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内容之别:迪士尼靠软,万达城太硬

 

内容之别:迪士尼靠软,万达城太硬

9月28日,江西南昌的万达文化旅游城正式开业,这距离王健林第一次公开叫板“让迪士尼中国10年到20年之内盈不了利”的时间差不多1年,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就在这几天,《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王健林专场播出以后,“先定一个能到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这句话刷爆朋友圈。而在这个视频中,同时又看到了霸道总裁喊出了那个口号:让上海迪士尼20年不盈利。

王健林为何会不止一次的叫板迪士尼?有人说是为了赚吆喝博眼球,但是眼睁睁的就看着万达城主题乐园这样开了。还有人说霸道总裁有这个底气,因为人家确实有着叫板的实力。近些年万达的实力确实在成倍增长,2015财报显示万达收入为2901.6亿元,随便拿出几十亿就能让万达城主题乐园遍布全国。

内容之别:迪士尼靠软,万达城太硬

万达的实力不只表现在营收的逐年翻倍增长上,同时也体现在业务与体量的不但扩大方面。单是娱乐布局方面,万达自2012年就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AMC,接下来完成对欧洲最大连锁影院Odeon & UCI和美国第四大院线Carmike Cinemas的收购后,万达集团将控制全球电影票房的15%。今年1月,万达又斥资3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传奇影业公司的控股权,成为首个拥有好莱坞大型电影公司的中国企业。下一步,还有可能收购当前美国六大影业公司的其中之一,之前已经与派拉蒙影业做过交流。

从万达城主题乐园项目来看,万达在硬件投入与建设方面没有问题,但是万达游乐园的IP主题故事从哪里来,这是一个问题。砸钱做硬件容易,但是要做IP内容,即使有钱也需要一个过程,尤其做一个高质量IP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万达缺少的是软实力,欠缺的是重量级的IP以及相关的衍生内容。与迪士尼相比,万达城就差了一个内容,这是主题游乐园尤其不能缺少的。

万达能用的IP内容不多,须持续发力布局

作为一个主题公园,没有足够吸引人的IP内容不能算是成功的主题乐园。万达具有控股权的传奇影业,制作过《 蝙蝠侠:黑暗骑士》《300斯巴达勇士》《诸神之战》《盗梦空间》《哥斯拉》《侏罗纪世界》等电影,包括前段时间上映的《魔兽》大电影也由传奇影业发行。这里面的超级IP当属《蝙蝠侠》与《魔兽》,但两者的漫画版权分属DC漫画和暴雪公司,能不能拿到版权尚是一个问题。

是以,万达的理想是要收购好莱坞六大影业公司之一,且之前已经与制作过《变形金刚》的派拉蒙公司有过初步交流。按照王健林的说法,收购国外影业公司是要将更好的电影制造技术与能力引入中国,而其中这些影业公司的IP同样也能为万达城主题公园所用,可谓一举两得。而万达急于收购好莱坞影业公司,也表现出了其对于IP的焦虑。

除了影视类IP,王思聪在电玩领域有所布局,在电玩领域应该已经储备了不少的资源。不过大部分电玩IP都需要二次开发,这也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拿到如《啦啦啦德玛西亚》之类的游戏衍生动画应该没有问题。除此,近些年国内的动漫产业发展的比较快,涌现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动漫作品,大部分动漫作品在商业衍生方面都需要二次开发,如《十万个冷笑话》之类的动漫作品目前没有足够的商业衍生产品。

如果万达能从这方面着手,以资本或者战略合作的方式收购或是入股一些动漫企业,应该能够加速完善万达的IP业务条线。所以,万达想要真正媲美迪士尼乐园并让其20年不盈利,还需要在内容上下功夫,须打造有足够影响力的超级IP,并进一步打造相关的衍生产品。

内容之别:迪士尼靠软,万达城太硬

多IP、成本与气候,能不能拖垮上海迪士尼?

王健林说要“让上海迪士尼20年不盈利”,有四点论据:第一,多IP是一把双刃剑,仅是原来IP产品的扩张会限制商业模式和产品创新;第二,上海气候无优势,夏天多雨冬天较冷,而迪士尼做的是室外游乐项目;第三,迪士尼成本高达80亿美金,高成本下只能以高价格维持财务平衡,会导致大量客户流失;第四,万达还有“群狼战术”来针对迪士尼,预计在到2020年在全国各地开15得到20个万达城。

四点论据,这里不谈上海的气候和万达的群狼战术,自然条件无可变更,企业战术自是智者见智。对于企业成本,王健林说美国人不相信中国员工,但上海迪士尼也完全有可能会成为日本迪士尼一样的挂牌自营,可能会在人力成本节省很多。

这里重点谈一下多IP这把“双刃剑”,事实上这正是迪士尼的资源优势所在。包括其打造的迪士尼主题乐园也正是基于那些超级动漫IP,是由动漫内容在横向上衍生而出的。并且迪士尼正在将这些动漫IP不断的推陈出新做更多的衍生,譬如由《睡美人》改编而来的真人版电影《沉睡魔咒》以及《灰姑娘》《美女与野兽》《魔法奇缘》《爱丽丝梦游仙境》等真人版电影。据称迪士尼计划将旗下18部动漫都改编成真人版,这的确是个大手笔。另外,华特迪士尼旗下美国广播公司制作发行的剧集《童话镇》于2011年10月首播,差不多集齐了迪士尼全部的动漫人物,目前已经续订了5季,非常受欢迎。

这些再度衍生的迪士尼作品又成为新的IP,并能够继续衍生新的作品,这应该算是一种创新,不过其商业模式还确实没有什么改动。单是这些IP花样翻新打散再组合之后重新创作的内容,已经够迪士尼忙的了,当然更多内容也让其斩获更多的市场份额,股价持续上涨。这里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目前迪士尼乐园除了开发了迪士尼独创的卡通形象以及《钢铁侠》和《复仇者联盟》外,还没有开发其所收购的大部分漫威漫画以及卢卡斯影业的人物形象版权。迪士尼拥有漫威大部分超级英雄人物的版权,所收购的卢卡斯影业也包含《星球大战》等经典荧屏形象的版权。

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是迪士尼的内容创作经验以及可怕的速度,近年来几乎每年都有迪士尼的动画电影作品,每一部新作品都会迅速的衍生出更多的商品。其IP开发能力也是独一无二的,世界各地的童话、传说、故事在迪士尼都能得到最大化的商业价值变现,而且,他们也已经有一套成熟的量产流程与方法。

粉丝经济,任何年代都不会过时

简单的说,迪士尼的商业模式是内容深耕+粉丝经济,前面几十年的卡通电视、电影及漫画影响了全球几十亿的人,每一部卡通电影(包括真人卡通)都能为其带来大量的粉丝,每一个卡通人物都是一个超级IP(譬如为大众所熟知的迪士尼公主),都有足够的受众人群。动漫卡通IP的电视及电影作品上线及发行会有票房及版权收入,电影上线以后会有玩偶等衍生品的收入,每个卡通想象与诸多企业的版权合作会有一部分收入,另外还有自营的服装、箱包等快消类产品收入,最后才是各种主题游乐园的收入。

而一系列的卡通人物形象已经影响了几代人,这都是吸引粉丝过去的因素,并且这些粉丝也愿意为止买单。也就说,迪士尼乐园并不是少年儿童的乐园,同样也是成年人的乐园。

主题游乐园所谓的主题,其实正是这些曾经给人们带来快乐卡通人物,这是一种对过去的回忆,很多人愿意为过去买单,“过去式”消费也就由此而生。因此,人们愿意去迪士尼乐园探索他们的回忆,他们看到每一个卡通形象都会与其儿时的回忆相比较,并且他们愿意将这种回忆与其子女分享,希望他们的子女也喜欢。

近年来,我们也看到很多主题乐园也已经意识到了内容的重要性,也在积极探索并尝试推出相关的IP。譬如占有中国主题公园70%以上市场份额的华强方特就已经成功的推出了《熊出没》这部动漫作品,并已经实现了IP化,完成了从主题公园到动漫剧集、大电影以及玩具等商品的衍生。除了《熊出没》之外,方特还有《恐龙危机》《海螺湾》《十二生肖总动员》《猴王传》等动漫作品。

但是国内这些IP相对于迪士尼而言仍旧差的太远,仍旧希望的更多的人能够投入内容产业,让中国那些传统的IP能够做更大的商业化变现。万达也是如此,重金投入硬件建设只是其一,只有手握更多的内容,打造更多的IP,才能真正的立于不败之地,才有可能真正“让上海迪士尼20年不盈利。”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者。关注O2O、企业转型、新媒体、互联网金融、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公号:王吉伟 加我请注明身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