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虐恋联想,本不钟情何必秀恩爱?

 

京东和联想近来上演了一场琼瑶式的剧情。

先是今年6月1日,天猫和苏宁易购联合重点品牌商结成“王者联盟”,联想杨元庆出席此次战略发布会为阿苏站台,但此前却缺席了京东“618”大促启动仪式。

第二天,像是受到此事刺激,京东自营便下线了所有的联想手机。

而最近,联想重量级新品ZUKZ2手机发布,选择的首发电商平台为阿里和苏宁,唯独没有京东。天猫线上超大流量和苏宁线上线下双重渠道固然是联想看重的关键因素,但外界猜测,联想此举,多少有点对京东下线联想手机的回应意味。

不过最近两天,剧情又出现了反转。7月26日,京东和联想对外宣布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力争在京东实现600亿元人民币的目标销售额。

 

约会宣言,不是生米煮熟饭

这次签约,京东大开媒体渠道,大发各式新闻稿,开启了花样秀恩爱。那种失而复得,如获至宝的心情,可以理解,不过此次联合不必过分看高。

因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远的来说,去年11月底,刘强东在云南玉溪与知名企业家、“褚橙”创始人褚时健会面。随后,有京东方面消息传出,称“伴随着褚老与刘强东的会面,11月20日起,‘褚橙’即在京东现货发售”,并且还表示“京东橙”将上市。

然而,正当外界畅想褚橙登录京东时,剧情却急转直下,演变成一场“打假”风波。褚时健家族旗下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发声明称,“京东及其投资的天天果园目前暂未和金泰果品达成合作。”

而上个月,京东和上海家化签订的战略框架协议,甚至惊动了上交所。

7月6日,京东和上海家化签订协议,双方将共同创建京东生态系统品牌建设与消费者连接创新营销模式、行业分析洞察与行业报告、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和供应链优化等。

对此,上交所发函上海家化,要求补充披露与京东是否已就此制定了具体的合作方案,拟推进哪些资源合作、合作的时间进度安排。

据报道,上海家化的回应是,本次签订的仅为战略框架协议,具体的实施内容和进度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与京东合作目标的达成受制于具体业务合同的签订、业务合同的落实、双方工作人员的配合等,最终合作目标能否达成尚存在不确定性。

这合作,说白了,什么都没定。只是看起来很美。

更重要的是,京东和联想的本次合作,概括起来不过三样东西:一是在京东增加联想的销售额,二是联想加强和京东各方面合作,三是联想新品优先在京东首发。

这样的协议,联想其实和谁都能签,只要协议不具备排他性,这就是一次品牌商和零售商的联谊行为,不必过于渲染和,进行借机炒作、放大。

 

忽悠来的爱情,也得有个好身板

零售商的本分,不过是为供应商如何服好务,实现和消费者三方的共赢。服务好供应商,零售商则需要专心修炼自己的零售武功。

但京东在打造零售武功的道路上,似乎力不从心。尽快盈利,成了这条路上的最大的压力。

京东已经连续亏损了12年。最近,美国《财富》杂志旗下财富中文网公布了 “2016年中国500强亏损公司”,京东以93.78亿的亏损额,位列亏损之首,被称为中国500强中的“亏损王”。

所以京东开始将注意力往其他方向转移。

比如京东金融和京东到家。而实际上,面对阿里和腾讯两家巨头,京东金融肯定是块艰涩的硬骨头。京东到家则依靠补贴吸引用户。上季度,京东金融和京东到家为代表的新业务亏损高达6亿人民币。

本该用来填坑的新业务,却又成了坑。

京东和联想的此番协议约定三年内做出一些事,但对一家年年巨额亏损看不到盈利着力点的企业而言,三年的变数其实很大。千万莫要秀恩爱死得快,辜负了联想的亲睐。

  

  科技财经自媒体曾响铃 微信号:xiangling0815 重点关注SaaS/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O2O/新媒体运营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