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雾霾之于奥运,会产生多少连锁效应?

 

  继里约热内卢的水污染事件后,糟糕的空气质量再度被西方媒体所诟病。在奥运会首次登陆南美大陆的同时,里约奥运会也“有幸”成为目前唯一一届在冬季举办的夏季奥运会,而里约冬季所带来的雾霾问题似乎成了媒体不肯放过的焦点。有意思的是,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也以环保作为主题,似乎预示着因奥运会引发的连锁反应才刚刚开始。

  从路透社和圣保罗大学共同发布的研究报告来看,里约当局一直没有兑现净化空气质量的承诺,超高的PM值使得里约成为1980年以来历届奥运会主办城市中,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空气污染一直都是体育运动的大敌,不仅会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造成不良影响,并可能进一步导致运动表现下降。对于规格极高的奥运会来讲,雾霾的影响特别受到关注,其产生的连锁反应也正在逐步显现。

  奥运热点,能否引发空净产品的新一轮增长?

  里约热内卢的空气质量一直未能尽如人意。2008年以来,里约热内卢PM10的浓度一直是世卫组织所规定年平均浓度的23倍。奥运会让巴西在2014年世界杯之后重回世界关注的中心,尽管近期经济状况和治安问题让人担忧,但是同为“金砖国家”之一的巴西发展潜力依旧强劲,但是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污染问题,对于国内的民众来说又何尝不是一次重要的警醒。

  国内对以雾霾为主的空气污染的关注在北京奥运会之后达到高潮,一度引发了人们“谈霾色变”,极度恐慌的局面。与之同时,一些公益人士和调研机构发布的空气质量调查报告无不让人触目惊心,“治污防霾”渐渐被提上日程,空气净化器产品更是被众多消费者抢购一空。

  当然,看到这个问题的不只有媒体和环境工作者,不少空气净化器厂商也将奥运会视之为带动空净市场增长的又一契机。一方面国内外的空净厂商纷纷以里约奥运会进行借势营销,希望重新引发人们对环境的关注;另一方面在新国标正式实施后,消费者对空净产品的了解越来越深,消费需求从感性转向理性。

  里约热内卢的环境保护部门Inea的报告显示,里约75%的空气污染是由市内270万车辆所排放的尾气引起的,和国内很多城市的污染源有相似之处,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奥运空污问题在空净厂商眼中或许会是新一轮契机,但在空气污染常态化的情况下,仅仅借势是远远不够的。

  空污问题常态化,消费者需要正确引导

  可以肯定的说,消费者对空净产品的态度从热情高涨到趋于理性的转变绝不是一场借势所能扭转的,对于这种转变,中国数据中心在不久前发布的报告恰如其分的回答了这个问题。

  从2011年开始,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情况,特别是从2013年到2014年,市场零售额翻倍,但在2015年却结束增长开始下滑。消费者购买热情的高涨和空净产品标准的不规范,吸引了一大批空净品牌的涌入,空净市场鱼龙混杂,在去年不断爆出的质量门事件就已经暗示了市场的变化。随着新国标的出台和某些竞争者的相继离场,如何理性引导消费者对空净市场的未来走势事关重要。

  简单来说,一直以来能够刺激消费者的原因大多和雾霾有关,先前空净厂商的错误宣传也导致消费者对空净产品产生错误的认识。举个例子来说,很多人认为只有冬天的雾霾才叫污染,因为这是可以直接感知到的,然而夏天的持续高温更容易引发常见的传播性疾病,更何况夏天冷热交替的温度变化本身就在降低人体的抵抗力。尽管夏天对空净产品的需求更加强烈,很多消费者却因为不能直接感知,再加上空净产品的良莠不齐,销量的下滑似乎在意料之中。

  从另一方面来看。新国标的实施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业界也在积极推动对新国标四项核心指标的解读,即CADR(洁净空气量)CCM(累积净化量)、能效等级和噪音标准。但很多消费者目前对新国标并没有很好的理解,对新国标的解读仍只限于那一串数字或者字母。此外目前多厂商仍旧恶性规避自身的不足,虚标或者漏标的现象屡见不鲜,也让消费者选购时很难进行参考。在这一方面,从今年新国标正式实施以来,以三星、飞利浦为首的外资品牌成为了行业的良好榜样。其中,三星更是将CCM数值这类新国标并没有强制要求标出,但却能真正体现产品真实性能的指标也一览无遗地进行了标注。实际上,能够将产品核心参数标识完整既是自身品牌信心与实力的展现,也体现了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

  空净市场理性发展,外资品牌将更加受益

  尽管2015年国内空净市场的零售额有所下滑,但是据Gfk的报告却显示:在线下市场中,三星、飞利浦等外资品牌表现出了垄断性优势,占据了线下80%的零售额,而线上市场上也占据了56%的销售额,且外资品牌的高端机型逐渐成为拉动市场增长的主力军,原因何在?

  比较常见的解释是,空净市场经过草莽式的发展,消费者开始回归理性,并呈现出高端化、专业化、智能化的趋势。而外资品牌在空气净化器的技术、定价、销售渠道及市场营销上仍具有巨大优势。以三星为例,三星在国内有着完善的线上线下渠道,凭借远高于新国标的产品标准,针对高端空产品和服务进行重点定制和推广,一举拿下了不少的市场份额。而纵观国内同类产品,要么缺少强大的线下渠道,要么又在线上缺少和电商平台溢价的能力,要么在新国标实施后不得不下架一些不合格产品,以致在市场上留下空白期。

  本质上仍是消费者驱动的结果。新国标正式实施后,媒体也展开了新一轮的知识普及,使得伪智能、伪互联网的故事越来越难被大家认可,用户只关心新国标所规定的几项关键参数。而在购买习惯上,不再像过去那样在线上电商平台一买了之,而是更加倾向于回到线下,进行精挑细选。三星、飞利浦等外资品牌以及部分国产高端品牌迅速察觉到了这样的趋势变化,其所做出的调整让品牌在新国标实施后的三个月中比去年同期销量至少增长了30%以上

  其实,统计数据也反映了空净市场的变化,2016上半年空气净化器市场总销售额超过60亿,相当于2015年同期的2倍,并预计全年销售额可以达到200亿。外资品牌高端市场上无可撼动的地位以及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战略,使得空净市场占有率还将继续被疯狂分食。凭借奥运这个契机,如果不能认识到通过强化研发、技术等硬实力来提升品牌竞争力,继续“画地为牢”式的闷头瞎搞,那么终究还是难有出头之日。

  Alter,互联网观察者,长期致力于对智能硬件、O2O、手机等行业的观察研究。微信公众号:spnew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