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后滴滴优步时代,必然会加速商业化进程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Uber全球将拥有滴滴5.89%的股权。消息一出便引起了消费者和业界人士的高度关注,这意味着滴滴优步合并后将产生一个几乎一统网约车市场的庞然大物,随之消费者将迎来一个充满变数的后滴滴优步时代。但不论合并后的滴滴会有着怎样的变化,其商业化的进程必然进入加速轨道。

  优步之后几无对手,价格上涨势在必行

  虽然优步的市场份额远不如滴滴,但却在外部对滴滴构成了威胁迫使其进行降价和补贴,在内部推动了滴滴提高服务质量,以更优质的服务、更便捷的体验满足消费者的出行需求。由此可见优步对滴滴的制衡是何等的重要,而现在优步的消失导致鲶鱼效应的消失,滴滴的商业化已经势在必行。

  而滴滴商业化的第一步必然是涨价或者变相涨价,尽管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表示短时间内不会提高价格,但此举更像是在安抚市场,也是为了给用户和政府给一个满意的交代。然而这个承诺并不会一直拥有效力,暂时不涨价的过渡期也不会太过长久。此外,滴滴此举也是考虑到了神州专车等竞争对手依然存在,但是一旦连最后的竞争对手也消失,滴滴的全面涨价时代也必然会更凶猛的到来。

  滴滴涨价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弥补烧钱策略产生的资本亏空。由于优步和滴滴都采取了补贴的方式吸引司机和消费者,因此烧钱大战的持续一直让两大巨头没有盈利可言。优步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曾公开表示,优步在中国与本土打车软件滴滴陷入激烈价格战,每年亏损超过10亿美元。而滴滴为了压制优步崛起所耗费的资源必然更多,羊毛出在羊身上,滴滴为了实现盈利不可能一直进行补贴,因此涨价时代随时都会来临。

  规范化,政府规范已出手;IPO,资本力量在行动

  此次滴滴合并优步的消息就发生在政府推出《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之后,其中的微妙十分耐人寻味。根据新政办法,以后网约车平台不得有不正当的价格行为,而且政府相关部门有权进行价格调节和数量控制。这就意味着,政府进一步将网约车纳入监管范围,即便没有优步的妥协滴滴也会开启规范化进程。但是优步消失,滴滴规范化的压力变小,商业化的速度得以提升起来。

  更为奇妙的是,滴滴和优步两家公司为了对抗进行了数论融资,在市场上一度杀到眼红,但是现在却突然偃旗息鼓。经过调查发现,两家公司已经拥有了共同的投资人,这就是贝莱德、高瓴资本、老虎基金、中国人寿四家公司。可见资本力量已经成为两家公司达成和解的关键角色,而在合并之后这些资本的最大目标无疑是推动滴滴加速商业化尽早实现IPO。已经有知情人士透露,滴滴考虑最早于2017年在美国举行首次IPO,届时滴滴将驶入更广的资本海洋,攫取更多的利益。

  出行用户会否得利仍难讲,收费标准能否持续还未知

  CNITResearch发布的《2016年Q1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滴滴出行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占83.1%;Uber份额位列第二。据估算,滴滴合并优步之后将形成一个占据网约车市场9成以上份额的庞然大物,已经构成了对该市场的垄断地位。尽管,滴滴此次合并也符合网约车行业的发展规律,但是最终出行用户能否在后滴滴优步时代的商业化中得利仍未可知。事实证明,当企业形成对市场的自然垄断,消费者也就失去了选择的空间,也就没有足够的反馈能力对企业形成有效制约。

  此外,滴滴优步合并后启动新一轮的商业化还将对网约车司机产生深刻的影响。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滴滴会提高服务费标准,从司机身上赚更多的钱。网约车的快速发展主要是由于出租车行业的司机运营成本过大所致。而稳坐垄断地位的滴滴只需要将对司机的收费标准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既能对出租车市场形成有效的压制,又能维持司机加入滴滴的吸引力即可。如此滴滴才能够将市场占有进行变现,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总而言之,后滴滴优步时代,滴滴加速商业化的进程已经在优步消失后悄然开启,这是由于外部的竞争压力消失、内部的烧钱模式终止以及资本的决定性力量推动所致。而滴滴的商业化走向何方虽然仍不甚明了,但是补贴福利的终止、打车价格的上涨、企业IPO的规划将是势在必行。

  更为重要的是,滴滴合并优步后占据了市场垄断的绝对地位,这帮助其减轻了政府规范化的压力,对司机、用户产生了更强大的控制性力量。而这种市场份额的急速膨胀会否使得滴滴的商业化产生不利的影响还有待长时间的观察。但不论怎样,优步的消失将给网约车市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滴滴一统天下的夙愿即将达成,它将踏上商业化的新征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