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心疼汪峰,一门心思做耳机,却要成为防碰瓷专家

2f656f106c9dd32ba325c85e1391ffdc.jpg

 文|柳华芳

在曲径通幽的中国铁道博物馆,FIIL耳机发布二代产品-diva系列,带来了智能交互、多场景降噪、HIFI音质、内置存储等产品创新,未来耳机的无线、智能的发展方向也更加清晰化。

相比FIIL一代发布,汪峰已经完全适应了自己的创业者角色,台上演讲更加流畅自如,媒体和粉丝们也逐渐习惯了汪峰的新角色。在过去的九个月里,FIIL一代卖出75000台,这是不错的成绩,汪峰的科技创业之路越来越有感觉了。

一个音乐家来做耳机是非常难的,因为他的耳朵是很苛刻的,汪峰拿出了对待音乐的态度,非常认真、一门心思要做好耳机。

然而,一路下来,总有一些事儿让汪峰有点烦,人红是非多,上次被联想乐檬碰瓷,这次又遇到一个小公司贴脸式碰瓷。文艺娱乐圈的大风大浪,汪峰可以心如止水,本以为进入了纯洁简单的高科技圈,却没想到贵圈比娱乐圈还乱。

这届碰瓷演员太差,回炉横店才是正道

正当FIIL 推出diva之时,一个叫vinci的小公司神速前来碰瓷,以部分功能相似之名指责FIIL抄袭,当然,碰瓷文只字不提FIIL,矛头指向汪峰,又是一个碰瓷演员。

遗憾的是,这届碰瓷演员太差,虽然也是搞耳机的,但好无设计品位,产品流露着一股山寨味儿,行业地位和市场占有就更不用提了。

蹩脚的炒作总是让人笑话,vinci的碰瓷文看似说抄袭问题,实则大篇幅写自己的失意创业路,似乎有一种把自己项目失败归责到别人身上,却又处处想表现出有情怀的样子。

商场如战场,碰瓷炒作也算是一个捷径,玩好了可能一鸣惊人,玩不好可能关门大吉,vinci这家小公司可能实在干不下去了。想做一个合格的碰瓷演员,也是需要实力的,回炉横店、继续深造才是碰瓷小丑们的正道和归宿。

想法不等于知识产权,勿把鸡汤当圣经

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我对vinci言论和项目进行了一些诊断,他们很清楚汪峰和FIIL肯定不会上套儿,攻击FIIL抄袭也选择了产品功能和想法两个很虚的维度。看似很鸡贼的一个套路,却也暴露了自己的常识缺失,有一种喝创业鸡汤过多的感觉。

其实,如果FIIL真的抄袭,对付FIIL很简单,直接要专利费就行了,但是,如果拿着功能相似或想法相似来指责别人抄袭,那是非常弱智的行为,弄不好还要吃官司赔偿对方商誉损失。

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vinci创始人自称连续创业者,却拿着想法说事,显得很幼稚。需要搞清楚的是,想法不等于知识产权,产品功能可以申请专利(也不贵),说别人偷你想法,是想说自己蠢的把宝贝交给别人,还是要看一个想法就名垂青史。

靠一个想法创业成功只适合故事会,创新工场的创始人李开复老师经常提醒过创业者,不要过分在意想法和点子,因为能想到的人很多,但能做到的人是最可贵的。从产品设计和工艺水准来看,vinci和fill根本就不是量级的产品,而中高端耳机的人群是很在意品质和体验的,碰瓷炒作也解决不了vinci的产品和营销困境。

创新不是功能堆砌,美学品位最为重要

在智能手机领域,指纹识别的普及只用了一年多,现在已经是行业标配了,耳机领域的技术进化也会走类似路径。只有武林新手才炫耀招式,只有技术菜鸟才炫耀单项功能,创新不是简单的功能堆砌,而是体验创新。

我看了一下vinci这家小公司的产品,配色花里胡哨,外观设计不伦不类,看似个性,实则违背人体工程学常识。耳机外壳配上了屏幕,犹如把ipod贴在耳机上,他们恨不得把电脑挂在耳机上,只考虑简单的功能配置和堆砌,完全忽视合理性和用户大脑的安全。

FIIL定价并不是太贵,却是真正的高端品质和品位,有了汪峰和彭锦洲的把关,FIIL在设计美学、产品体验、技术合理性等方面做得非常好。FIIL极其重视音效和设计,每一款产品都是经典设计,他们对标的是bose、beats等国际品牌,FIIL的创新是超越招式和套路的。

有一天,汪峰会习惯被碰瓷

汪峰可能没有想到,科技圈有时候比娱乐圈更乱,一次被碰瓷,二次被碰瓷,下一次估计还会被碰瓷,有些碰瓷是躲不过去的。有一天,汪峰一定会习惯被碰瓷,当搞耳机的都想碰瓷汪峰,那么,FIIL就走向巅峰了。

在科技圈里,无论是苹果、三星、华为,还是腾讯、百度、阿里,都免不了被碰瓷,他们都有自己一套防碰瓷体系。世界这么乱,装纯给谁看,你若敢碰瓷,必落网中央,防碰瓷体系早晚也会进入到FIIL的战术手册里。

从音乐家汪峰,到企业家汪峰,感性碰撞理性,这是一次怒放生命之旅。创业大潮已经进入跨界融合阶段,汪峰跨界创业开了一个好头儿,那英也搞起来自己的茶品牌创业,这个世界,玩法变了,但不变的竞争力是创造价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