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傲播工作室:改变综艺节目的观看方式

/李星(策划人,传媒内参作者)

自从《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明星真人秀热播以来,综艺节目进入爆发期,从内容、明星到播放渠道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在多屏互动时代,人们除了在电视、网站看综艺节目外,观看习惯逐渐向手机App迁徙。

江苏卫视《我们战斗吧》于715日首播以来,收视率跻身当周户外真人秀冠军。节目内容方与傲播工作室通力合作,推出的独家官方App,在未做过多推广的情况下,十日内活跃用户过万,上线三周总用户数即破10万,用户周留存率近70%,成为该节目宣发的“杀手锏”。

 332d135b28af1bde814ee21ac1f11474.jpg

传媒内参(微信号:chuanmeineican)专访到了曾经的硅谷创业者、原“格瓦拉生活网”产品总监、傲播工作室CEO蔡天懿,“作为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傲播研发综艺App的初衷是希望以互联网的方式改变综艺节目的观看方式”,蔡天懿如是说。

自带黑科技的App开启综艺节目的新“看”法  

如何理解以“互联网的方式”改变“综艺节目的观看方式”呢?在蔡天懿看来,“所谓互联网的方式就是把选择权交还到用户手上”,这点在《我们战斗吧》App中有淋漓尽致的展现,创新的亮点如下:

1、独家VR全景体验:傲播为《我们战斗吧》节目组提供了VR摄像机及VR眼镜设备全程跟拍,用户可在App中切换360度拍摄视角观看很多惊险、刺激镜头,甚至转动手机,体验更逼真的效果。

 5256442944a9eb5f5855f82b48d162a2.gif

2、用户做自己的导播:在《我们战斗吧》App中有很多电视上没有的镜头,剧中明星经常会安排分组PK,粉丝可自由切换到自己所支持的那组镜头观看。

 504f2959a3b86d57c54c0fc043036faa.gif

3、见明星之所见:如果你是王凯或萧敬腾的粉丝,可以在剧中只看“凯凯”或“雨神”用VR或穿戴式眼镜拍摄的内容,甚至有些剧情是围绕该明星设置的,并且用户不必戴VR眼镜。

 8d5249c04d3dc058077ea2ca21de73d6.gif

4、明星同款买买买:傲播工作室运用Viscovery图像识别技术定位商品,每一则视频可识别出近千件可售卖的物品点,筛选后在原生内容中添加购物链接,用户可以边看综艺节目边消费。

 9a3638720629afbd53f2c7ab81339206.gif

此外,在《我们战斗吧》App还有独家剧照、预告片,用户在观影过程中能投票、发弹幕、分享排行榜等。据了解,《我们战斗吧》独家官方App根据用户反馈仍在迭代中。

立志改变“综艺一点点”的傲播,能否成为所有综艺节目的标配?

傲播工作室作为闯入综艺产业的跨界“新物种”,难免会让业界产生疑惑,傲播CEO蔡天懿在访谈中爽快做出了回应。

 eecc96d7eaf50ad1669896d511265a63.jpg

传媒内参:傲播要为每一个综艺节目做一款App,与内容深度绑定,是否会受到综艺节目生命周期的影响?

蔡天懿:《我们战斗吧》是傲播发展战略中第一个突击点,我们先通过改变个别的综艺节目的观看方式,让业内意识到一个综艺节目就可以是一个App,综艺节目原来可以这么玩。

即使这款综艺节目淡出观众视线,量身定制的App的投入产出比也相当可观。要是节目反响不错,接着拍第二季、第三季,我们就可以对粉丝深度运营。

像《康熙来了》(共播12年)、《鲁豫有约》(已播16年)这样现象级综艺节目也有App的话,那电视台、节目组、明星都能受益,其持续运营价值将非常惊人。未来傲播会尝试做聚合式的综艺节目平台,为用户带来更多开脑洞的玩法。

传媒内参:《我们战斗吧》的购物功能很新颖,谈谈傲播与其他网络视频平台在商业模式上的差异?

蔡天懿:我担任格瓦拉产品总监时经历了一个移动O2O平台腾飞的全过程,直到格瓦拉与微影时代合并后我离开时已有4000多万用户,关于电商平台的诸多利与弊,我和我的小伙伴都经历过了。

网络视频平台App的广告盈利模式如开屏广告、贴片广告等,傲播都能做,而傲播商业化的核心竞争力是与电商平台的链接。综艺剧App的用户多为明星的铁杆粉丝,愿意为明星买单,对广告主而言,精准受众加上闭合无干扰的环境,转化率更高。

除了做内容营销以外,傲播还能发促销劵。互联网公司一般不愿意花一两亿冠名,他们更关心拉动销量。用户在傲播看综艺时答对问题,奖券即可自动存在账户中,解决了电视台发不出奖券的难题。《我们战斗吧》App上线后第一天就有很多的广告商、节目制作公司过来洽谈。

传媒内参:您担心傲播AppBAT或其他竞品抄袭吗?

蔡天懿:我在做格瓦拉App时,几乎每做一个功能,猫眼、微票儿、淘宝电影都有借鉴。抄袭并不是坏事,它是让行业更繁荣的方式,也是对创新者最好的褒奖!

成熟的互联网公司更愿意选择合作而不是竞争,目前最重要的是提升用户体验,打磨好自己的模式,与更多电商平台、内容制作方的合作也就水到渠成,我们不会因为抄袭而阻扰创新的步伐。

傲播工作室为单款综艺节目定制App的模式,无疑为内容方提供了一条自建移动端播放渠道、快速聚拢粉丝的新路径。在蔡天懿身上洋溢着“改变世界一点点”的极客精神,傲播团队在综艺节目App产品研发及商业化方面探索,无非是要“改变综艺一点点”。尽管彻底改变综艺节目的观看方式依然漫长,至少出现了令人欣喜的开端。

 

作者:李星,策划人,科技专栏作者,关注消费升级与互联网+创业创新,个人微信即QQ1598145405,公众号“lixingo2o 本文首发于“传媒内参”

欢迎关注新浪微博@传媒内参研究组

和今日头条-传媒内参

欢迎添加微信15901183732与微主编交流探讨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wenjing-cmnc@qq.com

 fed362afc221beeafc6a1f04849bf0dc.gif

觉得不错,请随手转个发

欢迎大家踊跃参与评论,与小编和参友交流互动!

欢迎扫描二维码加入传媒内参TV+研究群,要实名(注明姓名、工作单位)才能加入欧~~

 81c08f12961645d08d19ad1d28d993d3.jpg

欢迎长按二维码订阅北京指尖族科技旗下品牌:传媒内参、传媒大眼、广电头条、影视深水,一网打尽传媒娱乐界。(点击放大识别哦)

8a3fa82d4ca6a1d35c000574fb590060.jpg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