或将成为与索尼、微软匹敌的本土巨头。

三大生态重塑格局,泛娱乐角逐产业链

目前的互联网形态的泛娱乐市场,单一互娱生态的发展难以维系,最大的难题来自内容与IP层面的孵化成本,这一现状是很多初创型互娱团队需要面临的创业进程。相对而言,蓝港互动已经具备在内容与IP层面的强势优势,以《王者之剑》、《苍穹之剑》、《神之刃》为代表的“蓝港三剑”闻名于游戏玩家与市场,而随着蓝港互动打造全球化优质IP的战略进一步深化,蓝港互动IP价值最大化的战略也十分清晰,影业+游戏+科技的泛娱乐生态也全面浮出水面,三大生态的构建,对于互娱市场格局的重塑、IP内容价值的最大化、大数据化运营IP内容、产业链竞争力的提升,意义十分巨大。

三大生态重塑娱乐市场格局:影业+游戏+科技的三大生态的逐步完善,对于蓝港互动而言,将重塑娱乐市场格局。三大生态的的构建意味着蓝港互动的业务遍及消费电子、影视娱乐、游戏研发、内容发行等诸多细分市场。而蓝港互动面对的竞争对手,在蓝港自身生态能力愈发强势之时,让实现蓝港互动的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在业务层面的市场格局,将与国际巨头微软、索尼等进行市场的正面攻坚战。

IP内容全渠道化、多场景化:影业+游戏+科技的三大生态,在IP内容的的用户触达层面,可以实现全渠道化、多场景化。以《苍穹之剑》为例,可以已手游的IP形态覆盖移动端用户、也可以通过移植的方式进入蓝港科技战斧F1主机游戏,覆盖家庭成员场景,而经过IP经过影业的改编与衍生后,又可以覆盖电影场景。

大数据提升IP内容的精准度:影业+游戏+科技的生态关联,对于获取IP内容对市场的精准度将十分明显。蓝港互动可以通过获取与分析各大终端与场景下的人群画像,对于内容的敏感度与参与度,得出IP内容在市场的表现,从而进行多元化的衍生工作,IP内容的运营效率变得更加高效。

提升泛娱乐产业链的竞争力:影业+游戏+科技三大生态,均面向垂直市场,而生态价值总和则是三大板块竞争力的总和。以生态进行内容的全渠道、多场景覆盖在终端用户层面实现量变;对IP内容的精准化运营,实现快速读懂市场;形成良性循环的单一业务单元,将带动整体的高效运营,实现内部与外部的高速发展,影业+游戏+科技三大板块对于泛娱乐产业链的精准提升十分明显。

对于蓝港互动而言,三大生态的强化与完善势必成为世界娱乐战场的独角兽,而蓝港互动所呈现出的全球化视野与运营能力,未来必将与国际巨头微软、索尼等正面交锋、决战国际战场。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自媒体。

他是阅读量超过1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