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研究发称机器人普及将创造新的劳动力需求

07.jpg

  据美国彭博社8月1日报道,荷兰及德国专家的一项研究表明,机器人的普及不仅能节约人力劳动,还会创造新的劳动力需求,经济领域的购买力增强、消费增长就说明了这一点。

  据报道,荷兰名校乌得勒支大学和德国欧洲研究中心(ZEW)研究人员的研究表明,机器人自动化生产能够降低公司生产成本,进而降低产品价格,使得更多人能消费得起在售商品。他们发现,1999至2010机器取代人力劳动的十余年间,商品需求增长引起了经济领域其他部门的更快增长。这种涟漪效应表明长期以来对机器自动化生产褫夺就业机会的忧虑言过其实。

  研究人员说,生产与销售并举的企业沿着上述模式进行自动化生产,就会使得其他商业端获得更多分工。据估计,欧盟地区由于科技革新失去了约960万个工作岗位,而仅产品需求就提供了870万个就业机会。这种经济上的“乘数效应”将会结束人工劳动增加的时代。

  据报道,研究人员统计出就业岗位上下界值来量化这种乘数效应。以欧盟地区为例,在全部收入在本地区消费的前提下,得到最大值为116万个岗位;在仅工资用于本地区消费的前提下,得到最小值为190万个岗位。这表明产品需求完全能补偿减少的需人力劳动的就业机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