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何途牛旅游网要跟我打这场必输的官司?

    回到家中,已是深夜12点30。当昨天下午正在国家会议中心参加发布会的时候,有朋友就发来消息,说途牛旅游网发布声明起诉我。我点开链接一看,当时我惊讶了。

  这个结果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的是上周就有几个内线告诉我,途牛很可能起诉我;意料之外的是途牛旅游网这个时间点选择的特别好,刚好我在出差,因为上周日下午参加南京产品经理的沙龙,于是我公布了我的行程,当然,我的行程一般在朋友圈中也有体现,所以我不清楚这次是哪方面又出现了途牛的卧底。

  无间道,莫过于此。

  先来剖析途牛的“严正声明”

  得知途牛的“严正声明”时,是刚发布14分钟,我大概过了一眼,就发现其中的几个问题:

  1、“蓄意歪曲事实”、“诽谤”。

  难道CMO陈福炜是bianews编的?难道《途牛网第一季度净亏损8370万美元,同比亏损扩大》是创业邦编的?难道《七旬老人红海浮潜身亡 途牛被判赔偿20万》是法制晚报编的?难道《海口市民途牛订机票 到机场无机可坐无人管》是人民网编的?难道途牛旅游网恶意裁员的事情也是编的?难道跟我联系过的途牛前员工都是机器人?难道在线旅游QM实力图是艾瑞编的?

  所以,宁愿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鬼,也不能相信途牛的那张破嘴。

  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我写的每一篇关于途牛旅游网的稿子,都有事实依据与数据来源,部分事实及数据引用于艾瑞、易观国际以及公开的媒体报道,并且是做出的合理的商业分析,以建议用户和投资人谨慎对待途牛旅游网。

  再强调一个事实,最后一次接途牛公关打来的电话,我特别问了一句“是否哪里写的有问题?”,对方回复“没有问题”。那我就奇怪了,这现在所谓的“蓄意歪曲事实和诽谤”是从哪儿冒出来的?

  2、强调法律。

  途牛旅游网所声明内,提到了几条现行的法律规则,实际上,无论是刑法246条,或是最高院的若干问题解释,或是民法通则,或是侵权责任法。这些规则都有一个前提,就是“捏造事实”。

  可能大家还记得著名的事件,就是葛甲老师和阿里巴巴的官司,与葛甲老师类似,我都是在基于事实上对途牛旅游网的评论和个人看法,因此,强调法律对我来说毫无作用,只能是作为途牛对外所释放的一个信号,毕竟途牛财报今晚出来,释放这个信号的意义就是——杀鸡儆猴。不幸的是,我是途牛眼里的那只“肥鸡”,其他的媒体也好,自媒体也好,都是他眼里的“猴子”。

  古希腊哲学家第欧根尼曾经说过:世上最美好的事物是言论自由。

  途牛旅游网如果对任何反对的声音都处于一种质疑和起诉的态度,这则是对自己的产品、服务和品牌极度不自信的表现。

  3、“将于近期向公安机关报案”。

  不得不说,这个“将”字用的好,我记得途牛旅游网上次在跟我说这个话的时候,大盘还是5000点。

  如果侵权及诽谤的事实存在,按照途牛旅游网的性格,早就撒丫子跑到公安部门报案了,更不可能等到现在。综合来看,途牛旅游网对我的起诉,是一个必输的结局。

  途牛旅游网在每经面前对我的抹黑

  下飞机后,我打开手机看到另一个自媒体朋友发过来的消息,上面是每经的链接,进去后发现每经采访了途牛旅游网的相关人士,而途牛旅游网为了抹黑我,不遗余力的提到了2点,一点是我的公司,另一点是我在2010年曝光网秦的事件。

  由于每经的记者没有联系到我,现在我也来做个公开回应吧。

  我司是在2010年成立的,经营的项目是网络公关和网站开发建设,整个公司就我一个人,也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平常我也就是给一些杂志报社写稿,闲暇时候给一些本地的企业做网络营销和咨询的服务,当然,最主要的就是为了给自己交社保,在这个社会上,没有社保的话会很苦恼。

  还有个挺有意思的事情,记得途牛旅游网IPO前,由于我公司网站上写了网络公关,就抹黑我是为了敲诈勒索,当我把房产证和车子拍照回应后,后来途牛旅游网就没有再攻击我。因为我的家境还算可以,所以不用为了生计太过奔波,这算是比较幸运的,不会由于身在职场而有所顾虑,也不会为了经济而发愁,从而助长途牛旅游网的嚣张气焰。

  至于网秦,我在2010年11月曝光网秦的恶意吸费事件,网秦当时还出了一个公告,称已经报案。但2011年,央视315晚会就对网秦吸费做了公开报道。我想,这点途牛旅游网的相关人士肯定没有对每经的记者说吧。居心险恶,可见一斑。

  仔细想来,我曾经研究并质疑的一些网站或产品,在现在都出现了关停或维持困难的情况,比如丁丁地图、酷讯、爱帮、太平洋直购网等。因此,大家也可以称我“于半仙”。

  途牛旅游网为什么要这么做?

  一个在南京互联网高管群的兄弟问我怎么回事,需不需要协调下,我回答不用了,清者自清,途牛的把戏吓不倒我这个老司机。

  也有一些朋友在微信群里好奇,一般企业很少起诉自媒体的,到现在也就几例案件,那途牛为何要对我穷追猛打呢?我仔细思考了一下,无非就是这么几个理由:

  1、财报要发布了,我作为质疑途牛旅游网群体中一个高高的旗帜,自然免不了被其盯上,以达到他们杀鸡儆猴的作用。途牛就像是一个躲在幽暗处的毒蛇,总是伺机给你咬上狠狠的一口。

  2、这段时间写途牛太频繁了,尤其是写到CMO离职,深度的分析更让途牛高层感到坐立不安,据说途牛因为这篇稿子四处打招呼让大家不要转载。

  3、途牛PR+法务们的KPI,根据每经记者的新闻,说我在6-8月份写了7篇关于途牛旅游网的稿件,这让我很震惊,看来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而不自知。

  我暂时能想到的原因就是这些,欢迎大家私聊我进行补充。

  关于途牛旅游网的作假行为

  6月3日下午,途牛旅游网向南京地区门户网站金陵热线发了一封公函,大概内容是我写的途牛旅游网相关报道不实,经过跟我的沟通,我已将相关文章删除。这里面有两个常识性错误:一是我写的途牛旅游网相关报道,都是有据可查,并且经得起推敲,从途牛旅游网的公函上我们没有看到途牛公司对于我的报道哪里有质疑;二是我并没有删除相关报道,而且没有授权任何人去违规删除,因为我需要对我的读者和广大网友负责。

  故意编造这样的谎言,难道是途牛旅游网伪造成常态?一个弄虚作假的企业,怎配获得股民们的认同?


  写在最后

  从下午途牛出声明到现在,已经有很多朋友问我现在怎么样,我很好,真的。我对途牛旅游网的不顺眼从对待用户的态度开始,一旦用户遇到事故就没有人性化可言,因此,才会出现之前人民网报道海南用户在机场无机坐无人管的事情,也会出现用户参加途牛旅游团后意外死亡却得不到说法的事情。

  旅游原本是个很舒适的事情,开心、安全很重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旅游网站真的很难。不过我会一直站在监督途牛的路上,永不停歇。

  感谢一直支持我的朋友,感谢给我提供一切线索的途牛旅游网前员工和现员工,感谢各位关注我的媒体,感谢江苏公检法战线的领导,感谢鼓励我的粉丝们。有你们作为我坚强的后盾,我不怕途牛!下一波途牛旅游网的料,我会在合适的时候放出。

  看着阴暗的轮廓中充斥着满腹心计的讹言谎语,唯有灿烂的笑容里释放出光芒四射的侠义之心。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网络平台覆盖3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