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络综艺“牛市”一路飙红,粉丝效应才是幕后“操盘手”

 导语:近两年多来,网络综艺全线“牛市”,节目数与播放量一路“飙红”。各大网络视频平台谁能发挥优势玩转“粉丝效应”,谁就是高水平的“操盘手”。

网络综艺从2014到2016经历了元年、量产、大爆发的“牛市”。今年节目数量更是翻了近20倍,播放量与粉丝数也呈现“指数型疯长”。《腾讯娱乐白皮书》显示,截至2016上半年,仅全网TOP20的网综节目,总播放量累计73.49亿次。

得粉丝者得天下,粉丝效应成为网综营销牛市“操盘手”。年轻态、时尚心是网综粉丝共同且鲜明的特征。他们爱玩也会玩,追求自由,热爱脑洞,拒绝说教。对于网综广告,他们坚持“两个凡是”的独特态度——凡是生硬无聊的植入一律“out”,凡是有趣好玩的植入一路“绿灯”!

品牌广告主若想通过网络综艺实现“多米诺骨牌”式的营销效果,就必须触动“粉丝”第一张牌,引发“明星粉→节目粉→品牌粉”的连锁反应:通过大平台聚合卡司阵容形成以“明星粉”为主力的啦啦队,迅速吸睛造势;以优质内容和多触点将明星粉拓展成“节目粉”,发酵话题扩大声量;以多元化互动体验将“节目粉”潜移默化成“品牌粉”,提升营销ROI。

高颜值、高人气、高能量,“三高”明星对飙明星铁粉

高颜值、高人气、娱乐感强的明星阵容对于网综节目来说,相当于捕获“原生粉丝”的“营地灯”,而大平台在这一回合的较量中优势更为明显。充足的人脉资源和经费、经验丰富的顶级制作团队都为大牌明星的“入驻”提供了有力保障;大平台海量的用户基数,也成了节目收视率的“定海神针”。

今年5月,腾讯斥资10亿元设立“嗨基金”专用于网综产业的孵化成长,并相继发布了一系列与国内外顶级制作团队独家合作的网综节目。

腾讯原创的星素互动真人秀节目《约吧大明星》,由《爸爸去哪儿》金牌制作人谢涤葵指导,邀请年轻派当红小生阮经天和“全民新偶像”黄景瑜坐镇,还有陈赫、郑恺等青年偶像的加盟,由明星完成素人任务实现其心愿,十期节目收获近6亿播放。

腾讯视频刚刚收官的明星生活美食竞技类节目《拜托了冰箱2》,“综艺一哥”何炅与王嘉尔继续联袂主持CP,撒贝宁、薛之谦、昆凌、林心如…等众多当红大卡司助阵,风格迥异且个个人气爆棚,上线即立圈新粉,同时令节目再度成为“爆款”综艺,众位卡司功不可没。

口碑发酵形成滚雪球效应,聚集节目忠粉

网综的发展并非“旱地拔葱”,仅仅有明星粉是不够的,细心盘点一下前两年的“爆款”网综不难发现,它们的崛起之路少不了原生粉丝自发向外“安利”的过程,口碑发酵形成的滚雪球效应会带来巨大的传播声量。然而在各式网综百家争鸣的今天,阅片无数的粉丝们简直就是“美食挑剔官”,任何内容粗糙或是互动无感的“自嗨”综艺都会让观众“果取关”。想打造“现象级”霸屏网综,吸引“路转粉”,优质的内容和重网感的互动形式是第一生产力!

调查类真人秀《你正常吗》历时三季,脑洞大开的节目内容全部来自千万网友的调查票选。在线投票让“天堑变通途”,实现了粉丝与明星之间同台交流,被粉丝誉为互联网时代“一代综师”。

在《拜托了冰箱2》中,明星+私厨的主题既接地气又满足了粉丝对明星的窥私欲,更有厨师团及微博粉丝会长通过在线弹幕、QQ粉丝群等渠道与网友互动。观感与体验“通杀”让该节目在第一季基础上再圈新粉,甚至连后期小哥和素人厨师团队“冰箱家族”都逐渐拥有了专属粉丝“冰箱贴”。

场景+体验营销潜移默化,收拢品牌新粉

哈利波特去魔法学校是在9 3/4站台上车,品牌广告主要想通过网综获得品牌粉,也得需要一定的营销形式和技巧。在80、90一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的今天,广告与节目早已不再是天敌,年轻人们甚至钟情于有趣有料的广告形式。深度打造场景,让明星为品牌背书,让品牌替内容说话等,成为比场景品牌露出、主持人口播、游戏环节道具运用等更高级也更耐人回味的玩法。

今年Q2网综强力吸睛的《放开我北鼻》,是腾讯自制综艺中一档以“育儿”为主题的明星+萌娃多场景互动真人秀。节目立意、受众人群、“放开”育儿新理念、以及小鲜肉与孩次元文化之间趣味碰撞的节目调性,都与赞助商皇家美素佳儿的品牌精神高度契合,节目上线即快速圈定了年轻辣妈粉和育龄青年粉。分别围绕“共同成长”“珍贵体验”“共同发现”三大主题打造三期节目,变“植入”为“融入”的营销新手法为美素佳儿沉淀核心用户。

如今,“网综IP大潮”席卷国内娱乐产业,各大视频平台的网综之战进入白热化阶段,营销奇招叠出。但万变不离其宗,对广大粉丝的影响与触达永远是赢得年轻消费者的“不二法则”。深耕内容,整合技术,营造优质的用户体验,才能打造 “明星粉→节目粉→品牌粉”的营销闭环,建立完整的粉丝生态系统,助力品牌营销与网络综艺一路“飚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