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途牛旅游网又暴力裁员,用这方法止损最不道德

 

  不久前,我接到途牛一个“被离职员工”的爆料,他曾经就职于一家国企,随后跳槽到途牛,在工作了几个月后,途牛以“不适合该公司”的理由将其辞退,且没有任何说法。这位员工在本次离职过程中前后手续办完一个小时都不到,速度空前,完全不给一点反应的时间。

  似乎,这样的离职过程完全不是应该有的流程。该员工认为途牛的这种行为很不负责任,套用XXX(途牛某高管)的口头禅,不管自己多把公司当家,公司都只把员工当一坨屎。

  此外,在脉脉上,还传出了听说途牛开始裁员了的传闻,细节详实,称10月份还有一波,从客服线开始,相关的讨论也多是关于途牛的负面消息和吐槽,主要集中在裁员、亏损等方面,要知道之前才刚刚出了一个“途牛公布一季度财报,净收入同比增长62.8%”的新闻报道,途牛去年巨亏,今年在机加酒和海外旅游条线上都在打价格战,在这样的情况下业绩的增长报道耐人寻味。

  众所周知,在OTA领域,途牛一直以来都面临着激烈的生存挑战,不仅是外部竞争对手环伺,内部战略也有问题,长期走低毛利补贴路子,年年巨亏,市场也不买账,低毛利差服务造成用户体验差,在旅游这个低频市场里表现并不突出。而携程在2015年收购了去哪儿网之后,其占据41.8%的市场份额就已经“正式确立了在线旅游市场’一哥’的位置”;途牛和阿里旅行、同程等则同处于二线,阿里旅行“背靠大树好乘凉”,相对而言,途牛的上升之路更加困难重重。

  今年途牛选择打入机票、酒店市场,以供应链管理、数据服务、客服投入深耕在线休闲旅游领域,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一来途牛需要拓展新的业务亮点来装点自己的故事,为股价服务,让投资人满意;二来,在流量越来越分散、昂贵的现在,途牛需要机加酒这样的流量保障业务来提升访问频次,带动其休闲度假非标品领域的业务;三来,为今年的财报亏损提前预定增加一个具有说服力的理由。

  然而,在战略上的这次公关秀被途牛在公司管理运作层面的孱弱暴露了,本次“暴力裁员”事件就是途牛内部出问题的一个缩影。经历多年巨亏,今年在多条线陷入苦战的途牛,开始用这种方法来止损了吗。2015年的整体财报显示,在OTA企业中,绝大部分平台都在面临亏损扩大的局面,其中途牛的净亏损为14.594亿元,相较上一财年亏损扩大214.9%。

  在2015年一整年中,途牛对外宣称总计获得了超过10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其中包括京东、海航等投资方,现在刚刚过去一年不到,如果融资额度没有虚报,应该够途牛花一阵子,但从目前途牛表现出来的,暴力裁员、大幅裁员后面应该是公司资金吃紧。否则,按照途牛的布局,今年应该是需要大幅扩招的状态。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截至2016年3月,途牛拥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限制性短投为57亿元,净流动资金42亿元,但是相对于目前每个季度高达5亿多的亏损数据,也就能支持不到两年;目前为止,途牛的员工总数高达7000多人,这可能导致途牛现在想要以裁员的方式“甩包袱”。

  但是途牛作为雇主,企业口碑持续低迷,几乎每次爆出的离职事件都会伴随企业的负面消息,如在2012年的离职事件中,途牛被某毕业于南京大学的管培生曝光其无故辞去十几人且不肯支付赔偿金,甚至以“将其他南京大学的学生降薪”进行语言威胁,最后以学生求助媒体和劳动仲裁才得以实现维权;本次亦是涉及“暴力裁员”,甚至传出在途牛某创始人看来“员工就是一坨屎”的传言——甚至,在知乎上,还有关于“你为什么从途牛离职”、“在途牛工作是一种怎样的感受”等专门的讨论贴,“面试很儿戏”、“加班但是工资低”、“人际关系复杂”、“不尊重基层员工”等负面吐槽层出不穷。

  综合目前的消息可以看出,途牛的本次裁员,无论是出于减员增效还是降低运营成本的目的,都没有达到应有的目标。员工的工作状态决定着企业的竞争力,企业也能够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设计,最大程度地激发出员工的潜能,如专业培训、绩效考评、薪酬激励、晋升设计等都可能对员工发展和成长产生巨大的恶影响,而在制度设计过程中,福利(或曰激励政策)就是重要手段之一,它能够直观地体现出企业对于员工的尊重与重视程度,反过来也能够直接影响到企业的业绩。

  近期,美国职业社区网站Glassdoor的一项调查发现,57%的职场人表示额外津贴和福利是他们决定是否接受一份工作的重要因素,近80%的人认为相比加薪而言,更愿意接受福利的安抚;而在国内的互联网行业中,那些“别人家的公司”、“别人家的福利”往往令人称羡。

  如,腾讯的平均薪酬高于其他门户网站30%,在特色娱乐休闲、年会等福利之外,更在2011年投资10亿尾已满3年的基层员工启动安居计划;阿里巴巴也针对员工推出总额高达30亿元的置业贷款计划、为员工建造折扣公寓,还推出亲子教育基金、大型团建等福利,近两年推出的千人dota大赛、集体婚礼更是为人津津乐道;百度在高薪之外也为员工提供了完善的日常服务和健康服务,甚至滴滴公司给员工的宠物就医部分报销、免费贴膜、足疗、美甲等奇葩福利项目也在圈内疯传。

  同为互联网公司,反观近年来备受资本青睐的OTA企业,在国家利好和大众旅游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的市场态势下,在线旅游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已经是可以预见的事实——产业可期,目前竞争格局基本形成。企业竞争者更应该关注自身的提升和完善。

  OTA行业发展的野蛮生长时期已经结束,价格战虽然还在进行,但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就成为决胜市场的硬性考量。OTA市场目前仍然战况未明,线下旅行社、航空公司等多方利益的角逐尚未完全明朗,市场仍然存在提升空间。

  途牛应该从自身产品、营销、用户身上寻找更多增收提效、降低运营成本的方法,如,以特色服务强化差异化竞争优势,针对核心度假业务、方兴未艾的出境游等消费市场热潮推出更为多样和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与航空公司等展开战略投资等更为深入的合作,完善酒店、机票、金融和保险等各个品类业务的整体打包和服务设计等,以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寻求逆袭之道,从而走出更大的市场战略和格局,而不是将增收的希望寄托在裁员、降低雇佣劳动成本上,从而走入另一个泥淖。

  万丈高楼平地起,企业最基础、最宝贵的资源就是人才,仅仅将员工视为劳动工具,缺乏最起码的尊重和理解,这显然不符合企业的社会道德和社会责任,也绝不是企业的长久发展之道。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网络平台覆盖3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