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荣耀加速出海,新青年文化投资换来裂变式回报

 从科技之城旧金山到时尚之都巴黎,荣耀8用一条横跨北美与欧洲的轨迹勾勒出了科技与时尚结合的完美线条。继8月16日登陆美国市场之后,法国当地时间8月24日,荣耀又在法国巴黎举办发布会,正式将年度旗舰新机荣耀8带入欧洲市场。两场海外发布会相隔不到十天,加速全球化布局的荣耀以行动再次诠释了“荣耀速度”。

3ff7301f17bb28a6a4ce2f36a3448343.jpg

对于法国消费者而言,荣耀早已不是一个陌生的品牌。早在去年“黑五”期间,荣耀7就曾一举斩获法国当地七大电商平台销售冠军,被法国媒体称为“法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挑剔的法国人则用“物超所值”来表达对荣耀的喜爱。市场研究机构GFK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荣耀在法国线上市场份额已经达到32.9%。

伴随着荣耀的全球化进程,诞生于中国市场的“互联网手机”模式在全球市场落地生根,原因除了来自高品质的产品本身,同时也与荣耀始终倡导的新青年文化和其“勇敢做自己”的品牌主张不无关系。一定程度上讲,与其说是荣耀品牌占领了某个市场,不如说是品牌所传递的价值理念占领了消费者的心智,长期以来对新青年文化的投资正为荣耀换来惊人回报。

26a43b811db8499617934097d2f75b9f.jpg

赵明在荣耀8美国旧金山发布会:为数字原住民服务的互联网手机领导品牌

让互联网手机模式在全球生根

在中国手机市场,荣耀并不是互联网手机模式的开启者,但却是其中毫无疑问的佼佼者,从对竞争对手的跟随到实现反超,荣耀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而在国际市场,荣耀则是将互联网手机模式推向全球的主要推动者。几个月之后,荣耀将迎来品牌三周年庆典,荣耀8在美国、法国以及欧洲市场的相继落地,恰如一份献给自己的礼物。

截至目前,荣耀的身影已经出现在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此基础上逐步聚焦核心战略国家。2015年4月8日,荣耀全球狂欢节联动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全天销售额突破3亿美元;同年双十一促销,荣耀品牌在海外总销售额1亿人民币;2016年荣耀408全球狂欢节联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38分钟突破一亿。这些实实在在的销售数据说明,荣耀的全球化布局已经卓有成效。

bd0431fe5dd7403a9a6bb0aa8c48f7c7.jpg

荣耀8美国发布会场外,屏幕上是荣耀做首席赞助的FISE极限运动世界巡回赛

在荣耀聚焦的核心战略国家里,法国是较为成功的区域市场之一。去年黑色星期五当天,荣耀7打破法国当地七大电商平台单品销售纪录。今年4月份,200-250欧元以及200-400欧元价位档,荣耀的线上市场份额均达到50%。2016年至今的销售额达到去年的8倍。

对荣耀在法国取得的成绩,法国世界报、法国快报、回声报、费加罗报等近十家当地权威媒体均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将荣耀定义为“法国第一互联网智能手机品牌”。如果说荣耀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已经堪称奇迹,那么荣耀在法国等海外市场的表现更是令人拍手称奇。一个诞生自中国的品牌如何能在国际市场大放异彩?荣耀的品牌建设之路引人深思。

品牌年轻化首先要成为年轻人本身

在错综复杂的市场中找到清晰精准的品牌定位,打造差异化的品牌形象,几乎是所有智能手机品牌共同的愿景。随着年轻人群成为智能手机消费的主流人群,众多品牌试图为产品披上年轻的外衣来带动销量增长。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品牌都像荣耀一样在年轻化策略上取得了出色的成效。

原因在于,年轻化并不是品牌建设的目的,而是一种赢得年轻人信任的手段,一个融入年轻人生活的过程。倘若为了年轻化而年轻化,一味迎合年轻人,讨好年轻人,只会引起年轻人的反感。而荣耀的品牌年轻化路径则是深入年轻人生活场景,与年轻人建立朋友关系,感知年轻人,成为年轻人,并在多样化的品牌活动中不断参与到年轻人的成长过程中,品牌的年轻化个性自然会呼之欲出。

在我看来,荣耀的品牌建设可以划分为三个核心内容:一是洞察年轻人的心理;二是在此基础上与年轻人开展多维度的沟通;三是在沟通与互动中建立平台打造社区,反哺品牌建设。

就在最近,荣耀委托美国PSB公司做了一个调研,对英、法、德三个欧洲国家18-34岁的年轻人进行网络调查,有效返回问卷1503份,通过这份调查,可以看出欧洲千禧一代对科技的认识、与互联网的关系、对勇气概念的理解等,来洞察欧洲年轻人的价值观和消费心理,以此来构建荣耀在欧洲市场的形象模型。这种调查看似“务虚”,实际上却为荣耀在欧洲市场的布局打下了实实在在的基础。

8dd25f6e0094c9b604b6dfc1a6eea2ad.jpg

金融时报对荣耀这份千禧一代调查报道做了深度报道

荣耀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形象大使的选择,也凸显出荣耀对当下全球千禧一代心理的洞察。中国区的吴亦凡、全球形象大使布鲁克林·贝克汉姆、法国区的LouaneEmera、印度的羽毛球选手Saina,这些处于上升期或成长期的明星,为荣耀品牌赢得了世界声誉和影响力,原因在于当地的年轻人从这些同样年轻的代言人身上能够找到共同的价值观和生活理念。

其次,荣耀不断以新颖的活动和互动方式与年轻人保持沟通。以法国市场为例,2016年3月份,荣耀成为全球最大型的极限运动赛事FISE第一大赞助商;2016年5月21日,荣耀赞助的德国新兴极限障碍赛Xletix柏林站开赛,荣耀代表队完成12KM+终极挑战,Forthebrave的荣耀精神在西欧落地生根。除了积极参与年轻人喜爱的体育赛事,荣耀还邀请法国网红制作各种新奇有趣的brave内容,传达勇敢做自己的品牌理念。

最后,在与年轻人沟通的过程中,荣耀逐渐搭建起与年轻群体互动的平台,形成一个青年文化社群,继而让品牌在年轻人中形成强大的号召力。法国周刊《挑战》在报道中如此描述:“口耳相传的战略让荣耀能够建立起粉丝群,用户有机会参与到产品发布和交流会中,经常性的互动让粉丝切实参与到品牌的发展中来,建立起独特的品牌个性和真正的用户群体。”

0ad1f39fae610450b3f7e16d5191f129.jpg

法国周刊《挑战》对荣耀的报道

简而言之,在互动中,年轻人获得了参与感和归属感,荣耀则进一步洞察了用户心理,与年轻人的连接更为紧密,从而反哺品牌建设。这样一种良性的品牌建设路径让荣耀的年轻化形象一步步深入人心,并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俘获更多的年轻消费者。

荣耀品牌将伴随全球化步伐进一步升级

与传统的品牌建设方式相比,荣耀的品牌建设路径有其独特性,即便是放在全球手机市场,荣耀的品牌建设之路也可以作为一个经典案例来研究。如果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品牌建设方式,那么一种是荣耀式的,另一种是其他方式。

荣耀品牌建设路径的独特性首先体现在,在全世界企业都在倡导轻量化运作的背景下,荣耀选择了一种较“重”的品牌建设模式。不同于简单粗暴地砸广告,也不同于弄巧成拙地讨好年轻人,荣耀选择以长期的、持续的参与到年轻人真实生活中的方式,逐步在年轻人中形成品牌号召力。这种品牌建设模式决定荣耀要比其他品牌付出更大的代价,但却能够收获“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荣耀品牌建设路径的独特性还体现在其打造新青年文化的方式带有一定的投资性。如我们所见,过去两年多荣耀不断赞助各种体育赛事,联合摩登天空推出荣耀制噪者校园音乐计划,携手南加大电影社向“北美青年电影节”进发......这些举动一开始并不能给荣耀带来实质性的销量增长,但一旦荣耀品牌成为一种青年文化的象征,过去的投资将换来惊人的回报,结果正如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那样。

作为某种信仰或生活理念的象征,一个品牌的影响力往往超出人们想象。与其说荣耀品牌正在全球市场生根发芽,不如说其所倡导的“勇敢做自己”的品牌理念和引领的新青年文化在全球年轻人中引发了共鸣。荣耀对新青年文化长期以来的投资将在全球市场获得裂变式的回报。

伴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荣耀品牌将借此得以进一步升级,在国际市场赢得高端可信赖的品牌形象,一如其在中国所取得的成绩一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