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创健康安全洗浴:用水安全成行业标准风向标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人类生活与水息息相关。但人们关注最多的是饮用水,往往忽视了其它用水,比如洗浴用水。洗浴用水的水质是否清洁?是否会产生水垢?配合煤气是否会泄露一氧化碳?配合电器使用是否会漏电触电?这其中的任何一环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人们的健康,甚至是威胁到生命安全。

 

823,海尔刚刚举办了安全守护 智净真诚2017年全球用水趋势发布暨新品体验会。在此活动上,海尔联合多家国家机构提出了洗浴水质的安全标准,填补了洗浴用水的空白。对于消费者而言,健康与安全得到了保障;对于行业来说,热水器企业也有了参考的安全标准。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64CC.tmp.png

被忽视的洗浴用水

 

饮用水直接进入人体内部,洗浴用水接触人体外部皮肤;事实上,洗浴用水的不清洁,也能影响到人体健康,例如水质差就是皮肤类疾病的最大诱因之一。甚至洗衣机的水质,也会影响到人们的健康。至于热水器引发的漏电触电、燃气泄露等事故,更是频频见报。

 

早在热水器刚诞生的时候,海尔就开始关注其安全隐患。海尔用6年时间的研发,攻克了热水器漏电这一难题,发明了专业防电墙技术。该技术在热水器和人体之间加了一个很大的电阻,即便用户不小心把220V的火线插在水里面,那么在人身上的电压也不会超过12V

 

后来,海尔防电墙技术被收录为国家标准、IEC国际安全标准,2015年又被国家从推荐标准升级为强制标准。防电墙技术的推行,大大降低了热水器的漏电隐患。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中国每10台畅销电热水器就有7台搭载海尔专利防电墙技术。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3B11.tmp.png

海尔后续研发的安全燃气热水器,以及水质净水热水器,都是防电墙技术的一脉相承。十多年来,海尔一直在用工匠精神关注着洗浴用水的健康与安全,不断推出新技术、推行新标准。

 

为什么要推行标准

 

如同海尔防电墙技术从国家推荐标准成为强制标准一样,只有先有企业研发技术,才能根据技术制定标准,最后是推动行业整体进步,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水质安全本身是一种抽象概念,用户看不到、摸不到,只有通过第三方检验机构检测才能得知。也因此,水质安全标准是最能简化流程和数据,让用户用直观的方式,来界定洗浴安全水质的范围,判断热水器产品好坏。

 

具体到洗浴水质安全标准而言,该标准以海尔覆盖全国的水质地图大数据为依托,参考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等8项国标,得出了符合全国大多数地区安全用水的可行数据。标准对热水器使用材料卫生指标、水质净化指标、余氯去除指标、水质软化指标、水质除菌指标等5个方面的内容给出了明确规定,仅热水器使用材料的卫生要求就有44项数据指标。

 

该标准由海尔联合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家电协会三大权威机构共同发布,权威性不言而喻。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

 

俗话说,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标准的产生是在优质的产品和品牌基础上;反过来,标准实施后又能反哺产品与品牌,给消费者重要的参考依据。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DCDA.tmp.png

对于海尔而言,也是先有了产品和品牌,才有了标准。海尔热水器在此次活动上发布了不同场景下的洗浴水质安全解决方案,有针对洗浴场景的净水热水器,有针对洗漱场景的净化软水的美颜净水洗热水器,还有解决水质安全的净水洗魔盒。

 

随着首个洗浴水质的安全标准的发布,相信又将推动热水器行业再次发生变革。而对于人类来说,随着洗浴用户安全标准的补齐,也将开启一个更加健康的未来。

 

作者公众号:wenyixiaohu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