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轻松筹等13家平台获民政部认可 网络公益迎春天

  8月22日,民政部公示首批13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遴选结果。在组织有关专家对通过形式审查的29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进行评审后,轻松筹等13家平台榜上有名。
 
  民政部发布遴选通知后,共有47家平台提交申请。经过初选,29家进入答辩环节。8月20日上午,通过初选的29家平台在民政部进行了答辩,专家团队进行现场打分。专家团队由公益慈善专家、互联网专家、慈善组织代表、两会代表、新闻传媒代表、捐赠人代表等方面人员20人左右组成。答辩环节结束后,最终公示有13家通过遴选。
 
  这13家平台分别为:
8377f5e669644354698ea9d0242308d8.png
 
  这是继慈善法颁布之后,公益圈的又一备受瞩目的大事件,入选平台代表着平台获得民政部的认可,这个认可,不简单,也不容易。
 
  以备受关注的轻松筹来说,在《慈善法》颁布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轻松筹平台一直饱受质疑,而质疑的原因无疑是混淆了个人求助和个人募捐的概念。个人或者是亲友遇到困境,在轻松筹上发布的项目,通过自身的传播,获得筹款,因为这种求助筹集的资金使用在特定的人身上的,属于个人求助,而慈善法并不禁止个人求助。
 
  而此次轻松筹的入选也并不偶然,注册用户将近8800万,筹款项目达到101万个,获得支持总数达到1.6亿次,这些漂亮的数据不仅为轻松筹迎来了资本的青睐和3.5亿美元的估计,也迎来了民政部的橄榄枝。
 
  轻松筹成立不足两年,却已经在个人求助市场上摸索出了自己的一条路。从项目的发布,验证,审核,打款以及身份的验证方式等多方面都打上了轻松筹的烙印。
 
  轻松筹个人救助平台的出现,给了那些大病重病求助无门的人一个新的出路,不仅更加的快捷方便,资金流向也更加的透明,受助对象也揭开了以往神秘的面纱,在受助者和支持者之间搭建了一个交流的桥梁,每一个支持者都可以与受助者进行交流,询问受助者近况。而受助者也能在与支持者的交流中得到鼓励和精神上的支持,得到温暖。
 
  公益所关注的绝不是捐助金额那个冷冰冰的数字,更应该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精神与精神上的扶持。这种扶持和交流支持者公益人的前进,也支持着公益事业的发展。
 
  终究所有的改革,都要归咎于人文精神上的进步。而这种交流,这种扶持,所代表的温暖正是这种进步的体现。轻松筹平台所具有的巨大价值在这一次获得了民政部的认可,标志着,互联网+公益的春天即将到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