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烧钱时代结束 美团还能撑多久?

 跌宕起伏的剧情之后,滴滴和优步还是宣布合并了。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对资本的彻底妥协,除了资本,没有人能高兴起来。作为这一轮创业的独角兽,双方的合并再次证明资本市场对烧钱模式的否定,烧钱时代或已结束,意味着不以盈利为前提的融资都将失败。

但合并之后就不烧钱了吗?新美大用事实告诉你:烧得可能更厉害。最近刚刚获得G轮融资的美团,再次向外界释放一个信号:美团真烧钱。2016年年初融资的33亿美金又烧完了?

一般而言,创业公司如果在D轮融资后还未上市,就很难再上市了。至今有勇气走到G轮的恐怕只有凡客,如今已经奄奄一息,美团恐步其后尘。

从在“百团大战”中骁勇善战被资本追捧的美团到如今每每濒临资金链断裂的如履薄冰,美团似乎掉进了一个黑洞:外界不知道美团还要烧钱多久?何时才能到达盈利的彼岸?


每月烧钱或超30亿元

投资界有句老话:如果一个案子,要经过复杂的计算,才知道盈亏,这本身就是不值得投资的证明。而美团的案子却是即使经过复杂的计算依然不知道盈亏。

美团融资的金额也从确数逐渐变成概数,甚至不详,投资方也变得扑朔迷离。从公开信息显示,美团共经历了G轮融资,融资信息如下图所示:

时间

融资金额(单位:美元)

估值(单位:美元)

投资方

20109

A轮:1200

不详

红杉资本

20117

B轮:5000

不详

阿里巴巴、红杉资本中国、北极光创投、华登国际投资

20145

C轮:3亿

40亿

泛大西洋资本领投、红杉资本、阿里巴巴跟投

20151

D轮:7亿

70亿

不详

20159

E15亿-20亿

过百亿

不详

2016 1

F轮:33亿

180亿(新美大合并后的估值)

腾讯DST、红杉资本等

20167

G轮:不详

不详

华润

 

粗略计算,美团至今的融资金额约70亿美元,在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融资33亿的估值为180亿,而G轮融资却只公布了投资方为华润,对于融资金额和估值只字未提,外界猜测可能融资不太理想。

从上图可以看出:美团融资额度越来越大,融资频率越来越高,烧钱速度越来越快。2015年知乎爆料美团每月烧钱6亿元,美团几块主要业务——到店事业群、美团外卖、猫眼电影、酒店,2015年上半年亏损状况分别达到3亿/月、1.5亿/月、1亿/月、0.5亿/月。但2016年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对外宣传融资33亿美元,不到半年再次融资。如此算来,每月烧钱或超过30亿元。


卖掉猫眼 估值缩水 盈利无期

O2O不会死,只是在凋零。

毋庸置疑,合并之后的新美大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但从投资的角度看,美团的投资空间已接近天花板。

资本市场需要想象空间,想要获得高估值,就必须要有“好故事”,美团不断扩张战线也正是基于这一点。但物极必反,美团多线作战,且每个业务都面临劲敌,导致亏损不断加剧。美团主业为团购、外卖、酒店旅游、到店和猫眼,面临着来自饿了么、百度外卖、携程集团、58同城、糯米网和微信电影票等的威胁,增速下滑。

多条战线同时作战让美团有些自顾不暇,资金链屡次濒临断裂的边缘,员工罢工、商家讨钱的事屡见不鲜。

20165月,美团被迫出让旗下电影票业务猫眼的控股权,可谓断臂求生,卖给光线传媒,给出的估值83亿人民币左右。这相当于从美团身上割下一块优质资产,意味着美团的整体估值也将进一步缩水。新美大在一级市场的估值为180亿,而二级市场的估值通常为一级市场的一半,以此推算,新美大熬到上市的时候,说不定估值仅百亿美金。

王兴在2015年年会上称:2015年是O2O的决战年,可惜这一战美团虽胜犹败,表面上,美团合并了大众点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实际上两者合并并不会成为绝对的O2O老大,地位上只会比以前更弱,前车之鉴便是优酷土豆。

在资本市场向好的时候,用户量、活跃度GMV都是决定估值的指标,如今进入寒冬的资本市场只相信:现金流市盈率

所以烧钱大户美团的融资之路已是山穷水尽,甚至通过发行基金募集资金,仍结果仍不理想。此次,华润入股也是双方的一次抱团取暖,盈利才是美团的当务之急。

 

 

科技财经自媒体曾响铃 微信号:xiangling0815 重点关注SaaS/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O2O/新媒体运营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