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阵痛仍在继续,我们还能期待谁?

  

  百度的阵痛仍在继续,不仅表现在百度今年第二季度的网络营销活跃数、付费搜索收入增长滞缓,总收入出现大幅下跌;也表现在贴吧事件和魏则西事件导致的监管力度逐步加大,企业营收转型迫在眉睫。百度作为搜索行业老大出现了营收和口碑双降的情况,那么网友们还能对谁报以期待呢?

  魏则西事件过后,危机与机遇并存

  医疗搜索、竞价排名成了百度最大的痛楚,也许这个时候的百度同样想在自己的搜索引擎里找到能解决当下难题的“药”,但是然并卵。

  今年6月2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自2016年8月1日起施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规定》旨在规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促进互联网信息搜索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多重压力下,百度方面下线了不符合资质要求的2518家医疗机构、1.26亿条医疗信息。

  在百度的搜索收入中,医疗广告占了巨大比重,而医疗广告实际上在全世界均受到了严格的管制。因此刚刚过去的2016第二季度,百度的整体财务水平受到了严重的波及。百度今年6月14日曾发布公告,将2016年第二财季预期营收总额调整为181亿元到182亿元之间,下调幅度超10%。原因很明显,许多医疗保健行业的广告客户对于百度广告投放进行了削减和暂停。同时,百度也减少了搜索结果页面上的广告链接。

  这些窘境也直接反映在了百度刚刚发布的2016Q2财报数据中,受医疗广告影响,百度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24.14亿元,同比下滑34.1%,创上市八年以来单季最大跌幅;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169.39亿元,较去年的162.27亿元仅有4%的增长。分析认为,百度在财务数据上的低迷表现将延续到Q3甚至更久。

  反观一直稳居搜索行业第二的搜狗,魏则西事件发生一周后便做出积极响应,推出了 “搜狗明医 ”频道,囊括了来自维基百科、知乎和丁香园等网站真实权威的医疗知识,并且无商业广告的展现,上线后收获了很高的评价并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这份诚意为搜狗带来了实质性回报。搜狗Q2财报显示,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达到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收入也快于行业增速,达1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同时,搜狗移动搜索流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80%,对整体搜索收入贡献从去年同期的24%上升到接近一半。CNNIC今年7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搜狗的页面平均访问深度指标已超越百度位列第一。

  放眼未来,谁是后搜索时代引领者

  回顾百度这几年的业务布局,O2O、视频、金融等领域处处撒网但却毫无亮点。从去年6月底百度豪掷200亿做外卖到如今发布财报已整整过去一年多,重金投入下并没有看到百度外卖产生更大的起色。而依靠外卖带量的百度钱包目前激活账户数也还没有破亿,更不用考虑使用频次的问题了。还有一个事实摆在面前,那便是其他业务并不能挽回百度在搜索营收上的损失,唯有“这届百度公关”能帮百度刷刷存在感了。

  在百度“不务正业”的这些日子里,来看看搜狗做了些什么。

  从去年9月份开始,搜狗在差异化搜索上的布局便开始全面展开,继微信搜索之后,去年9月,搜狗先后接入了知乎,以及QQ兴趣部落的内容。今年5月份,先发布了明医搜索,后又与微软的搜索引擎Bing在英文、学术搜索领域达成合作,在搜狗搜索结果中整合了Bing的优质英文网页信息及学术资料。这些内容让搜狗俘获了数量庞大的年轻人群和精英人群。

  王小川曾经说过,搜索引擎的发展正在向个人助理转变,搜狗目前正在向这一方向努力。而未来的搜索将能够与用户进行交互式的回答,并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回答。在交互方面,搜狗已取得了惊人的进步。搜狗手机输入法日前发布了语音修改功能,用户只需要通过自然语言交互即可对所输入文字进行修改,输入法能够迅速理解和执行“弓长张换成立早章”等指令,进一步提升了用户输入体验。

  今年4月,搜狗还与清华大学联合建立了“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重点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研发,其研究成果也将应用于搜狗下一代产品中。如果这一战略目标能够达成,搜狗无疑就具备了追赶甚至超越百度的可能性。

  纵观整个搜索市场,百度阵痛是一家垄断下的必然结果,这给搜索行业乃至所有网民提供了一个反思的机会。除了营收上的逆势增长帮助搜狗稳固了行业第二的地位,差异化战略的落实更进一步扩大了搜狗的市场影响力,同时持续创新发展,凭借新技术、新方向搜狗正在一步步填补百度阵痛所产生的市场空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