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满足挑剔的95后,香蕉聊天成为社交的下一站

当你开始满足于某一款社交应用,不再对更加新奇的社交功能产生兴趣,并且以熟人之间联络感情和工作沟通作为使用社交应用的主要内容。这种状况除了能够证明你好奇心的丧失之外,另一个残酷的事实是你已经不再年轻。处于青春期的95后小孩子们绝不会容忍如此平庸的社交生活。

然而对于95后一代来说,一个尴尬的问题是在全民化的微信之外很难找到一款真正适合他们的社交应用。当我们的父母一辈开始学会使用微信时,95后的小孩子们选择了逃离,甚至逃到了早已被大多数成年人所摈弃的QQ空间里。在更好的社交应用出现之前,这实在是一种无奈的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而对于产品经理来说,这意味着95后社交产品市场显然已经成为一片蓝海。专门针对95后人群的兴趣社交产品香蕉聊天正是诞生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它的出现填补了95后社交产品的市场空白,同时对于我们从社交行为上了解95后群体提供了一个渠道。

34e09ac5f39311d285e08913870c31ea.jpg

95后社交习惯决定社交产品特点

当我们在谈95后究竟喜欢什么样的社交产品时,实际上谈的是95后们表现在社交行为上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早已步入职场甚至为人父母的80后一代更加倾向于在熟人社交圈子和现实生活中获得身份认同,网络社交行为在他们身上表现出更强的目的性和功利性。相比之下,尚未走出校园的95后们在社交行为上显得更加纯粹。相比从熟人圈子和现实生活中获得身份认同,他们更加倾向于通过在网络上结实兴趣相同的陌生人来获得归属感。

换句话说,成年人才讲利益,而小孩子们更在乎兴趣。这一点,在基于95后特质而生的香蕉聊天上得到了验证。

在对95后人群社交行为的观察过程中,我在香蕉聊天上与几位95后用户有过几次交谈。他们绝不会像成年人那样无聊地追问你的年龄和所在地,这对他们而言无关紧要,而是更愿意基于某种兴趣展开交谈,并试图在交谈过程中寻找与交谈者的兴趣相同点。

当我跟一个名为“鱼子酱”的高三美术生表明自己同样喜欢画画时,能够明显感受对方愿意与你进一步交谈的意愿。而另外一位“小朋友”则因为找不到共同话题对我的攀谈显得有些爱答不理。

这就是95后一代与主流社交产品用户在社交行为上体现出的差异与错位,或者说代沟。95后们不喜欢使用微信的理由很简单,只是不喜欢被父母“监视”的感觉。一份数据调查显示,相当一部分95后会在社交网络上屏蔽家人,80%以上的95后认为自己在网络中结交的朋友要远多于现实生活,他们更倾向于建立基于共同兴趣且相对私密的社交圈子,刻意与主流社交人群保持距离。

你可以由此认为95后有着更加独立的个性,且正处于青春期的缘故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这一群体在社交行为上的反主流倾向。他们容易对新奇的社交应用和功能产生兴趣,同时对拥有相同兴趣的人怀有好奇。这就是为什么像鱼子酱这样的95后会成为香蕉聊天这样基于兴趣且个性十足的新社交工具的尝鲜者。

在社交功能或者说互动方式上,95后也有着明显的倾向性。一项数据报告显示,在使用社交应用聊天时,95后有60%的聊天内容为图片和表情,换句话说图片和表情是95后社交的第一语言而非文字,此外短视频也开始在95后人群中流行开来。这一现象直接印证了读图与视频时代的到来。

50811828d4d215aae1fd636f56a3240a.jpg

316233cc964e1f346559e74b923f4074.jpg

到这里,对于95后们究竟喜欢什么样的社交产品这个问题,想必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答案。简而言之就是,产品要建立在兴趣社交基础上,同时具备一定的私密性。在社交方式上融入图片、表情和视频等多种新奇的语言表达方式,以与众不同的产品气质来满足挑剔的95后们的社交需求。香蕉聊天无疑意识到且紧紧抓住了这一点。

香蕉聊天,社交应用的下一站?

就定位而言,香蕉聊天是纯粹为95后群体设计的社交产品。在用户群体上的高度垂直,使得香蕉聊天保持了独特的产品气质,满足了95后追求与众不同的心理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香蕉聊天与图片社交应用“in”出自同一个团队,后者是国内最大的图片社交应用,截止到今年6月底,它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8000万,其中90后、00后用户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这与香蕉聊天的人群定位有着较大重叠,显然在对95后人群需求挖掘与运营能力上,香蕉聊天有着与生俱来的经验与优势。 

相较于多数社交产品在兴趣分类上采取的简单粗暴的方式,香蕉聊天做得更加细化,切入点更小,这样设计的直接结果是用户参与互动的门槛更低了,积极性也更高了。例如“怎样文艺的追女生”、“一句话形容你的初恋”、“拍下你面前的东西”,这样的兴趣划分很容易勾起用户“扯话题”(香蕉聊天版块命名)的欲望。假如替换成“恋爱”、“摄影”这样的字眼就很难引起用户的兴趣。  

e834004b1c771f463821c409f02000a7.jpg

95后倾向于基于兴趣的社交,但其兴趣点往往较为独特精准,他们愿意以更加苛刻的兴趣划分标准来迅速找到属于自己的小圈子,而不愿在一个宽泛模糊的兴趣标签下去寻找气味相投者。相比之下成年人们似乎更加在乎圈子的大小,而95后们则更在意圈子的纯粹性。

而在聊天方式上,香蕉聊天简直堪称新奇特功能大全。实时实景,也就是边拍边聊,以及阅后即焚、模糊点亮、即时涂鸦、大屏表情、动态贴纸、视频滤镜等等,都大胆的在香蕉聊天上被使用。这些有趣、个性的功能对于多数成年人显然已经失去吸引力,而恰恰成了95后获得愉悦感的来源。

当然,鉴于95后的聊天习惯,图片、表情、视频、涂鸦也是香蕉聊天的重要元素。而这些元素在过去很长时间里一直作为文字的补充出现。尽管文字作为主要的交流语言永远不会消失,但显然属于文字聊天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起码对于95后来说。

在微信全民化的今天,没有任何一个群体比95后更加期待一款全新的社交应用,来满足他们挑剔的社交需求。社交的下一站究竟在哪里?或许香蕉聊天给出了一个答案。尽管目前来看它在拥有数亿用户的微信面前显得相对小众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现在,香蕉聊天正在小范围公测中,香蕉码限量领取。如果你有幸成为它的首批用户,你会发现这是一个真正属于95后的世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