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1号店开撕天猫超市,靠京东是沉沦还是绝地反击?

 电商的战役从来都不缺乏精彩的桥段。在不久前刚刚被沃尔玛甩卖给京东的1号店憋着一股洪荒之力,声明要拿出10亿资金用价格战来对抗天猫超市,15日在其官方微信上正式推出“宣战”的海报,1号店摆明了要死磕天猫超市,一贯积弱的1号店突然间自信心爆棚,把目标瞄准天猫,是不是就能绝地反击。

 

商超之战

中国网上超市市场预计2020年总体规模将达到约1800亿美元,即超过12000亿人民币。而相较于3C、家电、服装鞋帽等细分领域,专注于商超的电商占比依然很低,意味着网上超市还将有更大的市场潜力。

 

1号店在京东的加持下显然是注意到了这块肥肉,在天猫超市推出了“满188减100”的大型促销活动后,1号店争锋相对的推出1号店将推出进口食品、食品酒饮、美护家清等商超品类的指定商品满188元减108元活动;同时,给出贵1赔20的价格保障。

 

可以看的出来1号店是拿出了战斗到底的决心,一向强势的天猫也不会示弱。在这次正面交锋的战场中,1号店需要给新东家展示自己肌肉,事实上1号店如此有底气的喊话是在于“作为一家已经深耕市场8年之久的电商平台,得到沃尔玛强大的全球采购能力支持,为消费者提供来自全球的顶尖商品。目前1号店已经开发了20多个国家的几百种进口商品,全部采用直采的模式。商品配送领域,有68%的商品实现了自己配送,并在300个城市推出了“半日达、当日达和次日达”服务。现在,1号店又得到京东的供应链与营销的优势嫁接,1号店线上目前已经得到京东帮助在微信上导流。同时在线下,1号店自然将融合京东的供应链的配送服务,弥补部分区域的配送能力,以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一位科技媒体人如此分析道。

 

而天猫超市呢,依靠大阿里的平台资源牢牢的在网上超市中占据一席之地,暂且不论猫超市的新任总经理江畔声称天猫超市是否已经是网上超市第一,本身有着充足的现金流的天猫超市对于打价格战的策略必然是无所无惧,而且面对的还是几经卖身之后似对新主表忠心的对手,况且这位新主也是刚刚摘掉亏损的帽子,急于跳到台前想表现无非是趁着股市高昂时怒刷把存在感。

 

烧10亿未必能有效果

在经历了创始人离职,员工出走,卖身风波后,1号店的形势不容乐观,市场地位除了在华东地区稍有优势外,大多岌岌可危。

 

有数据显示目前线上消费品市场,天猫京东呈上升趋势,1号店份额下滑明显。据Analysys易观数据显示,从2013年第二季度到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B2C市场交易规模从1859.4亿元增长至6519.4亿元,增幅超过250%,而与之相对的是,一号店的市场份额从1.6%下降到了0.9%,跌幅超过80%。

 

1号店投入10亿元能重振长期萎靡的品牌声音,本身放出这样的消息就像是一次公关。在投入京东怀抱中的首次发声,1号店必须要底气十足,而挑战最顽强最不可战胜的对手就能佐证这种底气,即使败北,对了京东来说手里还握着京东超市这么一张王牌,1号店只能算是炮灰。

 

换个角度看,1号店也不能仅仅靠10亿就能在天猫超市面前打个翻身仗。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低廉的价格并不是屡试不爽的武器,活动期间吸引用户,释放了消费需求,在活动结束后留存率极低,看看移动出行中的补贴大战,用户毫无忠诚度,他们只会四处捡便宜。

 

所以围绕快消产品的线上销售,消费者更需要便捷的购物体验,真正比拼的是电商平台在供应链、运营、物流、服务等方面的实力。在这些方面,1号店虽然有多年的经验再抱上沃尔玛和京东的大腿后有恃无恐,但是天猫超市依靠菜鸟物流和阿里的扶持同样是自信心爆棚。

 

回想当初易迅和拍拍的命运,在打包并入京东后逐渐被边缘化,而后杳无音讯,消失在京东庞大的“宏图”中,这次同样扮演了急先锋的1号店如果交出的战后报告上的数字不够亮眼,难免不走上前辈被打入冷宫的老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