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家电再爆发,高附加值白电为何成为市场新宠

 智能家电一直被视作是家电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不过,坦率来说,目前智能家电整个品类来看,只有以电视机和游戏机为代表的黑电产品相对而言发展较快,市场已经进入了较为成熟的状态。以洗衣机、电冰箱等为主的智能白电相对而言,市场口碑没那么好。

智能家电,尤其是智能白电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度被认为是噱头,但是随着相关标准和生态圈的逐渐构建,智能家电迎来了再度爆发的态势。从噱头到爆发,智能白电的沉浮显露了技术和行业的发展规律——新技术一定会迈过从稚嫩到成熟的过程,有技术的大企业始终是推动产业进步的先驱。

四重大山逐渐打破,智能白电迎来再爆发

在移动互联网普及之初,智能家电曾经有过一轮爆发的浪潮。不管是黑电、白电还是小家电,都奔着互联网这个概念进行产品的改造。因为“智能”二字为家电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不管体验如何,智能毕竟代表了发展方向。所以,一大批靠噱头和概念而生的智能家电一度充斥市场。

以电视和游戏机为代表的黑电因为是屏幕和人之间展开互动,相对而言施展空间更大,所以相对而言发展较为平稳。但白电就没那么幸运,因为在交互上突破较少,部分厂商用装上简单的蓝牙、Wi-Fi连接功能之后就冠名“智能”,拥有了卖出高价的理由,实际上产品却和普通的非智能产品差距不大,这种做法使得所谓的“智能”流于形式。

“智能”噱头在前几年难以推行下去的原因大抵如此,其背后的价格、体验、标准和生态圈成为制约智能白电发展的四重大山。动不动高达万元以上的白电产品,其体验却和普通产品基本无异。加上每一家厂商都有各自的标准和协议,生态圈之间也互不相通,落脚到用户端就是智能白电的噱头高过了使用体验,所以消费者并不买账。这使得智能白电的很难“飞入寻常百姓家”。

不过,2016年以来,国内智能家电市场再度迎来了一轮爆发,这在白电产业体现的尤为明显。2016年6月,中怡康方面的数据显示,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的智能产品在相应品类中的市场占比分别为75.8%、6.3%、11.1%、6.6%,冰箱作为家电智能化的核心,占比却最低。白电几大品类的智能化程度也远远小于电视。不过,中怡康方面却预计,2020年白电、生活电器、厨房电器智能化率将分别达到45%、28%和25%,智能家电未来五年将累计带来1.5万亿元的市场需求。

这种预测并非空穴来潮,因为市场已动经在呈现出蠢蠢欲的迹象。从国际品牌方面来看,以三星为代表的大厂在2016年正在加速扩张,尤其重视高端白电市场。从国内来看,各主流厂商也在智能化的道路上迅速迈进。据媒体公开报道,2015年海尔智能白电销售达到210万台,同比增长169%。美的方面智能家电产品在其产品结构中占比已超40%。TCL空调产品中,智能产品销售已超TCL空调产品销售的20%。

也就是说,从市场整体来看,智能白电,正在迎来一轮新的井喷期。

白电旧宠已成新爱,逆袭背后有这三大原因

智能白电作为旧宠在历经几年低迷之后成为新爱,其背后的有着非常复杂的原因,但更多还是物联网的推动以及智能家居逐渐落地所带来的。可以说,今天的智能白电正在成为市场上新兴红海。随着物联网的持续推进,智能家电乃至是智能家居也将再一次迎来爆发。

1、物联网和智能家居渐趋成熟

智能白电的逆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各大厂商都在推行各自的智能家居及物联网新战略。这几年来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化成为了家电厂商甚至是阿里、华为这样的巨头所垂青的领域。各个厂商都在跑马圈地,构建自己的智能家居、物联网生态圈。

过去的智能家电一般都是一个加入了Wi-Fi或是蓝牙模块的孤岛,而在今天,智能家电和智能家居指的不是单个产品的智能化,而是一套完整的智能系统解决方案。它的概念是指将微处理器、传感器、网络通信等技术引入家电设备,具有感知、分析、自学习、交互等功能后形成的家电产品。

纵观整个家电市场,几乎所有有能力的巨头都在朝这个方向上迈进。三星在今年1月的CES上发布了首批物联网智能电视、物联网冰箱。这些产品可以通过搭载自家研发的SmartThings物联平台,来操控其他与SmartThings兼容的设备,包括空调、冰箱、照明设备、锁具、恒温器、摄像头等。无关家电产业的阿里甚至也在通过YunOS系统整合家电厂商,构建自己的生态系统。

 

三星首款物联网概念冰箱——品道智宴

这些巨头正在制定市场规则和行业标准,推动行业走向成熟,也让智能白电真正融入这个生态系统之内,具备除了联网之外的更多功能。

2、国内市场消费升级浪潮来临

这一次物联网带来的智能家居浪潮又恰逢国内家电产业的升级,国内消费者自身消费水平在提升,也愿意选择选择高端家电提升生活品质。高端家电尤其是高附加值的白电恰恰又是最先走在智能大潮中的急先锋。

在国内家电领域,往往一个畅销型号的运营周期大致为30多个月。表面上来看,目前智能白电市场处于爆发的初期,但是几乎可以预见,在未来的2-3年时间内,智能白电市场会在物联网、智能家居的浪潮之下有飞跃式的进展。所以说,中怡康方面预计称2020年白电、生活电器、厨房电器智能化率将分别达到45%、28%和25%,这个说法并非无稽之谈,这个是目前行业的真实现状。

消费升级的浪潮还会让家电企业在高端产品上展开更多技术创新,相应来看,高附加值的家电产品也会成为主攻的方向。

3、高附加值白电成为市场新宠

目前来看,无论是国际巨头还是国内巨头也都是在高附加值的白电产品上苦下功力。因为高附加值的白电是征服细分市场的利器,也是展开技术创新的沃土。

国内外厂商都在深度洞察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研发产品,打造以一系列高附加值功能。早在2013年的时候,三星就确定了走高附加值路线,重视高端市场的战略。旗下的产品都朝技术范儿的路线走,这种做法极具前瞻性,也的确在今年已经见到了成效。如三星冰箱可以做到无霜保湿三循环、金属匀冷却,甚至是收发信息,浏览图片、留言,查看冰箱内部存储的食材。观看在线视频,大大增强了人机互动,让冰箱有了不一样的使用体验。而洗衣机的泡泡净、安心添等功能,打破了传统滚筒洗衣机的设计框架,不仅使洗衣机具有更好的洗净力表现,还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用户的生活难题,具备传统洗衣机不具备的附加值,让一些有特殊需求的用户能够享受到十八般武艺的功能。这些产品都深受市场欢迎。

 

三星蝶窗·蓝水晶洗衣机

而在国内市场,早年间,海尔旗下推出卡萨帝的高端子品牌,也是朝着高附加值的白电市场进军,这种高端市场的战略也已经初显成效。美的等其他厂商其实也是如此,在很多家电巨头以牺牲毛利率的价格战主要方式抢夺市场份额的同时,大批国内龙头企业都意识到了这种竞争的不可持续性。

表面上看,某些高附加值的功能,有些和智能无关,但是这却是为未来的智能家居做好了前期准备。因为大多数功能其实可以和智能有着更好的融汇结合。等到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的技术成熟之时。这些产品将具备强大的竞争力。而且高附加值的功能在未来产品更新换代之时,也会逐渐下放到中端甚至是平价产品之上,让整个产品线都在市场之中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智能家电市场反攻,从噱头到爆发有这些启示

智能白电从噱头到爆发的过程,又是一次产业迈向成熟的范本。

白色家电由于体积比较大,跟服务结合度比较高,往往和线下市场乃至线下服务结合较为密切。这部分市场往往主攻的是中高端消费者。白电市场这些年的发展步伐正是说明了这个道理。

今天最具竞争力的一批白电企业无疑都是在技术上始终保持领先,在品牌上也素来高端。白电产品自身的特性也决定了,它不仅仅只是价格高,而是技术先进,还具备较强的设计感、丰富的新功能。也正是如此,只有在软硬件包括线上线下服务都能够做到最优的大企业才能够真正征服市场。

除此之外,智能家电行业是典型的硬件行业,考验了厂商的硬实力。不断尝试新技术是家电市场始终保持竞争力的重要基础。除了新技术外,对市场、规则逐渐整合、推动也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基石。

 

三星生活家电

不过,新技术正如春种秋收的种子,它可能在一开始不够成熟,甚至会被认为是噱头。但如果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方向,那么就需要始终投入,最终肯定会见到成效。有能力做好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制定规则、完成整合的企业,无疑都是三星等一批最具实力的家电企业。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