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升级为“FINTECH”,互金行业进入2.0时代

 连续三年被写入中央政府工作报告的“互联网金融”,如今有了一个更高大上的洋气名称“FINTECH“。

其中,FIN代表金融,TECH代表科技。这个更具有国际范儿的名字,颇受业内大佬的欢迎。而简单改名的背后,其实是互金行业回归金融本质的初心,也是互金行业进入理性发展期的标志。

在经历产业萌芽、野蛮生长、危机频发阶段后,2016年,随着监管部门的落定、监管措施的完善、互金公司的成熟,互金行业进入了回归本质、健康发展、理性繁荣的2.0时代。

“FINTECH“回归金融本质

互联网金融与“FINTECH“的区别明显,前者是互联网优先、金融后置,而后者则是金融前置。在适用范围上,互联网金融是中国概念,主要强调商业模式的创新,而“FINTECH”则是国际通行的概念,国内翻译为科技金融,注重的是金融技术的发展。

一些金融行业人士更是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这一概念可能消失,国际通行的“FINTECH“将取而代之,成为行业通用术语。

名称的变化,看似简单,其实是对金融本质的回归。

过去三四年,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无序发展,客观上促进了金融行业的改革、弥补了社会资金短缺的短板,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有所促进,但是另一方面,5000家互金企业,2000家出事,投资人割肉剔骨、损失巨大,互金行业遭到迎头重击,监管体制遇到挑战。

互金行业过去三四年的爆炸式增长,是借助了互联网这一具有放大器功能的工具。但是互联网金融仍然是金融,风险控制始终是金融行业、也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生命线。而金融,在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处于严格监控之中,因此,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的互联网金融,尽管可以借助风口一时飞天,却很难实现长期的健康发展。

直到去年,一系列跑路事件陆续发生,病态平台关门的关门、倒闭的倒闭,一大批害群之马被清洗出去,行业才开始进入自我净化和优胜劣汰阶段。

而监管措施的完善和监管部门的到位,则加快了行业优胜劣汰的过程。

就在危机频发的时候,监管措施开始逐步到位,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银监会随后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两个文件的陆续发布,意味着互金行业逐渐被纳入监管体系,并从野蛮生长进化为规范发展,而政府部门的思路是一边监管一边鼓励,坚决打击害群之马,同时鼓励优质平台健康发展。

除了中央层面的监管,地方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也同步提升了管理监督能力,精细化了行业发展规范。

去年8月,隶属于上海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的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正式成立,旨在共同推进行业发展。当选为理事单位的资邦金服在多次会议上作出积极表态,并介绍运营经验。

与那些病态平台害怕监管、躲避监管不一样,优质的平台欢迎监管、拥抱监管,并从规范监管中获益。

在7月11日,资邦金服挂牌瞭望智库新金融研究中心的仪式上,资邦金服旗下移动生活理财平台唐小僧董事长兼任总经理孟凡波表达了拥抱监管的积极态度,“在风口上的时候,猪可能都会飞起来。国家对这方面没有管控的时候,鱼龙混杂的信息会往上蹿,可能有些不太好的平台,借着大量宣传和虚假承诺,可能会发展的很快。但是我们这一年在做内功,当严格监管出来的时候,反而像我们这种用户体验好、严格执行合规标准的平台,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因此,当“互金”被“FINTECH“逐步取代,改的不仅仅是名字,还是对金融初心的回归,对金融本质的精准,对金融监管体制的呼唤,也是互金行业健康发展的先声。

小而美vs大平台

经历过行业震荡,最终留存下来的互金平台,到底该如何发展,是在垂直领域不断纵深、成就“小而美”,还是发展成为大的生态平台,借力打力,实现多个业务板块、多个产品形态的协同发展?

目前来看,两条路都有拥趸者。比如,宜人贷是从城市白领的借贷和理财业务起步,在这一块业务上深入挖掘用户价值,保持友商难以超越的优势。

而资邦金服的布局则是平台化思路。资邦金服是资邦控股旗下专注服务于小微企业与普通消费者的金融服务商,主要运营模式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联合广大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资邦金服董事陶蕾介绍,平台模式不仅充分满足了金融服务商和终端消费者双方的金融需求,同时,资邦金服还搭建了一个集中大数据和技术的平台,运用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和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为投资者和机构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强化平台安全,保证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而从业务形态上来说,资邦金服走的也是相对多元化的路子,旗下包括财盈、唐小僧、摇旺、马上贷四大业务板块。其中,财盈主要针对中高净值人群,提供线下的财富管理服务。唐小僧移动生活理财平台;摇旺定期类的资产配置;马上贷,主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借款服务。

尽管前端的业务看似多元化,但是其背后的核心能力,其实是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及完善的风控能力。在上述四大业务板块中,资邦金服都建立了完善的全流程全天候的风控机制,包括事前审查、事中监测,以及预警机制,确保平台不但实现收益,还能保证资金安全。

与小而美相比,平台模式的优势在于能够实现用户价值的最大化,满足一揽子的金融需求,集中各路优势资源,借力打力,实现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发展。因此,大型互金公司,比如蚂蚁金服等等,走的都是平台化道路。

不过,到底是小而美还是平台化、多元化,其实并没有绝对的分野,两条道路,既可能是不同公司对于不同发展模式的选择,也可能是同一公司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战略定位。

在硅谷创业教父彼得·泰尔看来,创业公司可以现在一个细分领域做强做大,然后把再从1到n,把这个优势延续到其他领域。

而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成熟、优质平台能力的不断提升、借贷、理财用户金融需求的个性化和多元化,多产业融合、多业态共生、多元化发展的平台型公司的发展模式,或许会逐渐成为大型互金公司的主流选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