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胜江湖:美的空调倾情场景智能,瞄准下一个十年

 b6e09a6d28b467761521c0b0dbdb9e7f.jpg

  文|柳华芳

  虽已立秋,闷热依旧,蝉噪车鸣,静心不易,此时,空调成为离不开的挚友,只有空调才是救世主。

  外边很热,里面很凉爽,那天的798大罐是美的空调的主场,在这里,美的空调发布了智慧空气生态圈,美的空调旗下众多智能产品变成了一个有趣的智能场景。

  过去,智能一词往往被手机厂商们霸占,热火朝天的智能硬件大潮袭来,媒体们并没有给家电厂商多少版面,每天陪伴在身边的却容易被忽视,这是一个冷酷的现实。

  此时,美的空调出手了,推出了“i+智能”系列产品计划,全力打造智慧空气生态圈,从生态构架到产品设计,从互联打通到智能感知,站在了智能家电的未来高地上。

  场景裂变:让家电有灵性,场景智能重塑未来

  美的空调的智慧空气生态圈超越了设备本身,不仅实现了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还构建出以人为中心的场景智能,让家电充满了智慧和灵性。

  智慧空气生态圈涵盖了i+智能空调、air+智能装备、home+智能家居、cloud+智能云等四个圈层,以i+智能空调为核心,将互联互通、智能交互、智能学习、人本智能充分融合起来,突破了过去的硬件思维,用场景思维重新思考智能产业。

  在当下的智能硬件产业里,产品已经非常之多,但往往是孤立设备,处于场景割裂状态,事实证明,只靠几个路由器和智能开关之类的产品是不行的,需要真正的场景智能一站式解决方案。

  在美的空调的智慧空气生态圈里,人们的客厅、卧室、厨房、餐厅、书房等各个场景的需求得到了一站式地解决,从场景维度解决了功能、控制、交互、学习等智能产品需求,从以设备为中心的工业化时代,进化到以人为中心的场景智能时代。

  智能空调是一场革命,美的又立潮头

  从2008年普及变频,到2013年普及一度电,再到2016年普及智能空调,美的再一次走在行业潮头,引领空调行业走向智能化的大时代。

  这一次,美的为沉闷的空调行业带来了一股智能新风,“i+智能“拥有四重含义,分别是Internet智能互联、interact智能交互、intelligent智能学习、i智能为我。

85017dc581e3f9e7d63a40960e040cf1.jpg

  美的空调不仅对智能空调进行了大胆的重定义,还将旗下的空调、空气净化器、加湿器、除湿机等全品类(19个系列、126个型号)变频产品全部完成了智能化升级。

  刚刚发布的IQ“智能王”挂机,不仅有颠覆式外观设计,更是拥有人体冷热检测、离线语音控制等黑科技,将传感技术和语音技术进行了完美融入。YB200“智能王”柜机则配备了手势控制、智能安防、智能送风等人性化、场景化、智能化的功能设计,无愧智能王称号。

  从理念到实践和普及,美的空调站在了时代潮头,开启了一场智能空调的革命,这不是一个行业改良,而是一个行业的自我颠覆和产业革命。传感器技术、语音控制技术、动作识别技术等众多新技术,一步步融合进美的智能空调中,让空调史无前例地获得了人类行为的感知能力,智能空调与人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

  随着美的将智能空调革命推向高潮,人们将不再满足于简单机械的陈旧空调产品,必将跟随进入到智能化时代,空调不再只是空调,更将是一个会思考、会学习的智能家庭助理。

  爱上人工智能,瞄准下一个十年

  智能硬件是一个很大很大的产业,但是,现在的智能硬件总体处于初级连接状态,只是解决了初级的互联互通问题,更高级一些的产品向前一步做了数据采集层面。

  美的智慧空气生态圈则深入场景智能,涉及到数据采集、智能交互、智能学习等众多人工智能技术,按照美的的理念发展下去,未来的美的空调将不是空调,而是一个个智能机器人。

  虽然初级物联层面的逐步普及,智能硬件的发展将进入到场景智能时代,此时需要厂商有场景需求解决能力,而美的恰恰可以提供全场景解决方案。美的众多智能家电可以无缝连接,进而构建出智慧空气生态圈,构建出更具人工智能的科技生活场景。

  我个人认为,美的空调家族的这一次智能化升级是历史性,并率先抛出了智能空调的标准,将竞争拉升到智慧空气生态维度,一场行业大变革即将全面开启。人工智能毫无疑问将成为未来竞争力,下一个十年是属于人工智能的十年,十年后,美的空调也许不叫“美的空调”,可能叫做“美的空姐”、“美的智能欧巴”之类的人格化称呼。

  为中国智造代言,决战工业4.0

  美的空调推出了自己的大动作,这不是一个偶然,这是美的集团“智能+智造”战略的一个自然走向。

  我曾在腾讯云+峰会上聆听了美的董事长方洪波的演讲,他讲述了美的如何利用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进行供应链变革和工业4.0的探索实践,听完方洪波的演讲,我颇为震撼,感到非常不可思议,真没想到美的居然进化到这么先进了。

  如果你是一个科技迷,一定关注到一则大新闻,美的收购德国库卡公司,美的集团最新公告透露要约收购库卡、目标持股占库卡的94.55%。库卡是德国机器人领域的巨头,在德国汽车工业发展和工业4.0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在一定意义上,库卡属于德国的国宝级科技企业。

  美的收购库卡,目标锁定工业4.0,这是美的走向世界之巅的一次重大收购事件,也是美的为中国智造布下的一颗重磅棋子。一旦成功收购库卡,美的集团必将加速双智战略,在工业4.0领域可以快速跻身世界领先水平,未来很美好,美的不可思议,美的让人窒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