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新财报:超亚马逊、越谷歌、战未来

 f1a4cd8ea5b88f22fb2fa6a1c45c7d2b.jpg 

文—李安嶙

对于处于相对领域寡头地位的巨头而言,基于自身核心优质资产将版图进一步延展与扩张,实现全生态资产配置,是巨头实现业绩增长与主导未来话语权的主要形态,更是巨头保持竞争力与前瞻性的制胜法则。在世界科技战场中,苹果、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巨头均采用全生态资产配置,编织出一个庞大复杂且具备竞争力的科技帝国。而随着技术语言的迭代、用户需求的进化、生态板块的聚变、市场格局的升维,巨头间的撞击更加猛烈,巨头之争,即生态之战,丰富与优质的生态,则是引领下一个纪元科技世界的重器。

相对于苹果、谷歌、亚马逊等巨头,阿里巴巴编织出的生态体系,可以用复杂来定义,但是,深入洞悉阿里丰富的生态其逻辑性又是极为清晰,庞大又新颖的生态释放的能量十分之巨。北京时间2016年8月1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集团收入同比增长59%,达到321.54亿元人民币;旗下全球最大的中国零售平台收入同比增长49%,达到233.83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该季净利润为121.87亿元,年增长28%。这份自阿里上市以来最强劲增长与超预期的财报公布后,阿里股价开盘后大涨,晚间9时40分上涨6.23%,股价来到92.77美元,收盘市值达到2290.66亿美金。

靓丽的财报背后,一方面是阿里在各大业务战线的高速发展,另一方面则是阿里已经从大众对阿里电商巨头的固有认知,升级成为生活服务商的升级,其庞大的生态价值已经全面爆发。阿里作为一个生态丰富的巨头,在对未来的增长空间与生态布局,都体现出国际风范。最核心的是,阿里正在以基层设施的建设者,打造一个服务世界用户的的生活服务商的集群,这与亚马逊构建的电商服务平台,以及与谷歌以技术构建的工具化生态,有细微的相似,但是又大为不同。

超亚马逊:净利润与现金流

阿里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可以说十分卓越,核心电商生态升维,社交、社群和智能数据驱动的个性化服务的升级,让4.34亿活跃用户从在淘宝、天猫购物的交互方式,逐步上升成Live @ Alibaba的非凡愿景。这也是阿里巴巴赋予技术创新以温度,为用户打造一个丰富、安全、便捷的未来生活服务商形态的最强有力的体现。

财报的卓越之处,还体现在阿里强大的全生态资产配置的运营能力层面,121.87亿元的净利润超电商巨头亚马逊,在2016年第二季度净利润的8.57亿美元。同时,阿里丰富的盈利生态,也是单一依赖AWS云计算贡献盈利的亚马逊,无法企及的。

事实上,亚马逊作为世界电商巨头,在生态资产配置层面相对匮乏,电商业务锁定北美市场与国际地区与AWS云计算基本构成亚马逊的版图。在硬件制造和计算机销售层面,有Fire和Kindle,但主要营收主要来自于在全球销售消费品。用彭博社的话来说:要较真的话,亚马逊只能算是一个零售商。

阿里巴巴在核心电商层面与亚马逊有着相对的差异化,彼此坚守平台电商与自营电商的战略,而阿里最新的财报在净利润和自由现金流超过亚马逊,也反应出阿里在电商与新兴生态引擎的生态,正在超越单一生态的亚马逊。

越谷歌:新兴引擎全面爆发

以目前阿里整体的体量来看,很难以寻迹到阿里在战略层面的对标对象,丰富与与多元的开放型生态,是阿里目前所呈现出来的巨大特征,也是阿里在未来世界战场主导话语权的关键所在,更是阿里从电商巨头升级为生活服务提供商的巨大构成。从大方向而言,阿里与谷歌、苹果、FACEBOOK等世界巨头一样,都是以处于相对领域寡头地位,进行版图的延展与扩张。

事实上,在世界科技战场,谷歌就以服务全球的搜索版图扩张成开放生态而闻名,目前谷歌生态包括搜索、广告、地图、YouTube、Android、Chrome、Google Play、Chromecast、Chromebook笔记本和Nexus手机。整个生态链覆盖搜索引擎、地图、视频、操作系统、浏览器、支付、与硬件。但是以谷歌最新的财年显示其主要收入依然来源于搜索引擎广告收入,而在视频、支付以及智能硬件层面目前均处于盈利探索初期。

在与世界巨头展开的生态之战中,阿里庞大而紧密相联的生态已经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也因以“基础设施提供者”的生态定位实现一骑绝尘。目前阿里的生态包括电商平台、大文娱生态、地图、操作系统、浏览器、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尤其是金融与支付、智能物流、以及物联网生态的强势攻伐,也让谷歌以技术打造的开放生态的配置,显得十分捉襟见肘。

在阿里在核心电商表现强劲之外,以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以及创新业务构建成的新型引擎已经全面爆发。阿里云收入达12.43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156%,付费用户上升至57.7万户;备受国外投行关注的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从去年同期的8.12亿元,大规模增长至31.35亿元;UC全球化进程十分理想,UC 浏览器成长为印度和印尼排名第一的独立浏览器,全球名列第三;在市场中高歌猛进的YunOS,以7.10%的市场份额跃升成为仅次Android、IOS的全球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YunOS构建出来的前所未有万物互联网世界,以及在智能交通、手机系统引擎与万物互联的物联网落地与应用进程的速度,都是谷歌Android难以匹敌的。

战未来:云计算与金融

在阿里生态版图之中,阿里云和蚂蚁金服及其支付宝,可以说是影响未来巨头格局的两大核心引擎。而随着两大核心引擎的持续迈进与全球化进程加剧,阿里云以同期增长156%的速度未来将重塑全球云格局。阿里在金融层面的布局与全球化,让因美国监管制度完善而无法见缝布局金融的苹果与谷歌,在未来货币虚拟化与区块链技术支撑下的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赛跑中,难以追赶阿里巴巴。

目前,阿里云与蚂蚁金服及其支付宝的全球化布局推动十分之快。前者已与韩国 SK Holdings C&C 合作、软银集团旗下的电讯公司软银公司合资成立云计算公司、进军日本云计算服务市场、与合作伙伴推出全球云市场及AliLaunch计划,实现国际伙伴透过阿里云进军中国。后者蚂蚁金服的国际业务在范围和深度方面持续扩展,目前,中国用户可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支付宝的服务。蚂蚁金服普惠金融的全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投资的印度第三方支付公司Paytm跻身世界第四大“钱包”,用户数目前已经达到1.35亿人。

对于拥有2290.66亿美金市值的阿里而言,无论从财报中的净利润表现与自由现金流的充沛,以及以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以及创新业务的新型引擎,还有在金融支付、智能物流、物联网平台,具备强劲生态竞争力与未来生态能量释放的巨大商业价值,是阿里巴巴立足现在,着眼未来的前瞻性表现。其次,新型引擎还体现在对用户的实际应用于落地,构建出一个庞大的生活服务引擎,成为目前阿里数以万计的用户live at Alibaba的生活平台。阿里丰富与优质的生态,未来在世界战场势必与谷歌生态、苹果生态并称世界生态三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