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乐视“牵手”维亚康姆:不仅仅是亲子布局的第一步

 6fdbdd0bf8ca7c14fda2b1fc7d3ba9e4.jpg

乐视影视会员这个月大事一桩接着一桩,先是在7月22日,乐次元影视会员出征西半球第一大动漫展SDCC(圣迭亚哥动漫展),并与漫威、DC等享誉全球的公司同场竞技。随后《盗墓笔记》大电影在国内热映,接二连三的发布会给了乐视超级影视会员独家观影特权。可谓墙内墙外遍地开花!在近期,乐视影视会员又在亲子领域布下棋子,其整个大生态的布局日臻完善。

8月20日,乐视超级影视会员在北京朝阳大悦城举办了一场“超级亲子日”活动。这场以“同视界共成长”为主题的活动,现场邀请了400组家庭体验尼克专区的内容及乐视生态产品。乐视影视互联事业群副总裁刘培尧与维亚康姆国际传媒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张国礼也亲临现场发言,并与会员家庭现场互动。

透过此次乐视超级影视会员的“超级亲子日”活动,我们也看到,乐视向外界释放出一个关键的信号:乐视超级影视会员开始在“亲子领域”加速布局。

它能成否?

1、“牵手”维亚康姆,亲子布局的第一步

据了解,就在上周乐视“超级亲子日”活动当天(8月20日),乐视还宣布与美国第三大传媒集团维亚康姆(Viacom)进行深度战略合作,独家引进尼克儿童频道的内容,包括《海绵宝宝》(第十季)《忍者神龟》(第四季)《爱探险的朵拉》和《怪兽机器人》等经典IP动画最新剧集。这让乐视超级影视会员成为最大获益者,因为乐视超级影视会员能专享18个系列,778集最新动画片,并且是与美国同步播出。

所谓尼克专区就是乐视的内容拓展到国际领域的尼克儿童频道。尼克儿童频道是美国有线电视里一个主要给儿童和少年观看的频道,其内容享誉全球。其中,广受小朋友喜欢的动画片《爱探险的朵拉》、《海绵宝宝》就是美国尼克频道制作的。

毕竟,在亲子领域的角逐中,只有好的内容,才能真正吸引儿童,这是一切的基石。而且丰富的内容,也恰是乐视超级影视会员“内容+体验+服务”模式的重要一环,所以,乐视也需要借助维亚康姆来强化自身的内容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此番乐视牵手维亚康姆,独家引进尼克儿童频道经典IP内容,只是乐视亲子布局第一步,幕后还有更多的招数。

就在不久前,乐视收购了美国电视巨头vizio。为了更好的布局亲子领域,乐视超级影视会员亲子馆也已经开业登场,这是乐视超级影视会员从线上到线下打造场景化的一大举措。自此,乐视超级影视会员实现了“走出荧屏,来到线下”的内容对接,形成线上线下的联动。为亲子创造了更多交互场景,让家长和孩子的情感联系更加紧密。

会员服务是乐视战略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乐视生态的力量,乐视超级影视会员为会员们提供“内容+终端+应用+平台”“的多维度全方位服务。种种迹象表明,这一次,乐视超级影视会员要在亲子市场上大干一把,马步已经摆好,挥拳进击后只待收获的金秋到来。

2、高维度进攻,拐点阶段来临

为什么乐视选择此时来切入亲子领域?

一方面,儿童市场前景广阔。有数据显示,未来5年,我国将进入亲子消费的高增长期,这样的大产业环境下,乐视可为儿童分众市场带来更多的“内容+体验+服务”。

另一方面,乐视要最终打造一个生态的闭环,亲子的环节自然不可少。而且,国内目前亲子共娱方面的内容还有很大短缺,一来,针对儿童的产品太低幼化,先天就排斥成人的参与;二来,虽然国内IP大热,但亲子类的内容成功的不多,加上国内一直没有分级制度,儿童观看影视类作品存在隐忧。这些问题恰能成为乐视超级影视会员在亲子领域破局的关键。谁能抓住细分市场的留白区,就自然有用户为之买单。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也到了乐视超级影视会员发展的一个拐点阶段。根据乐视网发布的2016年中期财务报告中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乐视网会员付费收入突破27亿元,同比涨幅152.07%,而且乐视会员收入超过广告收入,这是一个信号,内容收入的格局正在悄然生变,用户付费模式成为主流。

所以,乐视超级影视会员更是要在亲子领域加速,毕竟这一块有着潜在的会员市场。站在未来抢先谋局,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不过,如今,亲子领域的内容角逐也比较激烈,比如《熊出没》的母公司华强方特等也在加速布局。作为后来者,乐视又凭什么来角逐这一市场?

总体看来,乐视超级影视会员采取的是联动生态链之法,即“精品IP+极致体验+创新服务”,这是一种全新的思路,一个更高维度的进攻。

比如,借助维亚康姆的力量,利用国际IP影响力,形成延伸效应,并通过亲子馆进行线上线下联动;据乐视影视互联事业群副总裁刘培尧称,乐视超级影视会员还为家庭用户提供小鱼在家、乐小宝、智能手表、智能钢琴等智能硬件,未来还将开发体感互动、益智教育产品,借助VR或AR实现交互,给家长和孩子创造更多在一起的机会,带来更好的体验。

这种高维度的打法无疑就是一种奇兵。这就好比二维世界的一只蚂蚁永远也爬不出一个圈,但是三维世界的人随时可以把它拎出来。如今,乐视超级影视会员的玩法就是从原来那种低维度的吆喝进化到多维甚至是高维的生态综合玩法,想象空间随之打开。

前方可期,就看乐视如何在亲子领域步步为营,最终或可积小流而成江海。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