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进击的企鹅:手机QQ 火炬传递将引爆国内AR市场

 

“下一代的信息终端会是什么?汽车或者穿戴设备?还是AR、VR这些增强现实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去年12月底的互联网大会上,腾讯老总马化腾如是说。而就在半年后,也就是今年6月,马化腾用“投资硅谷AR技术创业公司Meta”这一实际行动,更明确地表明了他对信息终端发展方向的看法。

与腾讯战略重点方向一致的是,在即将到来的8月6日里约奥运会前夕,腾讯的核心社交平台——手机QQ开始大玩AR技术,借助里约奥运热点与平台自身的社交玩法优势,全面“点燃激情”,而这也更加突显了腾讯在抢占AR市场上的决心。

蒙娜丽莎迷之微笑,手Q以互动性玩法力推AR技术

7月28日,《深圳晚报》头版刊发了整版《蒙娜丽莎》画像,瞬间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与讨论。根据配图文字“扫一扫,用QQ读懂蒙娜丽莎迷之微笑”,用户在用新版手机QQ的“QQ-AR”扫描功能之后,就会发现一直乘着滑翔伞的企鹅动画飞进屏幕,最后掏出火炬,并出现“8月1日上手机QQ用AR传火炬 点击屏幕预约火种”的信息。

而成功预约火种之后,8月1日-5日期间,用户可以通过手Q的“刷一刷”功能直接抢火种,紧接着在8月6日8月22日里约奥运会鏖战期间,通过用户与用户之间扫描,线下传递QQ AR火炬,“成为第XXX位火炬手”。不仅如此,与用户进行传递的火炬手之后的一级传递还会累计到该用户的次数上,传递五次之后就会到达今年奥运会的主办地——巴西里约。

当然,如果只是单纯地进行用户之间的互动,自发式参与相较激励式参与的热情会相对较低。据了解,为了提升用户参与的积极性,今年手Q除了想方设法玩起“蒙娜丽莎的微笑”之外,同时还联合红牛进行奥运火炬传递的用户奖励,携程卡、ipad pro、 Fitbit手环、QQ奥运公仔等大量奖品也吸引不少年轻用户参与。

而作为一副全面皆知的著名画作,蒙娜丽莎的微笑本身的吸引力及社会关注度无疑是足够的,再加上品牌联动过程中,带来的奖品的吸引力,玩法也更为有趣,会对本身就乐于参与的95后年轻群体具有更大的号召力。

可以说,通过AR 火炬传递+朋友互动参与+奖励机制,手Q的组合拳式玩法也势必会激发其主流用户群的参与热情,从而率先获得今年里约奥运会年轻群体的注意力。

Live your passion,里约奥运成AR在中国市场成熟契机

与VR相比,AR的优势之一便是无需依托于专门的智能硬件,只需要一部手机、一个软件再配合强大的互联网技术,就可以实现虚拟场景与现实场景的结合,这意味着AR具有比VR更容易被普及的基因。

虽然《Pokemon Go》凭借使用方便、AR效果逼真以及《宠物小精灵》大量的用户群等优势,迅速火遍全球,也成功地在国内引发不少关注,但受制于“翻墙”的限制,国内玩过Pokemon Go的用户仍相对较少。

因此,AR技术在国内全面应用,仍缺乏契机。这也就是为什么此次手机QQ发起AR火炬传递,被不少业内人士寄予厚望,认为在手机QQ这一国内主流社交平台的推动下,AR市场有望进一步成熟的重要原因。

不仅如此,手Q火炬传递对AR技术的推动作用的另一重因素在于,其5亿月活跃用户群中,有大部分为年轻用户,这与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据调查中,“社交奥运”的主要观众群为18-35岁的年轻用户存在高度重合,说明手机QQ主要用户群=“社交奥运”的主要用户群,这些年轻用户本身就具有强烈的通过社交方式参与奥运的积极性,所以,AR火炬传递无疑是让所有人平等获得参与其中的方式之一。

实际上,手机QQ+里约奥运+AR火炬传递,恰好赶上了“社交奥运”的兴起,这与整个移动互联网趋势密不可分,而且加上AR技术也在不断完善,借助里约奥运这样一个契机,手机QQ有望推动AR技术在国内市场真正地全民普及,使其迎来春天。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