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英国脱欧为何让社交金融2.0受到热捧?

 14ffcf50703b4947a000a1a57807bffc.jpg

 

文︱李安嶙

前段时间,英国脱欧牵动着不少上班族的心。这些问题看似遥远,实则和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让无数上班族每日都苦苦钻研。因为英国脱欧和国内金融市场几乎是连为一体的。正如亚马逊上空的蝴蝶扇一扇翅膀,能导致美国东海岸的台风。在英国脱欧的影响下,中国的金融市场风云动荡,汇率由9.7瞬间跌破9至8,人民币汇率创5年半新低。这直接导致资本外流并且很可能会使得国内房价大跌。

面对英国脱欧这类大事,普通人往往束手无策,只能看着自己的财产随着一个又一个事件而发生波动。但事实上,每一个人都希望用理财的方式让自己的财富保值增值,也正是如此,这些年来,优酷上理财类节目此起彼伏,微博、雪球等平台也收到了诸多理财爱好者的追捧。因为以雪球、微博乃至优酷等社交金融平台的出现让人们能够获取更多靠谱的信息,而且随着国内投资理财专家的日益涌现,国内社交金融的形式还在逐渐进化。

花样繁生的探索,社交金融1.0到2.0的跃升

近两年来,国内社交理财几乎成为了一种风潮。时常能在地铁上看到,上班族们在手机上浏览K线图,在微信群里和理财大神讨论股市、房市的波动,在微博、知乎、优酷上比较各类理财大神的观点意见并且在雪球上观察国内金融市场的趋势走向。社交金融、社交理财几乎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风潮,这些各式各样的信息平台在一起,构建了社交金融1.0的基本格局。

上班族、理财人对于理财知识的信息获取可以说是求知若渴的,因为合理的理财几乎可以让人少奋斗十年。而且随着问答和直播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理财人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新技术与理财大神们有着更为深入的接触和探讨,以此在专业领域获取更多的知识,并且让自己的财富随着水涨船高。

事实上,随着问答和直播技术在今天越来越成熟,理财平台在新技术的加持下也正在变得越来越成熟、丰富,社交金融正在因此正在迈进2.0阶段。微博上,采用直播形式给受众们普及理财课程的大神越来越多,在分答和知乎的值乎、知乎Live上,也经常有人愿意为理财课程付费学习。社交产品做社交金融、社交理财,这种广度绝对是无庸置疑的。而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天下通在社交金融2.0的尝试中显得比较独特,这不是一款由社交平台推出的社交金融产品,而是金融机构旗下的产品,因为平安的金融属性,它的理财基因会显得更突出。

作为理财社交平台,从社交的角度来看,虽然在广度上可能与前面几个平台有一定的差距,但从金融和理财的角度去看,平安天下通在专业性、专注度以及平台的丰富性上还是值得称道的。这样一款产品结合了问答以及直播等各色新形式,对社交金融2.0有着非常有远见的探索。

可以预料的是,雪球这样的专业社区未来可能也会适应趋势做出这样的尝试。像这种带有问答、直播的垂直类知识社区可能还会更多。这种形式不仅仅会集中在金融、理财这个细分领域,在求医问药、社交求职等各个可以尝试的层面上还花样繁生。

新技术加持之下,社交金融跃升有这三大意义

社交金融在新技术、新方式的加持之下其实正在实现1.0阶段到2.0阶段的跃升,这种跃升其实有着丰富的意义。无论是对未来人们理财观念的塑造还是国内金融、理财市场的稳定都有着重要的作用。甚至对金融机构拓展自身业务,提升服务水准也能够起到帮助。

1、拨开互金迷雾,重塑理财观念

国内居民生活水平在这些年来水平不断提升,每个人手里都有了一些闲钱,投资理财的需求日渐增长。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也是突飞猛进,各家产品越来越丰富,但也良莠不齐。过去常有P2P公司跑路,这背后其实正是部分投资者缺乏健康理财观念的结果。

在互联网金融还在持续飞速前进,而理财需求也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人们需要有专业人士来进行投资理财的指导,一系列社交金融2.0产品的出现能够帮人们逐渐丰富理财知识,重塑理财观念,做出正确的指导。为今后国内金融、理财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减少跟风、炒作式的重大波动在资本市场出现。

坦率来说,这一次英国脱欧之后,部分看客出现了蜂拥买黄金的情况。这个做法其实是不理性的,因为市场处在波动期之中,先去社交金融平台上了解市场行情,看清自身理财需求,认识到市场的机遇和风险,才是相对理智的做法。

2、构建知识经济共享的理财社区

过去掌握了丰富理财知识的专业人士们一直都只能通过一些免费平台来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有时再给出投资建议之后还会面临吃力不讨好的情况,这其实不是一个非常健康、持久的知识分享环境。

今天分答、值乎等知识共享型社区的出现,正是投石问路,让知识共享成为一种新的理念。而社交金融2.0的出现正是适应了这种变化。“投资组合+问答+观点+直播”的模式让理财专业人士能够通过平台进行知识经济共享,也能够让普通人在其中获取最新的理财信息,实现财富保值增值,最终构建一个随地随问随答的高效学习互动的良性循环。

在这种良性生态循环构建之后,理财专业人士之间甚至可以形成观点、思路的互补,让每一个理财人能够听到不同的声音,未来在面临诸如英国脱欧之类的重大场景,其实市场中容易形成更为理性的氛围,避免一些跟风式的投资。

3、形成一站式社交金融服务平台

社交金融2.0的建立未来还会让平台方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尤其是背靠平安集团的平安天下通,因为其金融机构的属性,社交的背后其实就是社群,社群的背后就是服务。这种互联网思维的运营或许可以为后续产品增值和内容服务构建一个流量入口,扩大了未来的未来生态服务想象空间。

仔细思考的话就会发现,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进一步扩大,社交金融平台的发展空间还会更大。因为这样一个平台可以凭借其专业性,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细致的理财服务,还可和更多可靠的金融产品展开多种的合作,无论是连接B端还是连接C端,都能够让商业模式得到更好的革新。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自媒体。

他是阅读量超过1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