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酒水电商正酣 泸州老窖“醉美”归来?

文/易北辰

四个世纪,对于任何一个品牌,都是一个望尘莫及的时间维度。而正是光阴的发酵和沉淀,让一杯酒、一座城拥有了跨越时间、空间的力量,成就一段弥足珍贵的百年经典。

当百年经典遇上当代时尚,超越五感的顶级奢华体验方将呼之欲出。

在顶级奢华汽车、腕表、皮革、时装领域,阿斯顿马丁、宝马、卡地亚、路易·威登、Burberry。既保留着传统工艺,又与现代经典相结合,不断引领时代前进的方式……

泸州老窖无疑是这个阵列中不可忽视的存在。

有一个神话这样说到:有不死火鸟,名曰凤凰,每500年自焚为灰烬,再从灰烬中浴火重生,循环不已,成为永生。然而在肉体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磨练后它们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躯体得以重生。

2014年高端酒业和奢侈品行业迎来寒冬,泸州老窖和所有欧洲经典奢侈品品牌一样面临挣扎。

幸运的是,走过接近500年的光景的泸州老窖像神话中的凤凰,浴火重生且羽翼浪漫。白酒行业触底反弹,2015年1月泸州老窖核心产品国窖1573酒销售增长357%,高端市场格局稳定。

百年经典泸州老窖现在是什么模样?未来将去向何方?

北辰有幸受邀参加京东白酒节,走进泸州。聊聊泸州情话,老窖酒香……

(一)

初到泸州。

从北京到泸州,1840公里,近3个多小时的飞行。北辰一行抵达泸州蓝田机场。走出东方航空的舱门,热浪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气温37°,天蓝,少云。泸州蓝田机场,只能用精致来形容,一个足球场大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功能齐备。

取完行李,驱车前往市区,泸州,约!

君到江城话佳境,风过泸州带酒香!

泸州,古称江阳,位于川滇黔渝四省市结合部和长江、沱江、赤水河交汇处,因盛产美酒,自古以来就被称为“中国酒城”。拥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多项殊荣。

泸州是一个风光秀丽的城市,这里有美不胜收的醉人山水。置身泸州,不仅可感受“城下人家水上城”的繁华,探幽历经万年仍寂静的原始森林,欣赏“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奇观,还可品味百年古街的风韵,感叹岁月烟尘的世事沧桑……

和司机闲聊。司机应付的有些敷衍,但一聊起泸州的酒话,司机打起了精神。生于斯长于斯的泸州人血液里就流淌着酒城人的血吧。

泸州,酒以城名,城以酒兴,酒和泸州有着数不尽的渊源。历史变迁,岁月沧桑,多少事物在历史长河中灰飞烟灭,唯有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在岁月的熏陶中成为珍贵的文化遗产。

泸酒酿造源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发展壮大在新中国,千百年的积淀形成了香气幽雅、醇厚丰盈、绵甜爽净、回味悠长的泸酒特色,孕育了质直好义、热情奔放的淳朴民风,也铸就了泸州老窖及200余个知名品牌。

半小时车程,抵达入住的巨洋大酒店,酒店大堂处就摆放着泸州老窖经典设计酒款。似乎向我们暗发语音:“你们真的到了酒城,泸州。泸州老窖欢迎你”。

第二天行程自然不能错过两个心仪已久的“纯阳洞”、和“中国第一窖”的国宝窖池。

在纯阳洞轻饮泸州老窖。老窖酒酒液无色晶莹,酒香芬芳浓郁,酒体柔和纯正,清洌甘爽,酒味谐调醇浓。饮后余香,荡胸回肠,香沁脾胃,味甜肌肤,令人心旷神怡,妙不可言。

泸州老窖的“纯阳洞”白酒库

上午十点半,趁着太阳还没抖擞精神。赶往有着“中国第一窖”之称的国宝窖池。走进“中国第一窖”不仅可以观千年的酿酒工艺,听千年的泸酒故事,更能品千年的泸酒历史。“衔杯却爱泸州好”,听清朝乾隆年间巴蜀第一才子张船山发发感概。

泸州老窖既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73国宝窖池群,同时又拥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双国宝”单位。中国顶级白酒国窖1573,与白兰地、威士忌并称为“世界三大蒸馏酒”。

走出“中国第一窖”,北辰遂感叹:“千万别说你懂白酒,除非你来过泸州老窖”。

(二)

有位大师给中国白酒提了四大建议。

建议一、科学化。

中国白酒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走文化的路子是非常值得敬仰的,但在走文化的这条路上犯了一条致命的错误:容易借助文化说大话,说空话,说压倒同行的话。我们要赋予科学性和务实性。

建议二、人格化。

白酒说到底,都是与人联系在一起的,造酒人、卖酒人以及喝酒人等,都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所以我们要对酒赋予人的符号,让中国白酒有人格魅力,给予它人格化。

建议三:生态化。

中国白酒能延续几千年的文化旅程,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白酒与中国的生态环境、大好河山以及人文情怀等联系在一起,这也是中国白酒能走出中国,畅销国外的一个重要原因。

所以我们要赋予中国白酒生态化,给予它最大的生态秘密,让它和中国的生态环境,大好河山,人文情怀等紧密结合在一起。

建议四:审美化。

白酒是一种艺术的东西,建议我们白酒业在定位和设计中国白酒文化的时候,用文学的眼光赋予它精神和灵魂,赋予它美丽的东西。千万不要文化的眼光给他假大空的东西,用大话的形式给它虚无缥缈的感觉。

为大师感到欣慰的是,四化至少在北辰的泸州之行中,已看到结成的果子。

进泸州第二天下午,驱车前往泸州高新区,生物发酵研制中心。大堂“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的水墨丹青栩栩如生。进入大师工作室,琴声幽然,窗外白沙草青。白酒品评大师身着古风,步履轻衣。传授我们勾调个性化的泸州老窖。100年、200年的泸州老窖基酒在一个个辈瓶、试剂中,点滴勾调,一丝不苟。

意犹未尽,然时间紧凑,5分钟车程,抵达高新园区规划中心。园区规划模型上,物流中心、营销中心、研发中心井然有序,泸州老窖生态化、国际化已经全面开上快车道。

(三)

经典百年工艺,现代商业手法。泸州老窖正在探索属于自己的老窖之路……

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四大名酒之一,"浓香鼻祖,酒中泰斗",中国已经是大型白酒上市公司(深交所股票代码000568)。

对于白酒电商化、国际化,泸州老窖有着自己的思考和分寸:

泸州老窖集团在发展中实施"双品牌塑造、多品牌运作"的品牌战略;打造以泸州老窖集团为主体的中国最大的白酒产业园--中国白酒金三角产业园,布局"一园三基地一中心"--成品酒基地、酿酒基地、总部基地、中国白酒文化旅游中心,其中,中国白酒文化旅游中心以国窖广场、中国白酒主题文化公园为核心,以成品酒基地的品牌馆、酿酒基地的5A级印象酒庄、总部基地的创意产业园共同构成;坚持"双轮驱动",以酒业为核心,以传统制造业与资本运营的有机结合实现扩张,成为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

未来,泸州老窖将逐步完成"一基地、三中心、一窗口"的战略布局:一基地,即泸州总部基地,是历史、文化的根基地;三中心,即成都--综合管理指挥中心、金融管理中心,北京--品牌宣传、广告宣传和营销公关中心,上海--经济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一窗口,即香港,是海外拓展的形象窗口。泸州老窖奉行"天地同酿,人间共生"的企业哲学,以"敬人敬业,创新卓越"为企业精神,与社会同行、与环境相依、与人类共存,追求"在中国灿烂名酒文化熏陶中,全人类共享幸福美满的生活"。

快基础设施、技术设施、人才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使原酒库存规划增长到20万吨、现代化包装加工能力已达到50万吨--通过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建设可达100万吨;拥有"中国酿酒大师"3名、正高级工程师6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8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名、博士15名、硕士100余名,同时培养包括国家级白酒评委、酿酒高级技师、技师在内的技能型人才数百名--人才优势行业领先,实力雄厚的管理人才队伍、科技人才队伍和营销人才队伍,共同构成"泸州老窖人才乐园"。

泸州老窖集团旗下拥有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有限公司、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龙马兴达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泸州市商业银行、四川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泸州老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泸州红高粱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四川优派科技有限公司、泸州老窖智同商贸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养生酒公司、泸州老窖集团(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在行业内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骨干子公司。泸州老窖集团业态涵盖三大产业,分别为:一产--泸州老窖现代农业示范区;二产--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白酒金三角产业园;三产--华西证券、泸州市商业银行、龙马兴达小额贷款等金融产业。

泸州老窖于2014年设立电子商务公司。

(四)

时间的标尺指向了互联网时代。有一些变化正在发生……

中国白酒用户从传统的精英用户向更加年轻化、时尚化的新生代用户过渡,刺激新兴的互联网白酒业热潮涌动。泸州老窖捕捉到这一信息,依托匠心智慧为基石,以全新的营销和渠道方式,创新探索。

在刚刚过去的8月15日,泸州老窖“超体”正式在其官方网站上预售,目前已经供不应求。超体与普通鸡尾酒不同,分别有玛咖精油和玫瑰精油两款,度数为4.5度,是泸州老窖筹备多年,精心创意打造出来的主推产品。

超体是泸州老窖高度定制的个性化鸡尾酒,命名上充满着时代感和潮流味道。为吸引年轻消费者,品牌在产品的外观设计上,加入许多科幻的概念和元素。目前,该产品仅在线上平台展开销售,

据泸州老窖的工作人员介绍:“泸州老窖正在与京东合作一款众筹单品。京东第三界白酒节,泸州老窖亦是重要参与者。”

在快速迭代的时代浪潮中,泸州老窖在加速触“电”。

如果你在三里屯的酒吧遇见泸州老窖的最新鸡尾酒款,不要惊讶,那只是调和了过去和未来的惊鸿一瞥。或许就叫它“光阴的故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