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今年是P2P洗牌年,大浪淘沙后的才是精华

  

  如果说2013年是P2P爆发的元年,那么今年无疑就是P2P的洗牌年。近日,盈灿咨询发布《P2P网贷行业2016年7月月报》就显示:截至2016年7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为2281家,相比6月底下降了68家,环比下降2.89%;新上线平台仅有33家,而2015年的217家想比,同比下降了84.79%。

  生力军的减少和主力军的逃离意味着P2P行业已经进入到洗牌期。然而投资者却不用为此忧虑,因为大浪淘沙后都是精华。

  资本寒冬已然来临,资产业务成为发展重心

  资本寒冬的冷风已经吹响了P2P行业。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上半年仅33家P2P平台完成新一轮融资,完成C轮或之后的仅有4家,即便截止到目前为止也只有10家完成了C轮融资。

  而资金粮食的断送简直是掐住了很多中小平台的咽喉。在行业繁荣时期它们借助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和眼花缭乱的高利率项目吸引民间投资者玩起了钱滚钱的游戏。而一旦到了行业平台期,这些没有根底的中小平台无以为继之下只能选择跑路。

  由于资金获取困难、隐形运营成本上升等原因,能够勉强维持下来的P2P平台不得不在策略上转向资产端,在运营商撤离豪华地段。上海主要房产中介表示,未来18个月,上海将出现大批空置办公场所,因为许多网络借贷公司撤出市场,将空置率推至新高。这种现象还发生在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事实证明P2P平台正在撤离豪华地段,伪造虚假繁荣的假象随之被揭穿。

  另一方面,资金业务的崩盘使得P2P行业另一主营业务资产业务获得了越来越多的重视。由于有抵押的资产坏账率更低、抗风险能力强,只要用心经营就能够产生可靠的收益,因此在这场资本寒冬中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那些能在严酷的资本寒冬中留下来的P2P平台要么早已开始布局资产端要么已经走在布局资产端的路上。

  可以预见,P2P行业在资本寒冬的洗礼下正在发生重大转向,资产业务已成为P2P平台争夺的主战场。

  监管元年新风向,两极化趋势继续走强

  虽然2016年被称为P2P行业的监管元年,但2015年国家就针对P2P劣质平台推出了“四条红线”和《关于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指导意见》等重要政策。这就意味着政府对P2P行业的鱼龙混杂已经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劣质平台跑路潮不仅直接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而且对金融市场的正常秩序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激浊扬清已经势在必行。

  今年2月份央行金融市场司牵头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正式启动,P2P监管终于落实到了执行层面,水分的进一步挤出有利于健康市场秩序的确立。

  事实上,P2P平台的跑路风一直备受各方诟病。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底网贷行业累计平台共3917 家,其中问题平台多达1351 家占比34.49%,比例想当惊人。尤其是2015年下半年接连发生泛亚、e租宝、大大集团等非法集资事件,涉及的资金高达800亿元以上,投资者超过 100 万人,在国内金融界产生了震撼性的影响。

  可以说每一次P2P平台跑路都是对民众财富的一次洗劫,现在这颗吸噬健康血液的肿瘤终于要被摘除,P2P健康机体即将回归。

  而在监管新风向的作用下,P2P行业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化趋势,一方面是中小平台的度日如年、劣质平台的加速逃离,另一方面是大平台的快速发展和加速转型。

  苏宁金融研究院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小平台为主的民营系P2P平台数量和季度成交量双双下跌,而以大平台为标志的银行系P2P平台今年第二季度的成交量达到了创纪录的35.92亿。这意味着投资者已经回归理性,越来越青睐那些实力出众、资产健康、投资能力强的平台,而这些平台代表着P2P行业的健康商业模式和未来发展方向。

  大浪淘沙见精华,前景反而越加光明

  虽然行业平台数量有所减少,但是另一个关键数据却说明P2P行业洗牌年并不是在走下坡路。数据显示,2015年P2P行业成交规模达到了9000亿,而2016年1-7月累计成交量就达到10252.58亿元。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今年年底整个行业撮合的借贷规模仍将远远超过去年水平。

  从这一点来看,虽然P2P行业面临资本寒冬和监管新政的双重影响,但并没有给行业带来消极影响,反而给投资者以更大的信心,刺激了交易量的上涨。

  业内人士分析,P2P行业正三个趋势,一是监管趋严,平台合规成本上升;二是平台隐形运营成本上升;三是平台在技术,例如智能投顾方面的投入将加大。最后一个趋势点明了未来P2P行业发展的方向,早先布局资产端的平台已经积累下了足够的优势,他们能够从传统金融机构那里拿到更低成本的资金,比线上获客的成本更低廉。这将为其向多元化的金融平台转型奠定良好的基础,尤其是以更卓越的技术、更优质的服务为特质的消费金融将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来为投资者服务。

  今年无疑是P2P行业的洗牌年,劣质平台的加速逃离、中小平台的优化布局、大平台的继续转型都在表明行业拐点已经来临。资本寒冬和监管新政对劣质平台来说是一场灾难,但对优质平台来说更是一场机遇。

  随着洗牌期的进一步酝酿、竞争和淘汰,大浪淘沙后剩下的才是精华,而P2P行业将迎来新的黄金时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