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行业繁荣与险象并存,互金行业如何避免“脱实向虚”?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就在2016年8月,一家名为“懒财网”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获得1.8亿元B轮融资,让一度遭遇“资本寒冬”的垂直领域互联网金融行业再成舆论焦点。

懒财网,一家做资产配置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玩家如何在资本寒冬中获得了如此一大笔投资,更关键的是,投资方是被誉为下个BAT的乐视。

单纯从体量上来看,懒财网并非行业龙头,有钱又有用户的乐视布局互联网金融为何选懒财网作为切入点?答案就是:不为资金,也不为用户,主要看中的是懒财网的技术。

目前,除了乐视,包括互联网金融平台和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乃至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都已经意识到了技术对互联网金融的巨大推动作用,互联网金融的“技术”竞赛已悄然掀开帷幕。

接下来,在行业充分竞争,各类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同质化愈发明显,以及监管政策不断出台等各种纷繁的环境下,就看互联网金融玩家们如何比拼技术了。

1、技术,避免金融的“脱实向虚”

问:互金平台的竞争力在哪?

答:在技术。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只有真正将金融的“互联网”特性着落在“科学技术”支撑上,才能避免金融“脱实向虚”,避免沦为资本炒作的一面“旗号”,从而获得竞争力。

现实中,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玩家高达数千家,但在理财服务背后,技术实力上却有着天壤之别。很多平台只是把线下金融服务搬到了线上,其本身只是个空壳,并无核心竞争力。这种乘着互联网的红利,被资本的泡泡吹大,并无后劲。一旦有风吹草动,只有那些有技术积淀的玩家才能存活下来。

一句话,我们要明确,技术才是众多公司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

以互联网领域的巨头腾讯而言,其产品绝对杠杠的,支撑产品的技术实力大家有目共睹,从QQ到微信,乃至QQ音乐、各类游戏,技术成为幕后看不见的实力。同样,以当前明星公司滴滴而言,很多人都认为滴滴是胜在融资和补贴大战上,其实其背后的技术不可小觑。比如精确地匹配供需,让用户迅速打到车;比如如何让用户付款一秒后,就直接到达司机的账户中,比如“滴米”系统,提高司机效率等等。可以说,滴滴已完全蜕变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公司。坊间传闻,腾讯投资滴滴最看重的就是其技术。

回到互联网金融领域,技术更是高于一切,运行效率、风控的把控等等都是建立的技术基础之上。包括我们看到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大玩家,陆金所、宜信、京东金融,大家都是在不断优化提高自家的技术实力。

此番乐视投资懒财网可以说和腾讯投资滴滴的逻辑相一致。只不过,一个立足互联网金融领域,一个立足移动出行领域。背后的技术是一样的至关重要。

具体而言,懒财网主打的理财产品是“懒财宝”,可随存随取,1元起投,按秒付息,年化收益达7.8%,如何在合规的前提下实现类活期的极致理财体验。背后就是技术来玩转的自动化交易系统。

本质上,懒财网就是主打技术进行资产优化配置,通过对用户的资本行为进行智能化技术的分析,建立模型,通过智能资管系统(机器人理财)帮助“懒人”制定理财计划,替代用户过往必须经历的人工制定理财计划的过程,从而提升效率,安全靠谱并能实现个性化。这背后的关键卖点就是懒财网是互联网的技术改变了以往传统固定理财方式,这让其价值得以凸显。

2、前方比拼的关键

在笔者看来,在互联网理财产品日趋同质化的时候,通过技术手段不断开拓新的资产领域,正变成未来竞争的筹码。显然,互金领域的竞争已从资产和用户层面,上升到了科技智能层面。

以懒财网为例,要保证资金资产最终能一一对应,对其资产计价、数据精度等系统的稳定可靠性都有极高的要求。

除此之外,,懒财网还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开发了更多辅助系统,降低交易成本。如合同自动签章系统。懒财宝的运行需要每天完成成千上万笔交易,每一笔交易都要有完整合规的电子合同及签章,如果由人力审批完成,不仅工作量巨大,速度上也完全满足系统交易的需要,合同自动签章系统就随之而生。再比如支付路由系统,可以实现多支付渠道的智能切换,提高支付成功率,也让用户可以选择最合适的支付渠道,降低交易成本。

据了解,未来,懒财网还围绕技术放出两个“大招儿”。

其一,除了个人理财外,懒财网搭建跟单融资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全面介入到了金融机构的小微资产领域,不仅能根据资产管理者所管理的资产特性,制定契合的低成本融资方案,也能在第一时间帮助资产管理机构和投资者找到最小的风险所在。

其二,将懒财独立研发的懒财宝交易系统、合同自动签章系统、支付路由系统等一系列技术金融系统开放出来,让金融同行使用。这样,可将自己的技术和系统全方位开放,带领着链条上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对接无处不在的金融场景,以自身的技术优势促进互联网金融生态的真正连接,可想象的空间随之增大。

目前来说,凭借技术,懒财网已经成功走完了第一阶段,是垂直的资产配置互联网金融的一哥,具有成为整个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阵营的潜质。而且通过技术手段不断开拓新的资产领域,让其估值不断增大。这些都让懒财网前景可期。

【结束语】

总之,资产配置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很大,如今中国3亿中产阶级崛起,未来5年还有数亿中产阶级的增量,庞大的潜在用户量,前景可期。

但互联网金融的科技战备竞赛刚拉开大幕,做技术的实事比讲故事更重要。当下,对于像懒财网这样平台玩家来说,若想再登上新一级台阶,在竞赛中获胜,唯有追求技术,通过技术提升用户体验。

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还将引发一轮淘汰赛,而如懒财网这样的具有技术优势的优等生将有更多机会掌握更多主动权,或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