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喜欢“作弊”的Facebook ,会不会抄完微信再抄QQ?

 

上周,腾讯交出了第二季度的成绩单,财报显示,单就微信及 WeChat 而言,其月活跃账户达 8.06 亿,同比增长 34%,而目前微信企业号注册用户已超过 2 千万。

利用微信,腾讯在5年内改写了游戏规则,不仅改变了互联网用户的社交方式,也让人们见识到社交网络该如何多线路,如何从用户身上赚钱。

微信在中国的成功,显然引起了Facebook的关注。今年,Facebook宣布,Facebook用户很快就能在Messenger App应用上直接买东西了,除了这个新功能之外,Facebook还将发布好友转账和买票服务功能。 事实上,如果你稍微了解一下Facebook Messenger的产品路线,就会发现他们走出的每一步似乎都在“克隆”微信。

产品及模式间的相互“借鉴”已成为全世界的共同习惯,而除了微信的稳扎稳打,就在最近,腾讯又利用QQ来了一场AR狂欢。奥运期间,QQ利用AR技术,使用户通过扫描图像就可生成立体火炬,进而完成火炬传递。本来是一场品牌的全民互动活动,可能腾讯也没想到,这一场线上火炬传递,达到了出乎意料的互动效果。就在8月22日,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Charles Wharton在广东深圳宣布,刚刚结束的由腾讯QQ发起的“用AR传QQ火炬”活动,其中AR火炬识别图在24小时内有1211425次扫描,创下“24小时内扫描最多的现实增强图片”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腾讯在AR领域的“无心插柳”,是否会再度成为Facebook借鉴的方向,这也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

AR火炬传递,一不小心拿了吉尼斯纪录

AR技术到底有多大的前景,这是今年每个互联网人士试图揣测的问题。如果说Pokemon Go将AR拉下了“神坛”,成为接地气的大众技术。这款游戏以AR和LBS(实时定位)技术为基础,玩家借助自身的智能手机屏幕,在真实环境中追踪到皮卡丘等可爱的精灵。玩家在手机屏幕上既可以看到真实世界的建筑,同时可以看到AR技术生成的虚拟卡通形象,这使得游戏“宅男宅女”们走出了家门,共同上街找“精灵”。通过AR技术,手机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结合在了一起。不难看出,AR的全民应用之路可以一试。

资本市场看好,为AR搭建更多应用场景

今年被称为VR元年,国内外巨头纷纷布局VR产业,中国的VR发展更是蓬勃。有数据显示,今年全球一季度共在VR/ AR领域投资17亿美元,其中近10亿美元来自中国。本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暨2016数字世界博览会开幕式在成都开幕,人工智能、VR/AR成热门话题。

AR能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应用场景的丰富性。此外,AR还可以被运用在演唱会中,实现观众和偶像合影的效果。05年春晚,李宇春的一曲《蜀绣》就利用AR人像技术,营造了不可思议的舞台效果。而未来,AR在互联网领域的应用也让人充满了想象。通过AR,买家可以360度了解想买的商品,甚至可以完成衣物的试穿;而在房地产领域,用户也能够更为立体地看到房子的布局和结构…

视觉体验需求升级,奥运也玩AR

视觉效果的逼真呈现,对互联网用户有着极大地吸引力,不仅是因为用户体验的完善,更重要的是增强现实的视觉体验,满足了大众对视觉享受的升级需求。就像3D电影,在两年前还是“稀罕物”,如今已霸屏各大院线,受到了观众的普遍欢迎,而进行3D制作的商业大片也越来越多。

有趣的是在马拉卡纳球场举行的2016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日本东京作为2022年奥运会举办地,在11分45秒的展示环节中,著名卡通游戏形象超级马里奥的水管连通了里约和东京,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扮演成日本任天堂著名游戏角色超级马里奥,并利用场地中央设置的“管道”出现在马拉卡纳体育场中央,展现日本AR新技术。继而拉开东京奥委会8分钟表演的序幕。由此可见,AR已受到各国的关注,AR技术的展现也成为体现实力的重要形式。

如果说微信为Facebook的发展打开了新的路径,那么QQ的AR是否会再度赢得Facebook的跨国效仿?也许这尚不好预测,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Facebook的发展之路如何,AR技术极有可能成为未来科技大佬们新的科技船票。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