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彭笑刚解读量子点,QLED或成国人骄傲

  “量子点有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发现的最优秀的发光材料。”彭笑刚的这句对于量子点的解读,在电视圈已被广泛认知。笔者关于量子点电视的评论已经撰写过多篇文章,从低能耗、高环保、高色域、寿命长、稳定性强等等逐一进行过解读。近期,又有媒体将量子点含镉容易致癌不环保的话题抛向大众,不管是友商的恶意攻击也好还是对量子点技术解读有误也好,彭笑刚教授在7月22日于浙江参加“科学家面对面——量子点显示科技科普大讲坛”活动,对量子点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解读,同时也让笔者看到量子点打印显示被应用的各种场景。

bf95437ef42f72589e9a117ab2547d43.jpg

  全球顶尖化学家彭笑刚权威解读量子点

  彭笑刚,浙江大学教授、量子点资深专家,并是汤森路透公司评出的全球排名第八的顶尖化学家,也是第二批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也正是彭笑刚发展的合成化学引领者学术界量子点研究的发展。此次彭笑刚出席“科学家面对面”向众媒体解读量子点显示技术可谓权威科普。

  量子点是溶液半导体纳米晶,每一个小粒子都是单晶,只需要改变量子点的尺寸,就可以调出需要的颜色,而且色纯度非常高,无机晶体的稳定性也非常高不需要担心使用寿命问题。由于其色纯度极高也可做到100%的色域,可以还原人眼感知的所有颜色,对于画面的质感以及立体感都有很大的提升。

2027cf744c041ca92f0848ae160dae68.jpg

  量子点与OLED相比不仅有着极高的色域表现,而且在寿命、功耗和成本上有着相当大的优势。OLED因为是有机材料天生具有不稳定性,在寿命和光效上很难权衡,目前量产的OLED电视是通过制备白光OLED的方式,而不是三原色主动发光,这使得其能耗加大寿命缩短。而第一代量子点显示是由光致发光量子点原件+LCD来实现的,用蓝光的氮化镓LED把电能转换为蓝色光,在这个前面加一个量子点的膜,膜中有绿色的和红色的量子点,出来就是白光背光源,这与传统的LED背光源的连续白光不同,量子点背光源红、绿、蓝三原色主动发光。彭笑刚教授将LCD、OLED和量子点进行对比,其中在色域表现上没有用量子点的LCD电视达到78%、OLED为86%、量子点则可以高达92%;亮度方面,无量子点与量子点的LCD电视均可以达到500nit,而OLED的峰值为440nit,一般到90nit。OLED的制作工艺决定了其色域、亮度、功耗和良品率。

  QLED,中国将紧握下一代显示技术风口

  在显示产业中,从传统的CRT、LCD再到现在OLED,其中的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巨头手中。量子点显示技术主要分为光致发光与电致发光两个阶段,目前TCL、海信和三星等企业已经实现了光致发光产品的落地。彭笑刚称,量子点光之发光无论在色彩、能耗还是整体效果上已经优越于现有的电视,但是在黑场、柔性与视角上仍与OLED无法比拟,而量子点显示技术的第二阶段是电致发光,可以像OLED一样自发光,不需要背光源,并且实现柔性显示、超薄造型且不存在OLED的缺陷。

f7545ede06245d0fc26f509cb1e362ab.jpg

  电致发光量子点被称为QLED,是溶液加工工艺制成,其生产线所需成本很低,能耗是OLED的五分之一甚至更多,并且原材料使用效率高环境污染小。虽然QLED堪称颠覆性的技术革新,但实现其民用化仍需要三五年的发展进程,彭笑刚称量子点很有可能是中国唯一一次有机会领先全球的技术,TCL等企业正在努力将量子点印刷显示从“实验室”走向落地应用,并且量子点显示技术已经被工信部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关键技术。在国家、企业和研发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量子点显示技术将率先在全球实现新的突破。

4ce363b999f424597a5b9319cee78a41.jpg

 

  虽然QLED仍处在研发的概念阶段,但是OLED的柔性显示也为做到真正的民用化,三五年后QLED势必将代表下一个显示技术的风口。由于QLED是由溶液加工所成加之量子点打印显示的技术探索,笔者可以想象未来我们的衣服、墙面、纸张等介质都将可能成为电视。科幻是以科学技术为基础进行幻想的延伸,如果量子点打印显示技术的成熟之后,未来科幻人物是隐形的世界是多层次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