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日赚3.33亿的中移动,打算年底将取消长途漫游费

 a2e9be48ca1822222ce0acadb699f047.png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了2016年中期业绩。上半年,中国移动营收为3704亿元,同比增长7.1%,净利润606亿元,同比增长5.6%,相当于日赚3.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中国移动流量收入贡献实现标志性跨越,首次超过传统业务跃升为移动第一大收入来源。手机上网流量同比增长133.9%,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7%,占通信服务收入比提升至43.3%。

 

“通话语音业务占收入比重高达37%,因此取消长途漫游收费有风险,集团计划用两年时间消除风险,未来会拓展资费全国一体化等计划。”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说。

 

据了解,今年7月份中国移动已经停止新套餐中包含长途漫游的收费,预计今年底取消销售包含长途漫游的套餐。

 

此前,中国电信在北京召开了第八届智能终端产业高峰论坛,中国电信的董事长杨杰在论坛上介绍了中国电信今年的发展计划。中国电信今年要尽快发展4G用户,实现4G用户占比达到80%,用户平均流量进入G时代。中国电信计划率先采用全流量计费,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

 

今年4月份,工信部曾对坊间热议的“取消漫游费”作出回应。工信部称,积极推动在电信资费市场化机制下取消手机漫游费,下一步将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推动企业逐步取消区域内手机漫游费;继续坚持电信资费市场化方向,进一步促进市场有效竞争。 

 

其实,取消长途漫游收费项目对于用户来说是否更为实惠还并不确定,新套餐一口价的资费方式或许对于有些用户而言并不实用。从技术层面来讲,实现全面取消国内漫游费不难,除了需要市场部门重新设计、预测新套餐等工作,只需在系统中更改参数即可。主要问题不在技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