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发现男人的另一面,京东超市的别样场景探索

4fc4a9009483b8896aa165517ab96b5c.jpg

文|柳华芳

女人如花,那男人呢?

这个问题把我问住了,世间有太多赞美女子的名句,为男人找一句原来不容易,至少很难信口拈来。有人说,男人如树,撑起一片天空;有人说,男人如酒,挥洒豪情风流。

过去,男性消费总是让人想起消费电子产品,是一种硬邦邦的感觉;如今,京东超市正在改变消费文化,推出了男神狂欢季,在8月1日-8月3日倾情男性消费节日。

踩在八一建军节的节拍上,京东超市的男神狂欢季的画风很微妙,既有阳刚热烈的一面,又有柔情关怀的一面,有树的英姿,有酒的热烈,有不同的感觉。

 没有夸张华丽的喧嚣和鼓噪,男神狂欢季的活动设计也别有一番气质和味道,海报突显出不一样的活动分类法,柔性化细分了男性消费场景,宠物、食尚等场景多少让人想不到,整体思维呈现更多人文元素。

别样场景探索,关注生活细节品质

提起京东超市,我们脑海里首先出现的可能是巧克力、饮料、牛奶,推动男神狂欢季,让我们丰富了对京东超市的认知,也唤醒了京东男性用户们的消费层次体验。作为男神狂欢季的主办方,京东超市喊出了“逛京东超市,一个男人的精品生活”,强调精品生活,强调男性消费质量,更加场景化地呈现了一个男人的品质生活。

b513cf62f5387563a82498c7c8767fd9.png

在男神狂欢季的活动设计中,京东超市一改电商促销节的传统分类法,将男士消费品按照消费场景和功能需求,划分为优雅定义的七大类,分别为:美妆(精致骚男)、美酒(品味男人)、食品(食尚先生)、男士洗护(清爽型男)、母婴(超级奶爸)、全球购(精英熟男)、宠物(温暖宠男)七大品类商品。

本届男神狂欢季,宋仲基、吴秀波、王凯、罗纳尔多、黄磊、钟汉良、黄轩七位不同类型男神为七大品类商品会场站台,代表了不同类型男神的核心消费特征,不经意间,也从粉丝营销维度进行了消费文化传递。有趣的分类法,男神明星引领,说明京东超市正在推进品类纵深运营,也说明京东超市的用户消费习惯也在快速养成中。

看似一个极其细微的变化,却有着不同的思考方式,品位男人、食尚先生等人格化品类定义是一次有趣的异类场景探索。整个男神狂欢季的核心是一个男人的精品生活,关注男神们的生活细节品质,在人格化的消费场景中点亮消费升级中的男神力量,引导男性消费者关注自己的全景生活。

突显人文关怀,发现男人另一面

 作为互联网一代人,我们已经习惯了京东购物,要么分类浏览,要么搜索直达,要么逛个不停,在商品世界里翱翔于漫步,我们的出发点是生活的商品需求,大多数电商营销也是从商品出发的。

在男神狂欢季的活动中,京东超市不经意间做出了一个电商突破,他们的活动设计是从人格化的消费场景出发,突出了消费文化背后的精神属性。我一直在提倡“精神消费”理念,核心在于消费升级下的商品需求已经进阶到高级阶段,精神消费和人文营销是一起推动着消费文化和营销文化的变革。

京东超市采用京东自营模式,购物体验很好,人们不担心商品层面的东西,注意力将会发生升维现象,此时,人文变得更加重要了。从人文角度,京东超市重点突出了男神狂欢季的人文关怀,关爱和发现男人生活的柔软一面、细腻一面、优雅一面,在更加简练、效率的男性消费文化里,发现男人另一面,发现不一样的场景关怀。

当看到男神狂欢季的海报时,你不会有促销广告的侵入感,更多是温情对话感,男人购物也疯狂,但男人更讲究自己的品位和格调。有人说,女人购物更感性,男人购物更理性,那么,京东超市则是发掘男性消费的感性,也理性和感性的对话交织中,在身份认同和价值认同中,完成京东超市的男性消费文化建设。

逛京东的男人们,不可忽视的力量

线下推车逛超市,往往是女人们的最爱,即便在网购领域,在印象里,女人才是美食零食的消费主力军,京东超市也为京东吸引和粘住了众多女性消费者,但是,人们忽视了一点,逛京东的男人们是一支强大无比、不可忽视的力量。

为男人们造节,连接逛京东的男人们,重新发现男性消费,京东超市很用心,这份用心也抓住了男人心。有时候想一想,电商们大多更重视女人,我们男人有时候是弱势群体,男性消费并不是简单粗暴,只是过去没有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

从历史传承角度,京东超市会是男女用户最均衡的网络超市,逛京东的男人们习惯了在京东上几千、上万的买电子产品,他们买起消费品更是下单不眨眼的。换一个角度看世界,逛京东的男人们是一群可爱的人,他们花钱为家庭、为公司、为自己、为爱人,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创新、崇尚奋斗,他们是京东超市崛起的别样驱动力。

在梦想的路上,我们勇往直前,我们流血流汗不流泪,我们壮志不言愁。当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时,留下一些时间给生活,做一回温暖宠男,做一回食尚先生,做一回品味男人,做一回潇洒型男,做一回精英熟男,做一回超级奶爸。

男神狂欢季,奋斗中的男人们,要对自己更好一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