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猪八戒网八月八造节免单,背后有哪些产业隐喻

 

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曾经提出过这样一个理论——U盘化生存方式。指的正是不依靠任何大组织、大公司生存,而是作为手艺人、专业主义者在社会节点中和各个企业产生联系,自由协作。罗振宇所说的U盘化生存方式正是在现代创意服务业中的典型状态。

随着互联网的逐渐深入渗透,创意服务产业也正在面临一场互联网化的改造。每一个独立的个体,可以在猪八戒网这样的平台上搭建一个小店,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大公司提供服务。猪八戒网在今年8月8日开展了一次“八月八免单日”。这次活动连接了大量小微企业和服务商,用造节的方式让两者之间连接起来,最终构建起一个自由协作的创意平台。

创意服务产业在崛起,人人都可U盘化生存

现代创意服务业中,拥有创意和服务能力的个人和小微企业越来越多。甚至正在成为今天的常态。一个人的公关公司、两三个人的软件开发公司、三四个人的文案公司屡见不鲜,这种背离传统的组织形式正在成为潮流。他们不从属于任何企业,以独立个体的状态,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向企业提供服务。

他们更像是一个个独立的手艺人,时间、工作自由,收入也不比过去低,整体的生活、工作状态比加入组织要好得多。他们的生存状态被罗振宇称为“U盘化生存”,总结起来就是十六个字: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插拔,自由协作。

他们是创意服务产业崛起的产物,也被视作是未来的新兴职业形态。有人道,“做了三年叫花子,再也不愿上金銮殿。”此话有些夸张,但也说明了在创意服务产业中,人们那种无拘无束的生活状态。

曾经有一位创业者,他开了“一个人的咨询公司”,他是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我的价值就是在于给企业做适合他们的全案,线上下、BD、PR、新媒体,你能知道的营销方式他都有涉足,方法论与实践并存,执行会写得很细,只要是个人参照着都可以做……有一门手艺和一个小公司,一年也能赚个小几百万,最关键的是很自由,十年不工作,都饿不死……

猪八戒网恰恰诞生在这种环境之中。作为手艺人“卖艺”的平台,它得服务交易品类涵盖创意设计、网站建设、网络营销、文案策划、生活服务等多种行业。让手艺人,将自己的创意、智慧、技能转化为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为企业、公共机构和个人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这样一个偏居西南一隅的企业能够历经十年,在互联网愈加发达的今天反而历久弥新老而弥坚,其核心原因其实恰恰正是现代创意服务业的崛起。

“手艺人”和中小微企业如何实现无缝对接

这些年来,国内一直在提创新创业这两个词。在中关村创业大街里,一个又一个创业者、梦想者想要改变世界,成为下一个乔布斯。其实创新创业不一定是像乔布斯带领苹果一样去改造世界,也不一定是成立滴滴、Uber一样去重塑行业。

对于更多普通人而言,很多时候,创新创业其实就是以个体的状态生存,用自己的智慧、创意去提供服务,以此获得一份很不错的收入。也就是说,创新创业的本质,其实是个人创意、创造能力的释放。他可能是很小的点,但是能够通过微小的工作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这种人在现代创意服务业还被称为是——“威客”。威客英文Witkey是由wit智慧、key钥匙两个单词组成,也是The key of wisdom 的缩写,是指那些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智慧、知识、能力、经验转换成实际收益的人。实际上也就是前文中所说的自由职业者。

威客网恰恰正是猪八戒网的前身。现今,猪八戒网致力于打造共享经济服务平台。平台上,不仅有个人创业者,还有很多中小微企业。作为中国最大的服务众包平台,它本身就是一个聚集了千上亿的创客、中小微企业的地方,它连接服务方和企业,正在推动创新创业的发展,带领中国成千上亿的创客、中小微企业一起创新创业。

一方面,有专业技能的“手艺人”在互联网上通过自身的专业技能成为“创客”,让知识、智慧、经验、技能体现经济价值,获得收入。他们或许是从奥美、蓝标这样的大企业出身,过去必须依存于自家企业,为公司创造巨额价值的同时在抱怨为什么自己的收入远远比不上给公司的创造的价值。

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在过去没有这些“手艺人”的时候,他们只能接受大服务提供商的盘剥,甚至大服务提供商根本看不上他们这种小客户。而现在,他们其实也在通过这些“手艺人”,以性价比最高的方式获得专业服务,解决自身遇到的各种问题。

“手艺人”和中小微企业正在通过猪八戒网这样的平台,实现两者利益最大化,也使社会资源的配置更为优化。

服务先行,创意为王的创新创业最好注脚

猪八戒网的“八月八免单日”是一个市场化的活动,但是它背后的产业隐喻是更具价值的。从猪八戒网“八月八免单日”当天的总体数据来看,还是比较亮眼。其中一共免单10万多单,助创企业达到了10万以上,活动当天撬动了平时8倍以上的流量。这种活动补贴的背后大有深意。

这样一个活动的背后反映出了猪八戒网在创业服务产业的连接力。也就是说,它凸显了猪八戒网作为平台给小微企业还有服务方带来的价值。

这样一次活动一方面可以帮助买卖双方建立联系,通过一次免单为平台上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人获取长期客户。另一方面,通过免单的行为让创业者和中小微企业学会利用共享经济平台的优势,获取更多的创意和服务。

这个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是真正具备价值的一件事情。打个比方,过去它们在广告、公关这样的创意服务产业之中,一直都是弱势的。对于奥美、蓝标这样的大企业而言,是不入流的客户。而具备创意和服务能力的个人又很难给这样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那么猪八戒网正是通过这样一场活动,通过共享经济平台的模式,让这两者结合起来。

恰逢滴滴和Uber过去正在逐渐减少补贴,创意服务产业的补贴却逆潮流而动,这背后有着很强的产业隐喻。这几乎宣告着创意服务产业正在面临一场重塑,又一轮去中心化的浪潮正在滚滚而来。

过往平台造节,天猫双11、京东618都是最典型的代表。这是工业化时代中,以规模和效益为主导而制造的消费节日。但在后现代化的今天,创意和服务显得越来越突出。前些日子,淘宝的造物节正是以服务和创意为标志的一场狂欢,这个节日并非打折。淘宝网在把自己定位为“创新、创意、创造”平台,时时刻刻都致力于“赋能创客”。而制造“八月八免单日”的猪八戒网其实也是如此,它诞生于后现代化的今天,更多代表了某种社会潮流。这和淘宝的造物节几乎殊途同归。

这意味着个人对平台的依赖正在得到解放,也是让个人创意、能力的全面释放。多年前相关部门一直号召的小微企业和自由职业正在随着创意服务产业的兴起而逐渐实现。现代创意服务业的兴起,其实是一个社会迈向现代、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欧美发达社会,由创意为主导的产业正在逐渐成熟,并且成为社会的主力。中国恰恰也走在这样一条道路上。

无论是淘宝造物还是猪八戒网免单,这或许是创新创业在当下最好的注脚——服务先行,创意为王。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