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诺基亚年底回归,能重现王者的荣耀吗?

    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又有一个重磅选手杀回来了。诺基亚手机业务被出售给微软后,约定两年内不能推出诺基亚品牌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今年底协议就到期了。诺基亚近期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宣布将通过品牌授权的方式回归市场,将会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诺基亚品牌的手机和平板电脑。

  暌违市场两年,诺基亚现在的定位已经逐渐调整成为全球范围内有影响力的电信设备商,并且对新身份适应良好。缺席智能手机市场两年,对于第四季度即将面世的诺基亚手机和平板电脑,能够掀起多大的市场反响,大家都还没有底。毕竟往年的辉煌早已经归于往年,现在的手机市场已经是另一番景象。

  在诺基亚缺席的两年间,手机市场经历了跨越式的智能化浪潮,绝大部分的手机用户已经告别2G手机时代,成为了智能手机用户。而到2016年,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更甚于往年,在中国市场,国产手机已经迅速崛起,市场排名前五名中,有4家为中国品牌,华为、Oppo、Vivo、小米的市场份额在今年都已经超越了原本的巨头苹果。

  对于诺基亚来说,回归之路可能并不好走。离开多年,2G时代的优势已经不在,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算是重新开始,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和已经在一线拼杀了许久的品牌相比,对于消费者心理、市场走向等等,了解程度和把控度都较弱。

  那么,问题来了,诺基亚是否能够在这样的市场中重新找回原来的王者巅峰状态呢?机会还是有的。

  首先是原本积累多年的品牌优势。可以说诺基亚这个品牌从未远离消费者,即使到现在,诺基亚的老款系列机型仍然是目前市场上销售较好的老年机,甚至不少年轻人也愿意购买诺基亚作为备用机,相比较智能手机的短续航,诺基亚老款手机超长的待机时间成为备用机首选。

  即使在智能手机市场没有新款推出,但是一直在销售的2G手机,还算成功的维持住了诺基亚品牌的市场露出。

  而且按照目前的趋势,消费者对于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关注度逐渐下降,随着智能手机行业的洗牌加速,用户对于品牌产品的关注度逐渐集中,对于诺基亚来说,这次的回归很大程度上要依靠诺基亚以往的产品积累的品牌认知度和产品好感度。两年后的首次回归,肯定会备受关注,在这个注意力经济时代,可谓是具备了先天优势。

  其次,在机型上,未来中高端成为智能手机的一大趋势。从2015年Q1和2016年Q1的数量来看,千元以下手机数量减半,1000-2000元手机略有下降,但3000-4000元以及4000元手机数量出现增长。虽然在过去的几年,千元机和机海战术是品牌抢占市场最常见的手法,但是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全面进入换机时代之后,这种野蛮圈地的方式已经不再有效,市场新的增长点基本在于换机,人们更偏向于购买更好的手机,手机厂商们开始走精品和品牌集约化路线。

  不管是高端还是中低端产品都不再展开机海战术,反而在进行“瘦身”,品牌开始对单品集中曝光,手机市场开始向中高端演进,而这可能正是诺基亚目前的机会点。

  诺基亚CEO拉吉夫也说了,诺基亚重返手机市场将会以颠覆性方式出现。年初的时候,国外媒体曝光了诺基亚即将要推出的诺基亚8旗舰手机,据称这款手机将搭载高通骁龙820处理器,无边框金属一体机,超声波指纹识别,6英寸2K分辨率显示屏,前置800万后置4100万摄像头,电池容量为4000毫安,最大的亮点是将运行6G内存。售价大约在4000元左右。

  如果这些爆料属实,那么诺基亚回归要走的路线就是高配置的中高端路线。


  这样的高配置加4000左右的售价,并且是诺基亚回归第一个产品,再加上,诺基亚拥有自己的专利优势,预计会有不少科技发烧友和诺基亚的粉丝捧场。

  并且,在市场营销手法上,这两年经历了互联网模式的冲击之后,线下市场开始回暖,像是vivo、OPPO、华为都在下沉渠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对于诺基亚来说,曾经的线下渠道资源,都可以马上拿过来利用,不用和新品牌那样,重新建立渠道。

  而且诺基亚这几年作为电信设备商,和中国的典型运营商们的关系十分密切,最起码运营商们这边的线下渠道就可以直接走通。完善的线下渠道,再配合线上造势,可以预见的是,年末的诺基亚将会是关注度最高机型中之一。

  在经历智能手机的初级普及之后,用户对更高品质的需求开始影响市场。对于诺基亚这个既有专利,品牌好感度和口碑一直不错的品牌来说,正好遇上了高品质手机市场的风口。只要第一步站稳了,接下来手机品牌们将迎来一个强劲的对手。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网络平台覆盖3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